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协鑫新能源分布式光伏电站业务模式介绍

2017-11-24 13:2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能源一带一路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永远不停创新,无论企业的规模大小都有相应的发展机会。2017年11月24日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张晶在2017年第七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分布式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上对协鑫新能源分布式光伏电站业务模式进行了介绍。张晶主要针对于工商业屋顶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以投资人的角度,从资本方面讲述了关于工商业屋顶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面对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张晶

涉及相关风险的部分,张晶提到,首先是交易风险,特别是一些优质项目,屋顶的业主的持有方和用电方并不是同一家,可能会涉及到三方的风险。其次,有可能面临较大的技术风险。  再次是会面临政策风险。目前,补贴政策正在收紧,各地主管部门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差异的问题都会导致工商业屋顶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风险。

针对这些风险问题,协鑫新能源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控制、技术规范控制、供应链控制、法律控制、政策研究的控制,通过不同的项目评审,对项目风险和收益进行评估。确保全投资内部收益率满足低投资门槛;资产合规;荷载以及风险可控。协鑫新能源会评估企业的经营状况、违约风险等方面的情况,从而保障工商业屋顶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健康有序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我们光伏行业永远不停创新,大的企业有机会,小的机会有更多的机会,来研究提升我们工艺的优化。下面特别有请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张晶给我们分享综合创新推动“光伏+”跨界发展。

协鑫新能源张晶:各位领导,我代表徐阳副总裁给各位作个汇报,我来自分布式事业部,我汇报的主题是分布式业务的整个的开发模式。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协鑫新能源,因为上午的时候孙兴平总裁已经给大家介绍过了,协鑫是香港上市公司,2014年在香港挂牌上市,目前协鑫新能源主营业务是光伏电站、屋顶电站等开发、投资、持有25年的运营,目前规模容量超过6GW,目前在全球排第二位。2016年协鑫集团跻身全球能源企业第二位。目前在光伏电站开发投资的领域是全球布局,在中国有22个省公司,几乎遍布了整个中国的每一个省,在全球北美、欧洲、非洲、南美、亚太都有我们的分公司和办事处,我们是一个全球布局的公司。

因为有非常多的专家,我今天讲的主要是针对于工商业屋顶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我们更多是站在投资人的角度,站在一个资本的角度去看待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的一些开发目标和手段。

分布式光伏电站好处很多,降低能耗、节约成本、绿色环保,同时对于屋顶业主来说还可以保温,好处非常多。光伏是政策的引领的行业,在2012年之前我一直从事屋顶光伏电站的领域,那部分是以一事一议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主,从2013年开始,国家的发改委、电网公司密集出台了若干个有利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政策,并且明确分布式光伏发电可以上网,明确了电价等等一系列的政策。最后形成了分布式的形式,第一是没有指标限制,第二是备案审批比较简单,同时可以跟购售电、微电网完美结合,同时有补贴的落地,这都得益于政府的指引和引导。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迎来了我们这个行业的爆发,截止到今年的6月30日,分布式装机新增超过了7个GW,同比增长接近300%,到9月30日超过了15个GW,所以说真正的分布式的爆发应该是从2016年下半年一直到现在。但是分布式的市场作为我们的投资方和电站的持有方还是有非常独特的特点。

首先,政策引导非常明显,如果没有密集政策的出台,也就没有今天分布式市场的爆发。所以密集出台的政策对整个市场引导作用非常重要。第二个是电网逐步放开了进入的渠道,从政策出来之前不可以进入,到现在分布式的备案和电力接入的流程非常简单,是一个逐步放开的过程。补贴政策密集,而且逐步收紧。分布式的政策,应该说每个省,甚至每个市、县都不一样,除了国家的全额上网的补贴之外,大量的省、市、县都有自己的地方的补贴,所以它的情况更复杂。

第二个特点,这个行业成长非常迅速,首先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个门槛比较低,刚才说了整个政府审批流程非常简单,很简化,备案一到二周,有些10千伏就可以接了,可以委托当地做接入的方案。本身项目的收益非常好,不管是行业内,还是行业外,很多机构公司都在进入这个行业。第二个是投资低。上半年超过7个GW的装机量,很多公司在3个MW,甚至几十KW的项目也出现了。接入条件比较宽松,低压也可以并网。

第三个特点,分布式项目散、小、多,跟之前几十MW的变电站情况完全不一样,非常零碎、非常零散。

第四个大的特点,东部的阳光资源和经济发展存在的矛盾,应该说我们分布式光伏电站是建设在工商业、企事业单位的屋顶上面,也就是说我们分布式光伏电站下面的载体,它的存续能力对这个项目本身的风险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工商业企业,就是指存续能力强的企业,大多集中在东部地区,东部地区也是中国光照不是特别好的地方,这是目前存在的矛盾。

关于风险要多说一些,我们作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者和持有者,我们始终认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风险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是比较复杂的,对一个项目评估的过程还是比较专业的。第一个是交易风险,分布式光伏项目交易的关联方变得更多了,我们遇到的很多优质项目,屋顶的业主的持有方和用电方并不是同一家,这里可能就要涉及到三方的风险,关联交易多了风险点就多了。第二个交易对手违约风险较大,虽然有补贴持发的现象,但是基本上最后还是会发下来,而且电网公司存续能力的问题是非常低的风险。但是涉及到分布式完全不同,因为你的资产,首先第一个是在其他各行各业企业的屋顶上,这些企业的存续能力怎么样,如何去评估和判断,他们的履约风险、履约信用怎么样,你们未来25年的电费都要和底下的企业进行结算。第三、建设场所的合规性风险。我们电站资产要放在其他企业的屋顶上超过20年,这个企业的建筑屋本身的合法性、合规性是不是满足要求。同时资产建设在企业的屋顶上比较容易受制于人,这是都是我们实实在在遇到过的问题。

第二个比较大的风险是技术风险。第一点是荷载问题。目前中国存量的钢结构厂房70%到80%建设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要增加光伏系统,这也导致了很多项目因为荷载原因无法持续。可不可以加固,从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实际上操作起来难度比较大,因为你的屋顶下的业主,尤其是优质的业主,他底下的生产,包括精密仪器、食品、安全,你在他厂房做加固的话,对他的生产影响风险还是比较大的。第二个,接入系统的问题。因为我们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遍布全国的每个省份,所有的电网公司对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的理解各有不同,最近我们遇到一个比较难解释的问题,我在陕西一个地级市有一个大型的项目,当地的电网公司认为自发自用必须是业主投资才叫自发自用。还有一个漏水、老化的问题,漏水是每次沟通都绕不过的问题,安装光伏之前漏水的问题很好界定,安装之后如何界定。

第三个就是政策风险。首先是正节点和开发的问题,我们的项目如何保持收益率一致,因为补贴正在收紧,还有各地主管部门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差异的问题,这个需要我们沟通。

我们在分布式光伏电站有我们自身的优势,第一个优势是香港上市公司,电站重资产,有强大的支撑。第二、品牌优势,我们和大的龙头企业强强结合,包括最近刚签约的项目,亚洲最大的啤酒工厂已经开工了,我们也跟百威英国形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技术上的优势。运维优势,超过6个GW的电站遍布中国几乎所有的省,我们在运维的成本和经验上有着非常大的优势。这个就不重点讲,这个基本是一样的内容。

我们在风控方面,由我们的管理体系控制、技术规范控制、供应链控制、法律控制、政策研究的控制,项目来了以后会有几级的评审,对项目风险和收益进行评估。第一个,全投资内部收益率要满足低投资门槛。第二个资产合规。第三个荷载。最后一个风险可控,我们会评估企业的经营状况、违约风险等等。

屋顶的类型,一个是水泥屋顶,一个是彩钢屋顶。区域的选择方面,颜色深的地方集中在中东部。模式,可能业内的专家都了解,自发自用和全国上网两种模式都可以选择。谢谢各位!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总。也有一个问题,你感觉协鑫新能源在全球各地布点开发了很多光伏电站,哪些地方的电站,特别是分布式,哪些地方的盈利情况比较好,哪些地方的盈利情况比较差,甚至还有亏损,有这个统计数据吗?

张晶:其实我们做项目评估的时候,如果不盈利这个项目可能就不会投了。相对来说还是我们刚才说的问题,分布式光伏电站,包括地面电站投资之前要评估收益和风险,现在收益比较好的地区也是风险比较低的地区,比如说在美国信用体系评估比较高的地区,投的电站收益相对比较好。像在日本我们的收益也是比较好的。目前包括分布式光伏电站,我们在非洲、澳大利亚、东南亚都有布局,相对来讲,如果这个国家信用体系比较高,评估比较强,这样的话我们的收益就会有保障。

主持人:哪些地方比较差?

张晶:比如说第三世界国家。

主持人:国内的分布式哪些地方比较好,哪些地方比较差?国内有没有亏损的项目?

张晶:国内的分布式不是以地域划分的,是以项目来划分的,我们分布式最大风险主要还是来自于我们电站建设在其他企业的屋顶之上,我们在前期做项目评估的时候,最主要评估的是我们屋顶电站载体的持续经营能力和支付电费的信誉的能力,在保证这个能力的前提下,我们的收益才是有保障的。

主持人:有没有评估得很好,建完之后发现这个项目不好?

张晶:目前还没有已经影响到收益率的情况。

主持人:感谢张总的分享。下面有请阳光电源股份公司的张彦虎总监给我们分享isolar智慧阳光解决方案助力分布式光伏发展。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