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会议正文

丰郅新能源总经理张永:通过功率优化器解决分布式电站三大难题

2017-11-24 12: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能源一带一路分布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光伏行业飞速发展,不仅要追求商业模式领跑,更要追求技术领跑,提高转化效率。2017年11月24日,丰郅新能源总经理张永在2017年第七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分布式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上提到,分布式电站有几个大的问题,第一是优质资源在减少,第二是维困难,第三就是安全问题。

丰郅新能源总经理张永

对此,丰郅新能源研发了一款功率优化器,首先从发电上进行功率优化,对每一个组件进行优化控制,每一个组件是独立的单元,不受组串数量和遮挡的影响。光伏功率优化器主要有三个作用,第一就是有更多的发电量,解决阴影遮挡、隐裂等问题。其次可以拥有更详细的数据。分布式电站运维难,当整个电站发电量降低时,不容易发现问题的源头。安装优化器之后,通过其通讯功能,可以很容易发现出问题的具体位置。

此外,现在分布式都在屋顶上,这就涉及两个安全问题,一个是发电站的安全问题,第二个是房屋失火隐患。功率优化器能够帮助快速诊断、保护、切断这种隐患。

以下为发言实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光伏行业发展到了2017年发展非常快,我们行业也在追求领跑,这个领跑不但是我们商业模式领跑,也要求技术上领跑,我们要求最高的转化效率,我们所有的硅片厂、电池厂还有组件厂都要求最高的转化效率,但是事实上情况并没有那么乐观,包括我们领跑的计划。现在我们分布式光伏建的特别多,每个建完的订单是不是都达到理想的转化目标,我们希望有一些机构把这些数据都收集起来进行分析是不是达到理想的目标,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就影响了我们头人的收益,我们有这么一个公司叫丰郅新能源科技公司,他们有一套好的技术产品,有一套好的技术解决方案帮助我们提高转化效率。下面有请张永总经理给我们分享一下他们的产品。

丰郅(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感谢给我次机会参加本次的论坛,我也借这个机会把我们的产品分享一下。首先我们的主题是功率优化器。过去都是大电站,地面很平整,土地资源很丰富,但是分布式比较零散。我们这个产品主要是解决这样的问题,现在的问题就是资源规模变小、资源变复杂,所以这个电站的质量和发电效率怎么提升呢?我们看过去整个光伏的发展,中国现在作为光伏行业世界的第一,但是我们大部分还专注在怎么节省成本和降低售价,我们作为世界第一大的带领者,我们技术上要有带头的作用,不是老跟着别人跑。反观我们历史的发展,以前是集中式,后面发展到三相式,后来发展到单相式,以后规模越来越小,怎么做?我们开发了一款产品叫功率优化器,对每一个组件进行优化控制,每一个组件是独立的单元,不受组串数量和遮挡的影响。光伏功率优化器主要有三个作用,第一就是有更多的发电量,解决阴影遮挡、隐裂等问题。第二个就是更细数据,如果整个电站发电量降低了,你的问题在哪里,这是巨大的问题,就是没法儿运维,在地面去检查一下是有可能的,但是分布式是不现实的,问题在哪里完全不知道,有了优化器之后,它有通讯功能,每一个组件发多少电、问题在哪里都可以知道。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现在分布式都在屋顶上,存在比较多的安全问题。最主要的就是屋顶电站着火后,如果无法切断光伏电站的直流高压,你怎么灭火。在发生火灾之前,你怎么很快的进行提前诊断,在危害发生前就进行防护。

所以分布式电站有几个大的问题,第一个优质资源在减少,第二是没法运维,第三就是不安全。我们开发这个产品就是为了解决刚才的问题。针对数据采集的问题,我们有一系列的产品,我们还有专门的组件监测器,还有云端的手机APP。

第二就是安全问题,我们开发了一系列的产品,优化器是其中一个,还有一个是直流电弧检测器,直流电一旦有电弧是永远燃烧,安全是无价的,你的效率再高、再便宜,没有安全就没有意义。另外一个就是快速关断,这个系统如果出现问题的话怎么快速关断,我们还有一个组件的快速关断模块,这个放在组件的接线盒里,这个的成本也会低一些。

我们这个公司是一个创业型的公司,我们解决的是出现的新问题和还没有解决的问题,其中就是电站的效益提升、精细化监控、安全保护解决方案。我们要让每一个不同的环节取长补短,互相合作,所以给组件厂也好、逆变器也好,我们要有一种配合,把整个分布式的系统发展起来。所以说借这个论坛的机会,也非常感谢施秘书长,我们是做一个活动,把我们的产品正式发布一下,也开发了好几年了,正式进入量产阶段。丰郅新能源功率优化器正式发布,我们请王进所长和何主任一同为我们光伏功率优化方案揭幕。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永总经理的精彩分享,同时有请何主任共同揭牌,有请。

张永:这是我们产品的模型,我们外面有展位,有免费试装的活动和抽奖,欢迎大家过去观看。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分布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