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企业正文

在特斯拉电动卡车上装太阳能电池板 能让它无限畅跑吗?

2017-11-23 17:22来源:36Kr关键词:特斯拉太阳能汽车光伏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特斯拉新推出的电动半挂卡车TeslaSemi上面装上太阳能电池面板会怎样?近日《连线》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作者RHETTALLAIN对这一可能性进行了估算认为,这一个措施是行不通的。

特斯拉一直在做很酷的事情。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该公司最新推出的一款全电动半挂卡车TeslaSemi。这听起来可能是个愚蠢的想法,但我不这么认为。你只需要想一下全国各地的货物运输量就行了。虽然说火车会更高效,但卡车也在其中发挥很大的作用。简单来说,TeslaSemi可能比传统的卡车有两个改进之处。首先,电动卡车将明显减少排放(这取决于能源的来源)。其次,随着更多的汽车变得自动化,类似于Tesla Semi的卡车可能会更安全。

但如果说Tesla Semi上安装上了太阳能电池板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会不会带来更大的颠覆?

埃隆•马斯克已经有了一家致力于太阳能的公司——为什么不将二者联合起来,取得更大的优势呢?特斯拉和SolarCity已经携手合作,建立一个包含太阳能电池板、家用电池和电动汽车等统一的能源系统。难道会想不到在卡车的表面上安装一些太阳能电池板,让它更有效率吗?不过,具体原因我们不得而知。只能自己来研究学习——所以我打算估算一下在TeslaSemi车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会有什么影响。

能从车顶上获取多少功率?

你能从卡车上的太阳能板上获得多少功率与能量(这是两种不同的东西)?首先,我想我应该指出功率和能量之间的区别。功率是你从太阳得到能量的速率。在地球表面,太阳发出的光每平方米产生1,000瓦特。在能量方面,这是1,000焦耳每秒(假设面板的效率是100%,其实不是)。

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平均功率取决于几个因素:更大的太阳能电池板能提供更多的能量(这似乎是显而易见的);但这也取决于阳光照射面板的转化效率和角度。目前市面上最好的面板大约是20%的效率,而且当光线垂直于面板时,它们的效果最好。

利用这些假设,让我们用一些数值来估算一下从TeslaSemi车顶上获取的来自太阳能的功率。

首先,我需要估算一下尺寸。我想说的是,太阳能电池板应该会覆盖了TeslaSemi的整个顶部。由于车辆的标准尺寸有明显的不同,我假定有2.6米宽,15米长,总面积为39平方米。其次,我需要阳光的入射时间和平均角度。我假设8小时的时间,在60度上。这显然是对问题的过度简化,但对于粗略的估计来说已经足够好了。哦,我也会用20%的转化效率。

从照射面积,太阳光的角度和转化效率,我可以计算出平均功率:

因为总能量是功率和时间的产物(以秒计),我得到的能量是112x106焦耳(112MJ)。但这是否足以维持卡车运输?

Tesla Semi的电池容量有多大?

为了让卡车的太阳能电池板有意义,你从太阳能板上获得的能量将需要会对储存在卡车电池中的能量有重要意义。不幸的是,特斯拉没有给出TeslaSemi的电池容量大小。我只需要估计一下。

这是我所知道的:它有500英里的续航里程,有点像柴油卡车(但可能会更符合空气动力学)。所以,如果我能估算出传统卡车行驶500英里的能量——那应该和储存在电池里的能量差不多。

根据维基百科,一辆时速70英里的卡车需要280马力(这是2.09x105瓦)。以这样的速度,行驶500英里需要7.14个小时。因为我知道功率和时间(我可以转换成秒),我可以计算能量。

在特斯拉电动卡车上装太阳能板,能让它自给自足、无限畅跑吗?

好吧,这需要很多的能量。虽然太阳能电池板的能量看起来很有价值,但它只占电池总能量的2%。当然,在计算中很有可能我做出了一些糟糕的估计——但这可能并不重要。即使我的电池容量减少了5倍,这也仍然只占电池总容量的10%。这意味着,为了给整个电池充满电,需要80个小时,而不是8小时。

对不起,埃隆,这是行不通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斯拉查看更多>太阳能汽车查看更多>光伏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