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新型太阳能电池亮相高交会 每瓦发电成本不到1元

2017-11-22 09:01来源:深圳新闻网关键词:新型太阳能电池钙钛矿高效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2017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了解到,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徐保民研发的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突破了这一难点,光电的转换效率达到了20%以上,该电池还具有柔性化、可弯曲的特点,应用领域更加广泛,同时每瓦发电成本仅为1元不到。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徐保民在高交会展台前

11月21日,太阳能电池具有绿色环保的特点,但成本高、转换效率低短板制约了它的推广,记者从2017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了解到,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徐保民研发的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突破了这一难点,光电的转换效率达到了20%以上,该电池还具有柔性化、可弯曲的特点,应用领域更加广泛,同时每瓦发电成本仅不到1元。

在高交会南方科技大学展位前,不少小朋友被眼前“自动”旋转摩天轮玩具所吸引,不少家长还询问展台工作人员能不能购买该玩具。实际上,这款玩具正是徐保民所研发的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玩具领域的应用。徐教授告诉记者,通过在玩具摩天轮上加装一个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板,市民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照射在电池板上,就能实现光能到电能的转化,让玩具摩天轮旋转起来。

通过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发电传动的玩具摩天轮

据了解,作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专家,徐保民自2014年全职进入南方科技大学,全力研发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组建了由5位教授以及十多名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组成的团队,经过两年多的研究,目前研究成果已经成型。

“可以在低温下,配成溶液,将溶液用印刷的办法刷到塑料基底上,不需要高温处理,就可以在塑料基底上做电池”,据徐保民透露,由于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采用在塑料基底上印刷的方式制成,所以具有柔性、可弯曲的特点,相比与晶硅电池有更加广泛的应用市场。未来将同背包、帐篷、衣服、玩具、移动电源等相结合,制成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第一代商业产品。

新型钙钛矿电池具有柔性、可弯曲折叠的特点

“像印报纸一样,卷对卷的大面积的制作这种太阳能电池”,“还能作军用,为士兵的电子仪器提供电力,减轻士兵负重”,徐教授认为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十分广泛的前景,未来市场的产值将达到百亿以上,但目前还停留在实验成果上,目前还需要其他商业公司合作,将实验室的成果转化成商业产品。吸引客户参与投资开发也是此次徐保民参加高交会的目的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钙钛矿查看更多>高效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