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国际正文

印度人坚持“最便宜就是最好的” 太阳能利用超越中国

2017-11-22 08:50来源:凤凰国际关键词: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印度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2日,据外媒Bnpparibas.com报道,多年来笼罩在中国阴影下的印度经济,开始把眼光瞄准太阳能领域。成功利用太阳能对于满足印度国内的能源需求,实现经济发展和环保目标都至关重要。

新闻配图

近年来,印度经济发展迅速,可能仍是世界经济前20强中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甚至超过了地区大国中国。

维持经济高速增长对能源的需求,同时实现发展和环保目标,对政府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促使印度将太阳能作为核心解决方案。

太阳能作为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吸引力显而易见。印度13亿人口中超过3亿人口没有用上电。燃烧粪便、木材产生的煤烟、煤油炉和燃煤发电站排放的废气,致使印度13个城市上榜全球污染最严重城市前20强。与此同时,燃料进口不仅消耗政府财力,也影响能源安全。

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领导的印度政府雄心勃勃——确立了2022年装机容量达到100亿瓦(GW),2040年预计增加至目前5倍容量的目标。截至今年3月,印度本财年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增长了81%,达到1230万千瓦。相较之下,中国作为全球太阳能制造和利用的领导者,去年年底达到了77.4万千瓦的产能。

随着政府努力实现这些目标,印度的私营部门在太阳能创新方面迅速赢得良好口碑,正积极开拓一系列微型能源项目。这些项目可以推广到电力供应不足的其他发展中国家。

对此持观望态度的人士指出,因为成本高昂、政府法规和基础设施投资的不确定性,以及从中国进口的劣质太阳能电池板输出功率较弱,太阳能项目的安装和利用率都很低。

要更好而不是更便宜

印度可再生能源咨询公司Natural Group联合创始人Ritesh Pothan反对上述观点,在他看来,只要采取正确的思维模式,太阳能利用和开发之路上的所有障碍都是可以克服的。

他谈到:“太阳能的前景相当光明。只是在思维层面上大家不要再继续人为设置障碍。”他还表示,阻止太阳能成功的最大阻碍之一,就是太阳能电池板的低价竞争。

他还说道:“印度人的典型思维就是最便宜的就是最好的。这种思维方式必须转变,要追求质量。这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另一项批评则针对屋顶太阳能设施安装进度缓慢。

来自The Lantau Group 的顾问Arun Ginjala表示,在100GW的装机目标中,有40GW的太阳能设备要安装到政府大楼、工厂和住宅的楼顶。这些住宅项目的分散性——平均每户楼顶的装机容量约为2kW,大约500套住房才能达到1WM——意味着安装管理过程更加复杂和昂贵。

Pothan补充道:“每户楼顶都要安装电池和变压器。目前已有20亿瓦的装机容量。但你需要把这些设备集成到电网中。”

高峰用电期间的管理

这也意味着解决能量存储问题。太阳能和风能一样是间歇性的,燃煤发电厂虽然能保证稳定供应,但不能自如地启用或关闭。水力发电倒是不错的解决方案——它可以像水龙头一样打开或关闭。Pothan谈到,在太阳能供应过剩的时候,可以使用太阳能将水泵入水坝、带动涡轮机,满足高峰期间的电力供应。

太阳能公司正在探索不同规模(根据太阳能电池板的数量)的太阳能电厂,既为客户提供了优势,也给发电公司带去挑战。

Ginjala补充表示,建设大型太阳能电厂可以给生产商提供一些便利,比如清理平整过的土地,相对完善的道路和传输系统等基础设施,临近水源。

他还说:“电厂内部,单个生产商更容易获得较低成本的融资,同时保证输出的电能被提前承包或认购,降低了风险。”

因煮饭、抽水和驾驶拖拉机消耗的能源占到总消耗量五分之一的国家,在农村地区推广使用太阳能电池板显得尤其重要。

社会型企业Global Himalayan Expedition创始人Paras Loomba说:“我们工作的村庄甚至都不在谷歌地图上,这里没有电网也不通公路。”该企业已经为印度北部拉达克地区41个偏远村庄安装了微型电网,改善了18000人的生活,帮助淘汰了污染严重且并不划算的柴油发电机。

海外投资

为了架设太阳能电网,该公司已经创建了承包商团队,可以承接度假村、酒店和村庄的太阳能安装工程。他谈到,价格下跌意味着目前硬件成本只占电网安装成本的40%左右,而几年前这一比例还维持在70%。这给当地社区又省了一笔钱。

Global Himalayan Expedition模式——只使用DC技术,Loomba称该技术可以减少转换AC机时的能量损失。这一技术也吸引了在偏远地区架设太阳能设备时面临同样问题的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兴趣。

印度的太阳能计划也吸引到了海外资本。美国电力集团AES和日本三菱公司正在德里为印度塔塔电力公司建设10兆瓦的太阳能储存基地。南非的Phelan能源集团和美国的EdiSun公司也赢得了太阳能供应项目的中标。

印度的雄心壮志正帮助该国成为全球太阳能产业的领导者和核心参与者。国际太阳能联盟(International Solar Alliance)就是一个例子,由印度总理莫迪发起创立,121个成员中包括了所有热带地区大国,并承诺为实现2030年的减排目标提供1万亿美元资金。

Loomba说:一天结束的时候,太阳能电网是“梦寐以求的”。

“明天,如果一个人拥有阳光,他可以要求看电视。第二天,他可以要求一个研磨机。你可以在这些村庄实现愿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印度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