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德国能源革命失败:搜刮民脂来补贴新能源发展

2017-11-21 09:27来源:华尔街见闻作者:陶旖洁关键词:新能源发电光伏补贴德国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周日,德国联合组阁谈判破裂,总理默克尔必须面对组建少数派政府、或是重新大选的选择。欧元在周一早间下挫逾70点。

除去广为人知的移民问题以外,在环保问题上,德国各方政党也难以达成一致。

默克尔在2010年提出“能源转型”,希望向低碳、环境友好的能源转型。2014年,德国设定了具体的量化目标,其中包括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相比1990年减少40%,到2030年减少55%。

这是非常有野心的计划,也得到了各方的支持。但是随着德国可再生能源遍地开花,温室气体的排放却有增无减。

德国能源行业调查AGEB称,预计2017年全年,德国温室气体排放将小幅上升(升幅小于1%)。这会是2015年以来,德国碳排放的连续第三年回升。

这也意味着,2020年减排40%的目标将难以实现。德国环境部称,到2020年预计只能完成32%的减排。

但是相比之下,美国的完成度就比德国要高得多。美国能源部在2007年2月,设定了未来三十年的能源生产及使用预期。而2016年的数据显示,美国人已经达到了这些预期——甚至在部分领域,做得比十年前的预期好得多得多。

美国数据供应商Statista称,2016年,二氧化碳实际排放,比十年前的预期少了24%。煤炭发电量比预期的要低45%,而天然气发电比预期的高出79%。

基建方面,2016年的太阳能装机量,惊人地比十年前预测的高出4813%。

这种差异,主要来自德国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高企。依赖工业经济的德国,是一个离不开电力的国家。在风能、太阳能发电都失灵时(没有风、也没有阳光),就需要传统燃料来发电。德国目前仍有40%的电力来自煤炭发电。

新能源发电的成本更高,比超额排放温室气体需要补缴的环境污染费还要高。环保发电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德国的天然气发电只占发电量的9.4%。而美国的天然气发电比例约在30%。

2011年日本发生辅导核泄漏事故后,默克尔又作出承诺,到2022年,将逐渐淘汰核电——让新能源的发展更为困难。

另一方面,《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提到,2000年到2015年期间,企业和家庭大约增加了1250亿欧元的电费,来补贴可再生能源,德国由此成为欧洲电费负荷最重的国家之一。

德国家庭的电费大约是36美分/千瓦时,但美国只要13美分/千瓦时,几乎是德国电费的三分之一。高昂的电费也是默克尔在大选中失利的原因之一:嘴上支持绿色环保的选民,并不愿意掏钱来支持默克尔的能源革命。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极右翼政党AfD主张立即终止默克尔的能源革命,帮助该政党在大选中获得了13%的得票,1945年来首次进入议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德国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