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国际能源署:分散式系统是穷乡能源普及最具经济效益的解方

2017-11-14 14:01来源:科技新报作者:蓝弋丰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展中国家与低度开发国家的能源供应可说是人类面临的最大能源问题,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EnergyAgency,IEA)最新发布的“2017年供电展望”(EnergyAccessOutlook2017)报告发现,2000年以来,全球有将近12亿人口新获得电力供应,其中有5亿人在印度,印度每5人中,就有2人新获得电力供应,是“人类史上最大的电力成就之一”,在印度的冲刺带动下,全球无电力供应的人口,于2016年首度减少至11亿人以下。

另一方面,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电力供应情势也出现曙光。2014年以来,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首度出现电力供应增长速度超过人口增长速度。2000年以来的这些新增电力供应,大多数仍是由集中式电网供应,其中七成来自于化石燃料,45%来自燃煤、19%来自燃气、7%来自燃油。但过去5年,可再生能源占新增电力供应户的三分之一,分散式可再生能源则占新增电力来源的6%,国际能源署认为过去5年来,可再生能源、电网外独立系统、微电网系统已经开始站稳脚步,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

即使如此,如今全球仍然有大量无电可用的人民,若按照现有速度,到2030年可能还有半数无电可用,国际能源署为此提出政策建议,若各国能依照新政策的建议应用投资与科技,2030年将可望达成亚洲与拉丁美洲供电率达99%,中东供电率达95%,印度更可望在2020年代中期就先达到全面供电。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在2016年供电率为46%,在新政策的预想情况下,则可提升到59%,届时撒哈拉以南非洲将占全球无电力者九成。

在这些新取得电力的人民中,若住在城镇地区,集中式电力网络连接仍然是最具经济效益的电力来源,但对于超过70%的乡间居民来说,国际能源署认为最有经济效益的电力来源将会是分散式系统。可再生能源更会是重要角色,在新增得到电力供应用户中,6成电力来源都将来自可再生能源,电网外独立系统与微电网系统则在结合数字与移动科技下,将占半数新增供电。

对于这些穷乡僻壤来说,取得电力最大问题就是成本,虽然很矛盾的是,其实这些民众若用传统方式如烧煤油、木材来取得照明与温暖,成本远比用电还高,但是他们却负担不起安装设备的费用,导致“贫者越贫”。在这些地区,结合手机服务收款的随用随付制(pay-as-you-go,PAYG)服务可弥补这个障碍,由经营商出信息安全装后,用户用多少电就付多少钱,以手机帐单或通话费点数来支付。随用随付制、家电能源效率提升减少所需用电量,以及太阳能电池面板成本下降,将是推动能源普及的重大推手。

要在2030年达到全球大多数人有电力可用,将要每年投资520亿美元,较目前各国计划的总投资额多出一倍,其中有95%资金需要注资于撒哈拉以南非洲,而资金所建立的电力来源大部分都是可再生能源、分散式能源,分散式能源对其中四分之三计划来说会是最具成本效益的供电方式。由于可再生能源在这些新增供电中占种要角色,这使得尽管大量人民取得电力,预期全球总能源需求以及总碳排放量实质增加相当少。

国际能源署过去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预测往往持相当保守的态度,历年来屡次预期都较实质发展更慢,如今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逐渐成熟,成本普遍下降,国际能源署转而越来越看重可再生能源以及分散式能源,并预期将成为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主要措施。虽然各国不一定采纳国际能源署的政策建议,然而,为人民提供电力毕竟仍是任何国家对政府的基本要求,每年最高可达520亿美元的相关市场相当可观,将成为全球机电、电力、可再生能源大厂逐鹿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