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光伏系统发电量低之绝缘阻抗低

2017-10-27 08:59来源: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古瑞瓦特光伏逆变器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系统安装之后,用户最关心就是发电量,因为它直接关系到用户的投资回报。影响发电量的因素很多,组件、逆变、电缆的质量、安装朝向方位角、倾斜角度、灰尘、阴影遮挡、组件和逆变器配比系统方案、线路设计、施工、电网电压等等各种因素都有可能。本系列文章将根据实际案例一一探讨各种因素。本文主要讨论绝缘阻抗低对系统的影响

案例现场

这是大宁县昕水镇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有一台逆变器显示“绝缘阻抗过低”。这意味着逆变器检测到组件侧正极或负极对地绝缘阻抗过低,说明直流侧线缆或组件出现对地绝缘阻抗有异常的情况。检测方阵绝缘阻抗,是逆变器一项强制性标准和要求,当检测到光伏阵列绝缘阻抗小于规定值量,逆变器必须显示故障,非隔离的逆变器要停机,不能接入电网。

2、理论分析

逆变器检测绝缘阻抗的原理是:逆变器通过检测PV+对地和PV-对地电压,分别计算出PV+和PV–对地的电阻,若任意一侧阻值低于阈值,逆变器就会停止工作,并报警显示“PV绝缘阻抗低”。

绝缘阻抗低是光伏系统一个常见故障。组件、直流电缆、接头出现破损、绝缘层老化会产生绝缘阻抗低,直流电缆穿过桥架时,由于金属桥架边缘可能有倒刺,在穿线的过程中,就有可能把电缆的外层绝缘皮破坏,而导致对地漏电。

绝缘阻抗低的危害:绝缘阻抗低会造成系统漏电,如果这时逆变器还在并网发电,会造成用电设备机壳带电,给人带来触电的安全隐患;故障点对地放电会造成局部发热或者电火花,会带来火灾等安全隐患。

3、解决方法

对“PV绝缘阻抗过低”,一般可以采用以下处理办法:

1)现场检查组件的直流线缆和接地情况

首先,出现绝缘阻抗异常的部分的原因是直流线缆破损导致,包括组件之间的线缆,组件至逆变器之间的线缆,特别是墙角的线缆和没有穿管露天铺设的线缆,均需要仔细检查线缆是否有破损情况。其次,光伏系统没有良好接地,包括组件接地孔未接,组件压块与支架没有良好接触,以及部分支流线缆套管进水,均会导致绝缘阻抗偏低。

2)依靠逆变器逐串排查

如果逆变器直流侧为多路接入,可以采用逐一排查的方法对组件进行检测,逆变器直流侧只保留一串组件,开机后查看逆变器是否继续报错,如不继续报错,则说明连接的组件绝缘性能良好,如继续报错,则说明很有可能是该串组件绝缘不符合要求。或者,譬如,20KW逆变器接入4路,拔出某一路,如果故障报警消失,说明该串有故障。

3)使用摇表或其他专业设备逐串检测

现场检查时,用摇表逐串测量组件侧PV+/PV-对地绝缘电阻,阻抗需要大于逆变器绝缘阻抗的阀值要求,在部分项目中,亦可以借用专用的绝缘测量设备。

总结:

组件在接入逆变器之前,必须先检测组串对地的绝缘电阻,这是非常必要且不可省略的一个步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古瑞瓦特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