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市场正文

库布其:领跑光伏发电 打造沙漠蓝海

2017-10-25 12:20来源:鄂尔多斯晚报关键词:沙漠光伏电站光伏示范基地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库布其沙漠是一座宝藏,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基于这样的认识,2016年,达拉特旗提出建设沙漠经济先导区的构想。现在,随着库布其沙漠经济先导区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的开工建设,这一构想在昭君镇的漫漫黄沙中逐渐变成现实。项目的建设不仅打开了沙漠综合治理、利用沙漠的新视野,也必将成为一片发展沙漠经济的“蓝海”。

库布其沙漠拥有全国一类的太阳能资源,太阳辐射强度高,年太阳辐射量可达1674.5kWh/㎡,日照时间长,年日照时数3305.3h,光照资源优势明显,在沙漠中发展光伏发电条件得天独厚。

2015年,国家能源局启动光伏“领跑者”计划,该计划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以实现度电成本大幅下降,推动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光伏业快速升级。“领跑者”对电池和组件的效率、光电转换效率、系统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计划通过各项技术指标的要求,给光伏发电企业设立了较高的准入门槛,建立了光伏发电的先进的标准,也让人们看到新能源发展的巨大空间。

2016年,库布其沙漠经济先导区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以申报“领跑者”计划为目标,应运而生。基地规划容量为2吉瓦,预计总投资150亿元。一期1吉瓦建成将是达旗目前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的近10倍,占地面积相当于树林召城区的大小。

达旗政府投资建设道路、管网、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基地周围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220KV汇集站及输送线路,基地投资管理公司统一建设光伏区110KV升压站及连接线路,距离响沙湾500KV变电站23公里,远期建设500KV汇集站破口接入基地北侧紧邻的响沙湾至过三梁500KV蒙西主干网,输电线路可谓畅通无阻。其次,为降低基地光伏企业的运维成本,由基地投资管理公司整合资源统一运营基地的公共基础配套设施、信息管理中心等,新技术的运用将实现现场无人看守,云平台操作,集中化办公,实现多家企业的统一集中管理、智能高效运营。为优化服务,提高效能,满足基地总体建设进度要求,保证基地规划协调统一,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办理规划、用地、验收等相关手续。一系列创新,不仅为光伏企业提供了“拎包入住”的便利,还极大地减少了企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按首期1吉瓦规模计算,每年发15亿度电,将为企业节约成本1.5亿元,即每年每度电降低非技术成本1毛钱。

融合,是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的又一个关键词。基地通过“光伏+治沙”“光伏+农林”“光伏+旅游”将实现 “一二三产业融合”, 同时收获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光伏基地建成后,巨大的光伏板不仅能吸收光热,而且在它的荫蔽下也为植物提供了生长条件。基地规划利用光伏板下方和占地间的空隙,种植适宜当地生长的矮化红枣、优质牧草沙打旺、紫花苜蓿等沙生植物,达到“林光互补”生态修复。沙漠农业还将周边吴四圪堵村煤矿的疏干水变废为宝,处理后,疏干水将通过膜下滴水等节水灌溉技术浇灌基地农林,实现水资源的充分利用。沙漠中纯净的土壤、水和空气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优质的条件,建成后,基地将选择专业的农业公司运营,做大沙漠有机品牌,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据测算,库布其沙漠经济先导区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预计总投资150亿元,预计实现年税收约3亿元。一、二、三产可带动周边约1500户农牧民增收致富,安排2000多人就业。作为光伏先进技术示范基地,基地将从技术、运用、管理等方面领跑全国光伏行业,基地也将为沙区提供循环经济型沙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成套技术。基地选址用地面积约10万亩,辐射防风固沙、生态改善等总面积近20万亩,对这个区域提高植被覆盖度、治理土地荒漠化、控制风沙危害、荒沙地再利用和生态环境修复具有重要意义,对黄河和西柳沟生态保护、京津冀风沙源治理工程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目前,城建局、林业局、供电局、水务局等多部门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地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土地整理2.6万亩,新建道路6公里,防护林绿化3000亩,截至目前,累计投资2.6亿元。“领跑者”计划申报结果即将揭晓,在全国23个申报基地中,达旗的基地是唯一一个在沙漠中规划的综合效益显著的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沙漠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示范基地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