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BNEF|中国为何长期弃风弃光

2017-10-19 15:19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关键词:弃光光伏消纳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承受着世界上最严峻的可再生能源弃电问题,火电发电小时数自2013年以来也有所下降。从根本上说,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中国电力市场产能过剩,但也不乏其他问题。

本报道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弃风弃光系列研究中的第一篇,主要探索全国弃风弃电的原因。第二篇则将深入各个省份,具体分析各省弃风弃光的具体原因,并预测2020年的省级弃风弃光情况。

中国电力市场调度机制的设计存在着一定缺陷,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弃风弃光的产生。由于中国大部分能源技术仍然使用固定上网电价,因此对于边际成本较低的可再生能源调度时并没有很大优势。中国需要进行电力市场改革来确保可再生能源电力产出真正得到优先调度。

此外,发电产能过剩、输电设施不足、电力系统灵活性缺乏等不利因素则进一步加剧了弃风弃电问题。目前,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电力供需管理、电网扩容改造、新建灵活性容量等。不过,这些手段的有效性仍有待观察。

一组数据

37亿美元

中国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造成的经济损失

48%

2016年,中国火电机组发电系数

17%

2017年,中国风电全国平均弃风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光查看更多>光伏消纳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