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会议正文

【2017PVCEC】防控户用光伏质量风险 我们能做些什么?

2017-10-19 11:53来源:能见关键词:2017PVCEC户用光伏系统光伏装机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7日-19日,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PVCEC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在19日上午的户用光伏发展论坛上鉴衡认证中心消费品事业部副部长林佳荔出席并做主题演讲。林佳荔表示,户用系统大家一直说这么多的问题,到底都有哪些质量问题,主要包括安全问题,还有关键设备的质量隐患,还有设计、安装、施工等等。存在这么多的质量问题,我们也想过怎么办呢?在今年很多户用系统的研讨会上,很多专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如果这些建议能够有效实施下去,这些风险是能够防控的,也就是我们户用系统能做出很好质量,收益很高的产品。都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的标准就是户用系统的粮草,所以第一个措施就是建立户用系统的系列的标准体系。

以下为发言实录:

林佳荔:尊敬的各位领导,光伏业界的同仁大家上午好,我是鉴衡认证的林佳荔,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要就是户用光伏系统的质量风险与防控。我的发言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我们的户用系统到底包含哪些质量风险,第二部分对于质量风险我们采取哪些措施可以进行防控。

根据能源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新增的光伏装机量达到24GW,分布式大概是7GW,占了其中的三分之一,这个数据里面是没有包含户用系统,如果加上户用系统的数据,数值应该会更高。户用系统这么迅猛的发展,它也作为类家电正在进入千家万户,市场潜力是巨大的,但是因为户用系统关乎老百姓和民生问题,所以相关的政府部门对这块是非常重视。前段时间鉴衡的同事陪同国家能源局到石家庄进行一些调研,主要也是能源局收到质量问题的反馈,除了政府以外像消协也受到了一些质量问题的投诉,也委托我们接下来对投诉进行调研处理。户用系统大家一直说这么多的问题,到底都有哪些质量问题,主要包括安全问题,还有关键设备的质量隐患,还有设计、安装、施工等等。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具体的,安全问题包括电气安全和结构安全,电气安全包括接地保护系统,还有防雷系统,电缆、电气的连接,接地保护系统主要有漏电流的情况下,以免人群和牲畜受到触电危险,防雷就是在雷雨天气免受雷击的风险,如果线缆连接妥当也会避免拉弧甚至是火灾的发生,大家可以看一下下面现场的图片,大家可以看到第一张线缆是非常随意散落在屋顶上,没有任何的固定或者是PVC管的防护。第二张图配电箱没有任何的触电警告标识,因为它是金属外壳,也没有做接地。第三张图接地螺丝已经松动了,起不到保护的作用,第四个里面只是简单的开关,并没有防雷器。再来看结构安全,不管是混凝土屋顶,还是采光屋屋顶,屋顶除了考虑建筑本身荷载问题,还要考虑整个系统的风载,以往这块都是施工人员按照施工经验来判断,没有一些科学的依据,这个图是7月份保定的那场大风,70%的系统被刮下来,损失的不仅是老百姓的投资十几万的系统,损失的更是光伏业界从业者在当地老百姓心中的信任。

第二方面是关键设备的质量,大家可以经常看到组件正面,第一张图是虚焊,背面有一些划痕、凹凸,或者有蜗牛纹情况的产生,肉眼能直接看到的,我们在设备的检测下面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是EL测试的隐裂,还有红外测试下产生的热斑的情况。

第三方面是设计与安装的问题,我们在现场的调研还有测试都会发现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遮挡问题,大家可以看到,图片中不管是隔壁邻居的房子,还是比较高的一些树木的遮挡,还有烟囱、热水器、电线干等等的遮挡问题,遮挡不只是减少部分的发电量,遮挡的这部分阴影可能会产生热斑和整个系统的质量保证的问题。第二点是组件安装一致性稍微差一些,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图片,靠近我的这面它的间距只有2毫米,远处的间距就有20多毫米,所以一致性不太好,放大来看这个图,这个是横截面两块组件板已经直接挤在一块,没有任何的空隙。除了美观的问题,更大的问题是组件挤压会变形,造成组件的质量,而且会影响到整个抗风冷藏。第三点支架基础不牢固,或者配重不足。第一张图整个系统平铺在屋顶,没有做任何的配重,这样的系统设计是难以抵抗大风来袭的。再看第二张图,组件支架的基础在不到一年的情况下,已经开化分裂,虽然有配重,但是配重的比例是不科学的,还有配重安装方式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再看第四点螺栓连接不牢固或者是生锈,我们在很多现场看到,有些螺栓该拧三个的,为了偷工减料只拧了一个螺栓,有些螺栓只是简单的用点焊的方式,还有很多螺栓都存在锈迹的情况,这样是无法保证20到25年的寿命需求。第四点不管是扶贫的项目验收也好,还是户用系统调查来看,都存在运维是不成体系的,很多都只是交给老百姓自己运维,老百姓对这块的知识其实是参差不齐的,并没有很直观的感受。

刚才说到存在这么多的质量问题,我们也想过怎么办呢?在今年很多户用系统的研讨会上,很多专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如果这些建议能够有效实施下去,这些风险是能够防控的,也就是我们户用系统能做出很好质量,收益很高的产品。

下面就来具体看一下,都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的标准就是户用系统的粮草,所以第一个措施就是建立户用系统的系列的标准体系,在7月20号的会议上,我们业内的专家王斯成老师也提出了户用系统的9个方面,目前对于这各个方面,在浙江是有一定的标准基础的,但是在全国范围内这些标准还是相对比较匮乏的。为此我们鉴衡在4月和7月这段时间做了很多的标准工作,目前已经完整发布的是两个标准,一个是电气安全,另外一个是现场测试的技术规范。电气安全技术要求主要包含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安全要求,包括我们的电机防护、过电压、过电流这样的防护。第二部分电气设备跟元器件的选择,除了关键设备的选择以外,包括并网要求、元器件,第三个对标识文件的要求。

第二个技术规范就是现场测试的技术规范,测试技术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质量检查,另外一部分是现场测试,质量检查除了像组件逆变器、配电箱关键设备的质量检查,还包括支架基础、防雷接地方针的布置,测试这块我们是带了专业的测试设备仪器到现场,包括绝缘电阻、还有红外系统的质量参数。除了这两个技术规范,我们现在已经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完成了第三个技术规范,就是结构安全的技术规范,目前草案是已经完成了,计划是在这个月的月底组织专家进行一轮讨论。上面是标准的措施,第二个措施就是通过检测认证,对进入市场的户用系统质量进行把关,为了保证质量的有效性,我们推荐是从三个阶段来进行把关,第一个阶段是设计评估。第二个阶段是现场抽样测试,第三阶段是获证后的监督。对于设计评估阶段,主要要求企业提供电气安全、电气的图纸进行评估,现场测试就刚才说到,我们带专业的仪器到现场,按照刚才两个技术规范,一方面是核证现场安装到底跟设计图纸是否一致,第二个测试它的关键参数。这个是设计评估的时候提供的一些资料清单,这是现场我们测试的一些图片,这是天合、利诺已经获得我们的证书,目前斜鑫、阳光电源、苏美达、中民新光都在认证阶段,应该很快都会完成认证和验收工作,此外还有英利、阿特斯企业等等做这方面的工作。

第三个措施政府对质量进行监管的责任,因为老百姓是落实群体,他其实是不知道从哪个途径来把控我这个质量的风险,他对知识也是比较少的,所以有条件的政府我觉得应该推行关键设备的备选的产品目录,至少能够进行一轮的把关,这是延庆区在2016年委托鉴衡做的推行关键设备备选产品名录,因此我们觉得组织第三方的验收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个措施开展人员培训,不管是设计不合理还是安装施工不规范,归根结底就是我们人员的问题,这个很多是流动性的人员,所以人员不管怎么流动,这部分的人员是否经受过专业的设计、安装、运维的知识培训,我觉得是十分必要的。

第五个措施是加强对普通老百姓的科普教育,都说户用系统作为类家电网,但是老百姓对格力、海尔是耳熟能详的品牌,但是对户用系统到底有哪些品牌,包括今天已经演讲到很多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实他们对这些品牌是没有认知的。所以老百姓现在是不是你家价格比较便宜,按价格来选,或者按发电量来选,但是他们对这些知识是不充足的,所以因此我希望行业媒体包括第三方的认证机构也好、协会,做好这部分科普的教育,老百姓除了安全问题,还要对这些品牌和运维的知识有一点的认知。

第六个措施就是引入保险及贷款,防控系统风险。我们希望户用系统就像汽车一样,它在上路之前能够得到一份保险,能够保障它25年的生命周期,这部分我们跟人保也正在做深入工作,希望能够设置出专门针对户用系统的保险,能够让老百姓在做户用系统的时候有一个后时的保障。鉴衡希望跟广大企业开展我们的合作,蛋糕是很大,户用系统市场是很大,如果做好业内人士都能贡献一份力量,如果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进行交流,最后感谢大家宝贵的时间,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PVCEC查看更多>户用光伏系统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