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2017PVCEC】电力用户对于绿证推广的建议 强制配额制更好响应

2017-10-19 11:28来源:能见关键词:2017PVCEC绿色电力证书绿色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7日-19日,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PVCEC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江森自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亚太区投资主管龚勖在中国绿证市场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电力用户对于绿证推广的建议”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龚勖:各位下午好,我是来自江森自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亚太区的投资主管,我今天很荣幸在这边参加这个研讨会,前面大家也听了很多像上游决策者研究机构,以及我们的像绿色能源,相关制造商,一些看法和见解和对未来的展望,我从我们的制造商,等于是消费者吧,谈谈我们在绿色电力上面近些年的一些实践,也是迎合现在我们绿证的颁布我们做的一些事情,简单给大家分享一下。

还是先从我们公司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是全球多元化的技术和工业领域的领导者,致力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为大客户提供服务,我们公司旗下全球有120000名员工,自从1995年我们公司成立以后,我们发明了全球首款恒温器,平时像空调里面的恒温器,我们也是以楼宇发家,现在逐渐到现在我们主要致力于,一个是我们的智慧建筑,像楼宇这些暖通、安防、消防,这些控制设备,另外一块就是我们现在的能源动力板块,主要是现在是一个全球领先级汽车电视供应商,我们为各个品牌汽车提供电池。

像我们整个品牌体系中你可以看到很多品牌,像我们的约克空调、锐利空调、还有拉卡电池、太科电子这些都是我们江森旗下的,虽然说我们江森是一个跟新能源不太相关的一个制造商,但是我们对于可持续发展从我们建立公司以来是相当关注的,我们是把环境社会和治理责任和经济结合起来,我们可以看一下从2018年开始,因为2018年我们是建立了一个全球可持续发展体系,我们致力于全球从能耗,能源管理,新能源的采购、研究,有一个系统化的体系在,从2008年到2014年,全球工厂的总体能耗密度是下降了15%,近期一个数据,我们这两年有加速减排计划,今年我预计降低了20%,那么2016年我们是全球工厂开展了500多项节能减排专项任务,一共实现了450万一个电能一些节省,那么想北美广场16%的用电是来自于可再生能源,那么今年我们是随着中国电改,绿证的颁布,中国区现在也是在制定和开展可再生能源策略,是按照我们实际国情和进度,针对我们绿证采购我们正在研制,也是做了一些事情,我后面会简单的介绍一下。

在2018年,我们在可再生能源的占比上面将初步第一期是完成一个5%,但是5%对于我们江森在中国区的量还是相当大,因为我们全中国的用电量是3亿度电,这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目前的一个(英文),接下来谈一下我们中国区,现在说到中国电力市场,我们亚太核心市场也是中国,我们在中国区有9000多名员工,16家制造的工厂,那么全年工厂电耗在3亿多电,超过一百多个峰值机构,我们亚太总部在上海。我们目前对于中国区,除了节能减排项目大大小小特别多,跟绿色有关的就是分布式光伏,是从2016年我们中国区的光伏专项项目启动,我们团队对16家我们制造工厂进行光伏可行性评估,那么最后选定5家作为一个优先启动试点的一个点,我们预计一个总体光伏发电量在1400万度电,占中国区5%,目前我们浙江长兴电池工厂刚完成并网,在年底开始正式运营,那么其他四家我们目前还是在寻找一些筛选一些供应商,在做一些(英文),在明年我们江森对于一些新工厂,我们现在也是有要求,就是在设计阶段要考虑到我们的光伏的应用,甚至是一些微网的应用,目前在建的山东滨州一个很大的电池工厂,首先设计就是考虑到光伏的应用,那么我们也是在考虑建设一个地面的微能的储能电站,形成一个微网,对于我们新建工厂在能耗上面是最前端,就是有一个使用绿色电力一个潜在的期望。

那么接下来就是一个绿色电力证书采购,那么我们江森自控也是首批绿色电力采购自愿消费者,在去年我们亚太总部在建的时候,我们要拿那个认证,前期已经在绿色电力证书认购了3000个,这是国际的一个证书,那么今年我们又了解到我们国家刚刚推出绿色中国的绿色电力证书,江森作为一个特别致力于我们可持续发展绿电发展的国际企业,我们也很愿意去认购一千个绿色电力证书,用于我们的亚太总部,就是图片上我们的总部中心。绿证电力占楼宇全年能耗的45%,提到我们亚太总部也简单提一下,这个亚太总部也是说是我们一个标杆,就是想用我们这些科技,我们的这些绿色的一些技术去把它形成一个真正的智能楼宇,它也是获得了LEED铂金,是亚洲区LEED铂金分数最高的一个,也是中国的绿色三星一个绿色证书,我们接触的能耗比传统建筑节约44个,所以你可以看江森作为传统制造企业,我们在对绿色电力,在可持续发展这一块已经是相当注重的,所以我这次受邀跟大家分享一下,作为一个纯粹消费者来说,制造商来说,我们对于绿证和绿色电力使用一些经验。

从我作为一个采购的角度来说,其实我做的事情不光光是一个采购,更多的也是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技术的东西,我这边做企业内部电力采购和内部应用也是总结了挑战,先说绿证,绿证对于我们采购来说,目前是价格挑战,因为我们江森在全球都有一个买绿证的基础,我们对全球的绿证市场都有一个分析,其实中国的绿证从价格来说,对于我们来说跟其他国家比是偏高的,那么就是说作为采购,你如何在内部去说服上面批这个绿证的采购,因为它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其实不大不小一个开支,这个就是我们很大的一个挑战。

我们后面陆续购买,如果强制做一些配额制,我觉得还是比较好响应,在自愿的情况下如何说服采购绿证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挑战,我们也会考虑,之前也参加了很多研讨会,他们说绿证真正给我们企业带来一些实质价值,并不是说,当然我们为中国绿色能源市场做了一些贡献,社会责任感,一个企业形象,实质上企业一些实质价值我们也是想追求的,我们也是希望的,比如说我这边在一些会上提到过,一些相关税收减免或者一些优惠电价,一些绿色产品的认证颁发,这些都是可以激励我们下游消费者、制造商积极购买绿证能吸引的一些东西我觉得。

谈到光伏,光伏对于我们工厂,我们要推动从项目,我们对于一些生产安全,对于一些消费要求我们也是在做这些项目上受到了很多挑战,也是在我们前期如果能考虑更全面,这个也可以带来很大的一个帮助。

今后我们在看后面几年,一个是中国绿证强制配额推出之后,对企业内部采购这一块我们要迎来如何去配合实行这个事情,还有就是说我们不断在做节能减排的事情,一个是需求端,集中侧,两个地方减少我们的开支,同时也是为我们绿色事业做一些贡献,也是我们江森一直在追求的。

像绿色电力证书,我们说到绿电,我前几天跟我们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老大跟他谈这个,我们实际上不能使用和消费到绿色电力,是不是实际的最终可以到达我们使用侧,而不光光是一张证书,这个是上面像这些领导会特别关注,实际东西是不是只是一张纸,还是真的给我们企业真正消耗了绿色电力,这个是他比较关心的,像美国像其他地区他们都做PPA,直接采购绿电,直接工厂可以用,我们现在是一个证书形式,上面的人就很难说服,更多是一个企业形象问题,所以说我后面的期望,看到一个真正绿色电力市场一个形成,作为我们下游这些消费者真正能够使用到绿色电力,这是我的一个对未来的期望。我就简单介绍到这边,会后如果有什么大家想要探讨的可以跟我联系,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PVCEC查看更多>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绿色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