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2017PVCEC】开发商对于绿证推广的想法及建议|绿色能源促进零碳产业可持续建设

2017-10-19 11:09来源:能见关键词:2017PVCEC绿色电力证书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7日-19日,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PVCEC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英利零碳发展研究院主任吴翠姑在中国绿证市场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开发商对于绿证推广的想法及建议”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吴翠姑:大家好,我是英利集团的吴翠姑,很荣幸我们作为绿色电力的生产商和开发商参加绿证市场的研讨会,下面我讲一下我们英利在低碳方面的一些经验吧,给大家做分享,我们是一家光伏企业,是1987年成立,1998年我们进入光伏领域,1999年我们承接了国家发改委第一个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和组件产业化项目,也是填补了我国不能产业化生产多晶硅电池和组件的空白,2009年我们公司也是成功研制了N形硅双面发电电池,也是成为了继美国(英文)和日本三羊之后第三个能够成功量产N型硅电池的厂商,也是填补了我国不能产业化生产N形硅的空白。截止到目前,英利已经有17GW的光伏销组件销往全球,17GW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每年我们减排一千万吨的碳,然后也相当于我们植树五亿棵,英利自成立之初就一直致力于低碳的研究与探索,2002年英利也是点亮了国家光明工程,结束了四川阿坝、藏族羌族的无电历史,2005年英利也是作为唯一的光伏企业受邀参加中国可再生能源法的立法,刚才任主任的演讲中有提到可再生能源法。

2008年我们获环保部授予中国环境友好型企业称号,2009年我们也是加入了国际光伏组建回收环保组织PV CYCLE,2010年我们把英利赞助了南非世界杯,我们也是把可再生能源领域带到了世界杯的舞台,同时我们借此机会将可再生能源这个理念,低碳环保的理念推广到全球,2013年我们加入,也是作为全球第一个可再生能源企业,加入了碳减排先锋项目,2013年我们牵头制定,光伏行业首个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我们联合国内一些光伏企业一起编制这个标准,也是历经了三年在2016年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由咱们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还有工信部三部委联合发布。

2017年也就是今年的7月6号刚刚不久,我们成立了零碳发展研究院,也是实现了低碳到零碳的飞跃,这边是我们英利在低碳发展历程中一些典型案例分享,2007年我们在西藏给牧民捐助了光伏系统,当时也是被称上牛背上的太阳,咱们央视新闻联播也进行了播报。我们也是给甘肃会宁三房吴中学也是捐献系统,光伏系统,让孩子们告别了煤油灯下看书的日子。这是我们情节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发布的一个情况,英利一直致力于低碳领域的研究,我们也是获得了可再生能源领域,或者是绿色经济环保领域的一些认可吧。我们都知道前段时间一个热门新闻,美国执意退出巴黎协定,中国作为这种负责任大国,扛起了应对世界气侯变化的大企业,包括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来提到的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刚才在开场的时候杨总也提到了十九大绿色发展环保这一块也是一个热门话题,估计后续也会提出其他的发展方针,还有就是前不久的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再包括我们英利在低碳领域的一个深厚的历史积累,我们也是想尽一些社会责任,我们领导也是提出了从低碳到零碳一个飞越,零碳发展研究院也就应运而生。

零碳发展研究院是2017年7月6日成立,我们也是依托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平台,是由英利集团牵头联合了河南能源研究中心,包括中国可再生能源研究会,光伏专委会,还有欧洲的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等等这些领军企业,还有一些科研机构,一些大学是联合发起的这样一个平台,研究院聘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登元博士任院长,目前研究院已经制订了一个完善的章程,我们现在拥有80家成员单位,也设立了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理事会我们是聘请英利集团的总经理王刚先生为市长,然后我们的专家委员会是聘请了国家应对气侯变化中心原主任李俊峰先生为专家委员会的主任。

其实这里面说到的零碳是一个相对概念,所谓的零碳是指的碳元和碳位的代数和为零,零碳发展研究院设有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心,成果孵化与转换中心,政策规划和标准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培训中心等机构,我们是想建立一个集技术研发、成果孵化转化,标准制定输出、人才教育配才,国际合作交流为一体一个开放性共享性的创新平台。我们的一些研究内容其实主要还是以可再生能源能源为抓手,我们要开展一种比如说光伏风能,生物质能等等,比如说建筑、交通领域的这种跨界的这么一个研究。

这是我们的一些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能源领域,建筑领域,交通、教育、服务农业、生活等等各个方面,未来研究院一个发展规划,近期的话我们也是想先从标准,因为我们了解到就是说这一块目前相对来说标准是比较缺失,比如说基础术语定义,还有零碳方面如何评价,以这种入手,我们可能先做一些基础类的工作,我们还要承担一些比如说研究性的课题,目前我们省发改委有应对气候变化处有一些任务我们要参与进去。还有为中国零碳小镇提供支持,零碳小镇是我们零碳发展研究院相当于一个示范项目,一会儿我会介绍。

远期规划,我们研究院后续也是想致力于专业型人才培养进行人才的输送为我们的一个目标。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中国零碳小镇的一个情况,我们这个小镇全称叫太行凤凰谷,中国零碳小镇,位于京津保核心区,首都一小时交通圈,项目总规划面积82平方公里,规划的建设面积是20平方公里,人口达20万。零碳小镇是汇聚绿色能源、电子信息、包括居民融合、综合体等产业形成有实际影响力的智慧新城的示范区。小镇产业布局我们也是遵循国家绿色发展大阵方针,向着零碳目标规划发展,规划了绿色能源,电子信息、田园综合体这几大板块,田园综合体主要包括文教科研,大健康,休闲旅游环保等板块。

我们的规划也是要建一二三产联动发展,促进零碳产业可持续发展,包括一二三联动发展,构筑产业循环经济圈,形成一个全面创收有序发展的模式,一产主要是田园综合体,二产包括清洁能源,电子信息等的产业集群,三产主要是文教科研教育这种培训,这样的产业集群。

我们的发展规划就是绿色能源,我们英利主要做光伏,所以我们还是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领域,但是我们可能要打破常规的单一的发展某一能源,可能后边我们也认为多能互补的模式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包括某一区域内或者是说再小一点,某一个项目内这种,我们其实也有承担咱们国家863计划课题,智能威网的这种多能互补的示范项目,我们也有做。也是把光能,还有这种(英文)综合在一起的这种多能互补技术。

然后第二块是电子信息产业规划,我们也是要发挥新技术、新要素,新组织模式的推动作用,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建成去中心的扁平化分布式电子信息网络,这一块的话我们主要是分这么几大块,有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包括电工电子信息通讯,还有信息控制及处理,高密度的存储技术等等。

田园综合体这一块我们的规划有四大块,一个是农业,我们会以生态农业,安全食品为宗旨,以绿色环境,绿色技术,换色产品为理念,建设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我们也要贯彻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坚持国际视野、高点定位,建设系列化科教平台,研究院、工程院,科技中心,大学,医疗养老这一块,大健康这一块我们要构建互联网+医疗的服务平台,构建健身医疗康复养老专业化模块化的服务平,满足大众的需求。历史文化这一块,我们主要植入现代的文创元素,发展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以零碳小镇为起点构建区域旅游网。

零碳小镇意义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对于我们保定市包括易县GDP增长有一个大幅度提升,在生态方面小镇会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与生态旅游、文化展览友谊结合,建造世界级的新能源创新发展集群,另外我们也会促进就业,预计可增加就业岗位约11万个,对当地的劳动力就地转化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外在扶贫方面我们也是把产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步推进扶贫攻坚,目前我们中国零碳小镇正在全力争取进入第三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将服务于中国一千个特色小镇。

我们提出零碳小镇,其实大家可能也会说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一块,这一块也是集结了天时地利人和,首先小镇有区域优势,它是位于河北省的易县,东邻雄安、南接保定、西以太行,北沿首都,是雄安周边发展空间宝贵,潜力巨大的唯一区域,我们想跟雄安新区这边是互补式的发展,我们要做一些服务的承载地,另外易县是有着深厚的历史县,也是被联合国授予千年古县的一个称号。

我们的口号就是行动努力向零碳,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绿色发展方针,以零碳发展为核心理念,通过务实行动和持续的努力,坚信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向零碳化的目标迈进,建设自然、人文、智慧、智能的美丽家园,以上就是我的分享,感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PVCEC查看更多>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