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2017PVCEC】光伏平价上网无压力?光伏领军人物这样说!

2017-10-18 09:33来源:能见关键词:2017PVCEC光伏平价上网领跑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7日-19日,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PVCEC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

17日下午领军者论坛II主题论坛由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主持,中民新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韩庆浩、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主任庞秀岚、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展炜、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为、天合光能副总裁,系统事业部总裁高纪庆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邹德育、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徐阳作为嘉宾,展开精彩的对话讨论。

主持人秦海岩:各位下午好,很高兴大家来参加这次座谈,我们就是随便聊,希望不做成发言的形式,我们希望就一个问题能够深入地讨论。第一个问题,还是谈市场吧,我们对户用系统发展说是8.5万户,王秘书长说浙江,去年还没有说户用,还在谈要起来,再往前说最早的那时候应力的苗总赞助世界杯的时候,我问苗总,我说你赞助世界杯干什么,你又不是消费品,他说怎么不是消费品,马上要进千家万户了,说了8年,将近10年了也没有进,但是怎么在一夜之间就进去了,大家看看哪位我们在座大腕能解释一下这个原因,能告诉我们一个答案,谁有发言权。

仇展炜:我觉得户用市场的爆发实际上跟我们行业的推动以及政府共同的推动有关系,像浙江省省政府提出了百万屋顶计划,通过五年的时间在浙江省要百万屋顶,要装光伏发电,所以浙江从去年开始就发展非常快,我觉得全国基本上所有的光伏行业企业都到浙江来了,在浙江现在户用系统是非常活跃,各个地区也都出台了户用的政策,而且省里的任务分到各个地区,各个地区又把任务分到各个县,所以说在这么一个情况下,浙江我估计今年应该能够做到10万户,明年有10万户到20万户的装机容量,我们专门成立一个正泰安能公司,我们安装量已经2万多户了,我们采取的模式开始是做租赁,后来做销售,这个月又重新调整了策略,就是销售跟租赁同步推进,目前也是很大的,明年我们想在全国,当然主要是在浙江要做10万户,我们采取的措施第一个是跟银行,我们跟浙商银行,华夏银行,包括一些租赁公司都签订了协议,有一部分,我做销售的话我是贷融资的,还有一部分租赁的话,我就是给用户付租金,我们自己来投资,这两块我们都在做,我们实际上还是有一些传统的经销商模式,其实我们利用了渠道把整个面铺出去。

韩庆浩:我也补充说一下,我们中民新能也成立了一个户用平台,叫做中民新光预计年底也可以装到两万户了,为什么会突然爆发?顺着仇总的话说首先还是政策,我们有4毛2的政策,在一些富的省,像浙江、山东,江苏,这个4毛2由电力公司在垫付,这些省电力公司可以让你到账,所以这个就加速了这些地区的发展,有些公司不愿意给你代付,但这些省是比较富。

第二个在户用型上,秦主任讲了,这个是一个消费品,可能跟你的品牌模式有关,消费品是每瓦的人家互用是高于地面电站承受力的,所以说这个也促成了人家一算账还有个收费,不但是个消费品,还是一个挣钱的,比如说8到10年能够回本,就是很直观,另外像我们中民新光还做了一个中民智荟这样一个平台,基本上在平台上也是通过代理商的制度,另外像我们这个就是提供完整的一个金融服务,因为原来进入千家万户,实际上金融没打通是比较难的,我们就是每家每户银行也不愿意打交道,我们是打包制的,就像房地产一样的一个分期付款,我们是一个零首付的模式,所以说人家都愿意进来,没有什么风险,所以一下子就爆发出来了,还有一些其他的商业模式都刺激了用户的爆发,谢谢大家。

主持人秦海岩:听了两位的介绍,大概我们有4毛2的政策能挣钱。第二,我们有更多的商业模式,租赁等等去做,但是我想大的背景是不是因为大的电站现在不像前几年了,大的电站一个指标问题,第二一个西部的限电问题,我们只能另求生路,压力也是一方面,户用是在增长,但是再增长量也是做不上去的,大家对国内市场的预测,同意不同意谢锋讲的,或者你有什么新的建议,大电站你们还看好没看好,大电站没有的话,黄河上游这样的会不会进入到分布式,大家总之对未来这几种互用,分布式,这几个市场大家有什么看法?我们挑战一下谢锋,庞总开始。

庞秀岚:其实集成式分布式两位领导说得也对,就是由市场来定,集中式电价从一开始建到现在逐年往下降,分布式也一直在降,集中式分布式因为受电网的影响它也会限电,另外就是国家补贴,不是说很及时的到位,各种因素加起来以后,现在分布式比集中式利用上要好一些,所以大家在做分布式,另外在东部,另外一个方面还受土地和资源的影响,大家建分布式要比集中式好一点,西部分布式还是少一点,但是集中式不是说没有市场,实际上集中式我个人觉得你想,不光是集中式,包括分布式,我们的光伏电站要可持续往下发展的时候,有两个问题必须要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你电价的问题,平价上网的问题,你靠国家补贴行业是持续发展不了的。

第二个问题,还是技术的问题,光伏电在先天性缺陷的问题,实际上你像规模再大,包括分布式、集中式,大家也都知道你晚上不发,白天发,白天是早晚发的少,中午大发,大家都在中午大发的时候必然会限电的,那你限电实际上是从技术层面引起的限电,大家都中午大发的电网是消纳不了的,你现在从分电的日处理曲线上看,就是分享,实际上分电的限电也是在中午大发的时候限,限的多一点,所以我是觉得集中式要往下可持续的发展必然就是我们要从技术方面去把这个限电性的问题要解决掉,我是觉得我们行业里边,包括我们做光伏电站的,甚至包括制造厂家当然这是比较理论的,大家来讨论,我觉得想要光伏整个持续的大规模的持续的往下发展的时候,我是觉得应该把它设计成一个将来等同于火电和水电的常规电源的时候,你对电网来说可以调峰调频,可控可调才能像火电水电一样持续下去,这个是比较理想的状态,这个还需要一个时间,需要大家的努力。

主持人秦海岩:我觉得庞总提出很大的挑战,让我们风和光很难调,你想让太阳出来,它晚上出不来啊,这么一说我们行业就没有希望了,除非储能能够解决,高总有什么见解?

高纪庆:第一关于分布式,现在特别是工商业的这个部分,我看到统计数字可能不是非常准,在总体的工商业里面装机量在可用的屋顶里面占的总体比例还不是很高,有一些原因,为什么今年分布式抢的很厉害,自发自用的比例,像我们开发的比例也就百分之二三十,现在实际上有一个很好的,国家能源局今年发布了关于分布式发电四点的方案,现在正式稿还没有出来,这里面有很好的创新点就是说自发他用,为什么大量的屋顶它下面没有负荷,自发自用像630以后,电价调的比较多,调到1毛多钱,整个系统成本没有下降那么多,这些它的投资回报率是不高的,但是如果国家能源局发的征求意见稿可以自发他用,这个屋顶有10平方米的物流,我没有负责,但是对方有一个企业屋顶面积不多,但是他用电很大,如果这样的话实际上就相当于自发他用,我们也是呼吁这个征求稿尽快出来,这样又会产生新一轮的分布式的爆发,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并不需要在补贴,就是下降的情况下,而且我们现在整个成本逐渐向用户撤平价的情况下还有新一轮的增长潜力,只不过这个政策能够推行,再结合电力机制改革的情况下,我认为分布式还是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关于地面电站,我觉得现在从特别是去年的领跑者,有特新区的,有水上的,有各种形式,我觉得这个里面在中国的创新,像日本搞了好多年,我也看了一些信息,搞了好多年水上飘浮项目,也搞了几十GW,20GW,我觉得这种创新能力和这种勇气都是很大的,在不适合种植农作物,它现在已经失去基本功能的这些地块上,只要国家能源局出了一个政策,对这些地方只要根本它的实际土地的功能的情况,发挥它的价值,我认为地面电站也是有发展的空间。

第三,我去山东出差也了解了一下,结合您刚才讲的,现在国家也要求30万以下的基础,在达到一定年限效率以后是会做一些关停的,所以这里面逐年都会腾出一些空间来供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从电力需求这方面也有,从政策,从电力机制改革这个综合来看,我觉得这几个方面都会有空间,谢谢。

主持人秦海岩:刚才几位还是对未来觉得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但是我想今天刚才说装到4500万千瓦这个量,因为今天制造业少了,就赵总一个制造业,产能上得非常猛,明年别说我们掉到一半,掉到三千万,我们这个制造业怎么办,我们的组件一会高总说一说,是不是能够降到2块钱以下,现在2块2有了,什么时候能降到2块,什么时候能降到1块5。赵总。

赵为:其实我刚才重点还是想说一下市场,除了政策的因素以外,还有一个因素,大家可以再思考一下,把时间回到今年年初,今年中国能装多少,当时市场上大家普遍的看法中国今年也就25到30,因为特别大家对于630以后相当悲观,630之后市场有一个比较大的下滑,现实状况不但没有下滑,现在是买不到组件,这种情况我的思考是觉得不光是政策驱动,更多还是产业驱动,我们现在中国产能已经那么大了,并且现在还在扩产,在这种产能下面,大家行业里面自动的会找一些出路,高总你提到了,我会找一些不适合装的水面这些方面我会去找,所以这些市场不是简单的政策就能够定义的,所以我们确实从未来来看,特别随着我们光伏发电的成本不断下降,它其实现在在很多场合可以去竞争,补贴的要求越来越低了,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可以想象明年的市场,我们觉得不会太长,会下降,肯定的,这个应该是比较确定的,但是不会想象中的那么长。

主持人秦海岩:预测一下明年4500还能到这样的数。

赵为:我觉得预计没有太大的意义,真的,中国市场每次都给他们国外的人惊喜,怎么会差别那么大,我觉得明年30几万以上是肯定的,所以我回答一下您刚才提到的问题,包括成本的下降问题。

主持人秦海岩:您意思说不会降价,大家等着降价了,明年五千万都有可能。昨天看了几个开发商的,说我们是不是等一等组件,按你的话说不能等了。

邹德育:大家好,我们在光伏也是新军了,我们主要定位是投资商,也做一些EPC的服务。其实对于我来说,我们可能发电这段时间还是希望地面变站可以重启,主要就是限电的问题,还有输送问题,但是分布式项目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把补贴再调低1毛多的话,我估计分布式项目这个比例还会保持一个和地面的均衡。另外涉及到一个市场整体规模,今天上午李老师到最后讲,到2020年到2个亿,我觉得这个目标以前我们在内部的会也提到过这个,我说国家连1.1这个,要翻倍吧,随便这么一说,但是现在能看到的基本2020年到2个亿,我们反推每年30个GW,我觉得三年发展应该这个规模是没有什么,我认为不值得怀疑的。还有一个像光伏系统的成本来讲,很多系统外的成本,我们看到下降的一个通道吧,还有我觉得现在组件市场应该说利润空间还是有的,只是说现在电价市场,电价没有把组件市场的利润空间没有压下来,一旦电价下调之后,我觉得组件会跟随着下降,我们想一下就算电价再下降5毛钱,我相信还是有利润空间的,组件有利润空间,相对来说整体就是个比较良心的发展,因为我们现在规模还不大,还不到一个GW,我还是希望地面建站和地面大的项目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主持人秦海岩:徐总。

徐阳:接着秦总这个话题,对市场的预判,可能我跟有些专家的意见有些不同,今年45个GW,我们去年经常见面,不知道哪个专家能预测准今年能装到45万,明年是不是30万,40万,我觉得明年的市场,包括未来两到三年应该不会太差,总的体量在这儿,我们整个制造业,信心全产业链我们都有,我们也有自己的平价上网路线图,我想给大家分享两个案例,包括高总这儿我们在沙特也投标,网上炒的非常厉害,我们和天合,中广核三家在投,大家想一想,无论这个电价中与不中,这个1毛2,都有人喊出这个电价来说,真正做到平价上网,大家可想这个市场有多大,因为整个能源发展的这种趋势清洁能源一定的占比越来越大,我们协鑫,我们清洁能源占比60%,我们总装机也会突破6个GW,就是说要到2020年实现15%的能源比例,一个大家可以从国家政策导向上面应该有些判断,今年的领跑者基地,这个评标,是不是你这个区域里面是不是有煤机组退下来的替换存量,我本人也是干火电出身的,原来我工作的时候,那个时候发电到7000个小时,现在恐怕我们江苏也就四千冒一点头,大家可以到长江沿岸去看看每两公里都有一个火电厂,未来替换下来的这些指标,我认为风、光、燃机,还有其他的能源方式,但是主力的是光伏这些替代下来的量我认为还是有非常大的市场,大家想一想如果说1毛2的电价我们翻倍在中国,我们有自己的上网平价图,我是2019年底在瑞城做到平价上网没问题,安徽第二个案例,5毛6,平均中标价不到7毛钱,大家想想再过两年,我们叫做多晶硅的金刚线这些技术用下来我们到2019年底完全能够做到,因为体量毕竟在那儿,技术的进步,它一定有一个台阶,2009年当时投资的时候是25块钱一瓦,现在大概5块钱一瓦,我是非常有信心的。

主持人秦海岩:刚才我们讨论了平价上网,我最近几个中东国家,包括欧洲国家基本上四五毛钱,两毛钱,三毛钱这样招出来的。

徐阳:在非洲你像6每分你都中不了标的。

主持人秦海岩:你的意思说我们开始淘汰火电了,1毛钱肯定没有问题,您觉得我们中国2019年能够做到1毛钱是吗?别说1毛钱了,2毛钱吧,现在新疆的火电2毛多,最贵的火电东部4毛多,内蒙的3毛6,我们能够做到2毛钱淘汰火电一点问题没有,大家说一下什么时候能做到2毛钱,2019吗?而且为什么人家做到2毛钱了?

徐阳:要说快也快,说慢也慢,我举几个例子。第一个到新疆那块去发展,2000多个小时日照。第二点,土地不要钱,沙漠在那儿治理。第三税收减免税。第四不要限电。第五个融资要按照国际上资本去融,你在中东地区一点几就能拿到,五大要素做到了,2毛钱一点问题没有,完全可以。

主持人秦海岩:庞总您同意吗?以后只能给您2毛钱电价了。

庞秀岚:这个还要看设备价格了。

徐阳:中东这个投标组件价格就是按照市场价来的,如果说不按市场价来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秦海岩:刚才庞总一下说到点上了,您说那么多条件,就不说您的组件和逆变器能卖多少钱?

徐阳:组件一定会有大幅度的下降。

主持人秦海岩:多少?

徐阳:我不敢说多少,有几大进步,第一硅片端的,一片能降5毛钱。第二,协鑫在新疆投的颗粒硅,包括我们现在多晶硅上端的6美元以下的硅料,你想想可想而知。

主持人秦海岩:庞总你给算算。

徐阳:现在你们买硅料是多少?

主持人秦海岩:1块5还是2块?所以大家还是等一等。我觉得平价上网确实指日可待,国内又存在了很多的非技术因素的原因,徐总说外面的原因,外面解决了我们就能降下来。互用咱们讨论完了,领跑者,这是又爱又恨,好像我了解的情况,有这么多领跑者了,可能山西头几个建的比较好,内蒙、包头的五几还是什么情况,谁手上有领跑者,谈谈。

徐阳:领跑者我手上有五个,第二批有5个,怎么说呢?你说又爱又恨,我有一句话叫做想说爱你不容易,有两个极端,我们做的包括我们中标以后对所有的领跑者,应该说我们都有一些精准的测算,也有我们自己整个全产业链的相互来配合,我们在瑞城630时候是并了50,930全融并的,这个里面我动也没法动,为什么呢?企业也承受不了招标以外的这种成本,不是我一家说,我们大概5家在那儿都是这样,就是招标以外的这种额外的,比如说光伏企业本来就是欠补贴,你要交租金一次要交十年,或者二十年,你最后都是企业来掏钱,为什么这次第三批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它的游戏规则,总结领跑者以前更多的是教训,以前很多条件都不具备,山东的为什么要猜,我们那边都有项目,我安徽的税票漂也都并上了,它有些东西,我们有一个央企五大的,在那个里面做的,他最后弄的全是基本问题,我们讲一般农田还有调节的可能,结果大家选地的时候没有说明白,你是等着国土部给你调规,调规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调的,那你再建就让你停工,所以领跑者先规范基地,再规范企业,再规范价格。

主持人秦海岩:我们现在马上这批能规范好吗?

徐阳:我觉得至少这个标书上面,游戏规则,比如说土地价格你要锁定多少钱,就是多少钱,比如说你限电超过5%的我就取消你这个资格。

主持人秦海岩:现在不限啊,建完了限不限再说啊。

徐阳:那就是企业考量的风险了,看在哪儿投了,现在新疆都超过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了,但是我觉得领跑者它两个,至少每一次都在进,但是领跑者这个电价来说你不断地优化,系统效率提升,包括我们各个产业端努力,这个电价明年一定会往下走。

主持人秦海岩:韩总,你们投的里面有吗?

韩庆浩:说领跑者很有意思一个题目,领跑者如果从国家层面来说,国家肯定是个赢家,第一方面国家是想通过大家的竞标,把补贴减少拉下来,这个目的达到了。最后公布的电价还高于你的竞标的电价,这国家肯定是赢家。第二确实有一个推动,因为所谓领跑者,比如说这个单晶的使用,以及新技术的使用,确实大家在里面争相的使用这个东西,对于国家来说,对于产业的拉动起到作用了,对于企业来说,我认为里面进去有赢有输的,我个人看了一下,有打平的也有,赢是两方面银,一方面是真金白银的银,当年电价很高拿到了那是很舒服的一类,当然那个他是做了一些地方贡献的。还有一种赢就是打广告赢了,那也赢了,你说当年盈利去花了代价去做世界杯,人家是打了广告了,不能说他输了,也赢了。

真正还有打平了,像我们中民投的是打平的,我们建完了阳泉那个项目,我们只能打一定的余量,当时我们因为是个企业,我说只能按照收益率10期去做,去投,但是你按收益率去投投不上的,我们只做了一个事,预计未来组件会下降,当时市面上3块2的组件,当时说投标按多少钱投,我说2块8,未来肯定2块8以下,事实上我们买的就是2块8。

主持人秦海岩:我们也是按这个来拿的。

韩庆浩:协鑫按2块3来投的,这是内部的消息,我们不是组件的生产商,真正意义上的说收益率没达到,他肯定把组件压的比较低,你收益率肯定就比较那个了,所以这个事就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秦海岩:高总的面色凝重,是不是你天合是输家。

高纪庆:说到这个领跑者简单说一下,第一个,我们也是去年阳泉在我们那儿已经定网了,安徽也已经定网了,也是部分,实际上水上也是碰到一些创新的困难,但是这个我觉得有信心克服,这是第一个。第二,关于领跑者这个事,包头这个事情实际大家也都了解一些,公共建设这一部分,这个事情他的公共建设部分,每个要求都进行审计,偏离市场价格,这个事情确实是,任何一个像领跑者创新的探索型总会碰到一些问题,但是至少看到今年的领跑者正式搞出来,它已经迅速的把这个问题搞了,它在文件申报当中一二三四五,他就搞的挺严谨了,他就快速的反映了,特别光照就不说了,省级的电力公司,国网省公司承诺线路建设等等,而且他们是我们的绿色通道,从这个锁定了,第二个相关的税收,正是搞这个文件没有给你回旋的余地,国家能源局直接给你起好了文件,你就填名字和盖章,你不要写圆滑的或者有回旋余地的话,就是什么项目我给什么优惠政策,从这一点来讲也反映了,一个技术方面的好处不说了,技术领先,实际上比较重要的一点,甚至在我们投这些企业来讲,有些风险我们认为是在中国有国家兜底的,譬如这个土地的事,你不能说领跑者这个项目不合规吧,它可能没来得及调灰,30年前都已经开采完了,你还说它是一半农用地,这个事情怎么说呢,所以它既然有国家兜底,再你说这个调配还是需要时间的,所以至少从我们这些投起来要说,如果不是领跑者,做了就给你拆掉,所以我就想有几个好处,第一个,就是要求地方政府,这个叫非技术成本,导向性的减下来,今后按照道理你要普通指标,要是我说极端一点的话,我们讲非技术成本很高,那很简单,你要普通指标,你向国家承诺,什么税都减免,当然这是我个人之见了,这样才能解决,所以我觉得领跑者除了技术以外,更大的是在非技术方面对行业能够起到引导作用。

仇展炜:我们实际上参加了第一批第二批领跑者的建设,第三批也准备投标,第一批是做得很好的,当时国家第一批就是一个基地吗,当初政府也是非常到位,而且我们这个项目全部是自己做的,所以说价格也不贵,而且现在也没有限电,应该说回报率是非常好的。第二批我们是参与了二月廊道,还有包头的项目,包头的项目高总也介绍了,也出现了一些不应该出现的事情,但是我觉得领跑者还是一个好的事情,它实际上一个是促进了企业的技术进步,第二个对非技术成本的下降作用也非常大,就是韩总讲的降电价这个目标也达到了,而且从第一批开始到第三批,它在制定这个领跑者游戏规则的时候,也是逐步在完善,特别是第三批,他要求就很高,这是申报基地的,你要承诺,包括土地使用税,包括土地,所谓的你基地的条件要成熟,不成熟的话就不能做这个事情,实际上我们第二批在包头出事,就是现在土地不成熟,因为还是林地,没有办法开工,政策上还没有得到落实。

主持人秦海岩:土地谈了半天了,是大家开发光伏里心中最大的痛了,不知道是不是,可能一棵树不长,一根草长就是林地,到处都是雷,还有一个事,我们补贴的这个事,前三年贷款的时候银行也考虑到我们的情况,三年是只付息不还本的,三年后还本付息了,这个项目现金流基本为负的,你拿的资金不仅不能盈利,每天往里头贴钱,这谁能持有呢?我们是熬三年能熬住,五年能不能熬住呢?邹总是招商新能源的,讲讲他的故事好吗?庞总先开始。

庞秀岚:从黄河公司来看,现在补贴基本上从投诚以后,大概国家补贴是两年能拿到。

主持人秦海岩:您干得比较早,所以在中国什么事都得趁早,黄河都已经拿到补贴了。

庞秀岚:对,大部分是进入到补贴里面了,还有一部分进不去的就比较麻烦,因为黄河公司毕竟国有企业吗,他还有大量的水电,还有其他产业做一定的支撑,可能现金流上会比其他的企业会好一些,但是只是光伏投资商的话,实际上电价的补贴之后对整个税率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当时算过,领跑者什么之类的这些风险都要考虑进来,另外就是土地老百姓的问题,这些风险都要分析到,我们算过补贴假如滞后两年的时候对收益率的影响点要影响5到6个点,影响挺大的。

主持人秦海岩:庞总说了,我们是国企,我们还有其他的现金流,我们也不怕,中民投也不怕是不是?

韩庆浩:实际上这是算账的事情,补贴像我们以前在模型里算,我们考虑了18个月一年半,后来增加到两年收不到,现在就是三年多收不到,这个收益率下降的非常多,庞总一个数字,两年下降5%,而且这个是次要的,主要的还是现金流,所以中民投原来是准备大干的,但是现在说白了也不得不减速,要保证这个现金流,要做一些有现金流的业务来对冲,我们也不能放弃,但是量也不能跑的太快了,太快了现金流也会断掉,这是现实问题,所以只能做一个适当的现金流好了,比如说刚刚讲的互用型,虽然现在刚刚开始,我刚刚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现金流来补这个东西。

主持人秦海岩:今天本来想请李原来的,我们可以说说李原坏话,到处干熊猫,不给钱能干得下去吗?

邹德育:少老东家我不能说,第二个,下面好像也有他的人,我还是说一下东旭的情况吧,因为新东家可能会更了解一点,我们这边做这个行业最大的特征是光伏补贴不到位,各种层次各种渠道呼吁,最终结果不太理想,我们现在的电站,刚才提到了东旭起步比较晚,2016年才开始有电网电站,我目前为止补贴是一个没有进来的,但是本身企业经营上有我们自己的一些想法,首先我的资产负债率非常低,我资产负债率30%多,应该是近期这两年在做到2个GW之前,我的资产负债率都不会超过50%,这样我现金流本身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在发展到2GW之后,我前面的补贴陆续到位了,我后面的融资架构会往上上一上,因为现在的确,如果是按正常的二八开,我们按照这样的成本去做,银行一旦还本的时候,你现金流肯定没问题,所以我们在整个经营分析的时候也考虑到这一点。

另外还有一点,其实分布式项目还是现金流会好一些,这一些比例可能会考虑经营的时候,也考虑配比问题,谢谢。

主持人秦海岩:我现在听的有点矛盾了,一会协鑫的,还有正泰的仇总,韩总说了我们这么有钱的人都不能干了,得放慢步伐,干得快,现金流拖死了,人家东旭刚干,不缺钱,天合手上持了不少了吧没拿补贴的,现金流怎么解决,刚才徐总说了,领跑者还要投,投进去就是负的,怎么办?

徐阳:看怎么看,这个叫拆东墙补西墙,因为协鑫我们手上有175个地面电站,我们收益好了也非常好,刚才韩总讲了,我们原来在大同做的这些项目那非常好,包括我们原来在其他地区非常好,总体来说你要考虑整个公司的大盘子里面现金流能不能转过来,这个要有总体考虑,你不能光看2017年新开发一个电站的现金流可能是负的,你要总考虑以后…

主持人秦海岩:您拿补贴的肯定覆盖不了不拿补贴的。

徐阳:要说其他的,我们协鑫也有自己的租赁公司,金控,你要把它转起来,我们没有拿到补贴的有40个亿。

主持人秦海岩:每年5%的利率你多少了,2个亿,每年要扔进2个亿。为什么协鑫马上要上市啊,弄无数个上市公司啊,是吧,刚才收了一个证券公司,拆东墙补西墙,这也是一招。高总,天合怎么办?

高纪庆:这个确实是,因为我们2015年,2016年投资的电站比例比较大,实际上我们因为在今年3月份在美国上市的时候也是股价比较低,在资本市场融资是比较弱的,所以我们总体量在2016年以前6月30号以前在1.5个GW,整体实际上在这些当中,除了赵总,我们相对来说是偏少的,所以今年投了领跑者,我们现在大概也有超过10个亿左右的因素,你说的情况是存在的,实际上一定程度上我们占用了一些,所以现在为止我们也在和徐总他们情况一样,在找一些金融机构来做这个事,如果我们第七批能够搞完,第六批一部分,这个情况能够缓解,像韩总说的,我们也不用搞的非常急进的做法,是要非常稳健的做法。

仇展炜:补贴拖欠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个是国家的补贴,按理说你这个规模定下来了,这个补贴按时到位,这个对于我们行业来说一定要呼吁国家要处理好这个事情,作为正泰来讲我们也是感觉到这个问题对于我们公司现金流影响很大的,我们正泰原来定的持有量是民企里面最大的,现在这几年在掌握了开发的进度解读,所以现在协鑫远远超过我们,我们把重点从西部到东部做分布式,我在浙江有自发自用的400GW的,像这些基本能覆盖我的现金流,这个问题我就回避了,包括西部我们前几年做的电站,我们都已经到位了,补贴没有拖欠了,所以这样是我这个3.5GW没拿到补贴的比例降下来了,只能采取这样的措施,根本上解决国家要重视这个问题,谢谢。

高纪庆:还有一个问题,秦主任讲的,我们正在探讨这样一种方式,拿应收的补贴是国家的吗?能不能找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就像我们的应收款一样,去做保底。

徐阳:这个完全可以做的,打个9折,八五哲的,保底这个产品做得很好,这个可以一下子拿回来不少钱。

主持人秦海岩:所以电价这个补贴拖欠是个大的问题,说今年又放了几千万的指标出来,如果补贴还跟不上,那几千万拿进来,我们现在在手上的可能拆东墙补西墙还能支付下去,未来还有几千万呢?那几千万的补贴也不一定啊,所以我觉得对这个市场怎么办,刚才这又是个矛盾啊,大家说有市场,你还敢干吗?现在已经背的够沉的了,还能往前走,再背真的要压垮了,拖你五年是不是资产白给了,我们刚才的慢谈时间差不多了,留点时间给台下嘉宾,看哪些来宾有问题可以给台上的几位老总提一下。

提问: 秦秘书长好,你的论坛总是非常有内容,我叫王振德,目前是做点金融服务,我想请教台上的几位技术专家,包括仇总,韩总,高总,现在我们光伏板在屋顶上不是是在户用的,还是多工商业屋顶上可能要面临屋顶要拆除的变动性风险,我们能不能在屋顶光伏的设计上考虑它的可移动性,这方面的宣传资料我们看到的不多,如果这个板子挪动会变成引裂,具有一个可移动性,这样可以有效的对靠屋顶的拆除或者屋顶的翻新。

赵为:我们自己也建设一些,但是本身对于构建方面也不是太专业,我们只是从表观上了解一些情况,现在有一些快装的这种构建是将来容易去拆除的,还有将来包括一些国博的组建它比较轻,会存在一定可能性,基本上这个需求还是来自于这个特色,因为屋面产权不明确,在海外没有说把这个组件移来移去的,这个很少。

庞秀岚:现在屋顶包括分布式有一种支架是可移动的,像搭积木一样,不像是原先的那种钢架构,你必须要固定,有一种它就是跟屋顶的接触是没有打装机什么之类的,它是积木似的,但是上面要加配种,这个支架结构是有的,是杜邦他有一种新型的材料是比较轻的,这个支架是有的,你们可以做一下调研,我们有一个技术创新的楼顶上我们现在用的就是这种积木式的支架,它不是刚的。

提问:我是中国改革报的记者,刚才对于徐总关于领跑者的问题比较感兴趣,一个是,您说企业承受不了招标以外的成本,这个招标以外的成本能不能简单说一下,具体是哪些方面,比如说在包头那边是土地问题呢?还是其他的一些什么问题,现在项目搁置对于企业来说未来想怎么来处理?

徐阳:我解释一下,以外的成本我们就考虑原来我们对照国家相关的规定,比如说哪些费用应该交,哪些可以不交,可能我们这个里面就有许多,比如说你的土地利用税,是不是可以少交,这个跟我们的拆迁补偿,理赔了,比如说这些费用可能还不是小的这些数,简单大概有这么些方面吧,当然还有其他方方面面了,这个可能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做光伏的,恐怕遇到的情况这是共性问题,不是一个单独的问题。

主持人秦海岩:这个土地原来说十块钱,比喻啊,他们不敢说我说没关系的,招完标我就涨到20了,原来说10年交,100块钱,不行,今年全部把100块给我,说我们学校不行了,徐总帮着把学校盖一盖吧。第三,问你解决不好怎么办,是干还是不干?

徐阳:只能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不能说不干,动态的来解决。

主持人秦海岩:企业顾虑比较多,我就说不解决就不能干吗,好吧,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论坛到此结束,让我们以掌声感谢光临的嘉宾和听众,谢谢各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PVCEC查看更多>光伏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领跑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