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蓄电池市场正文

重大利好!《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基本走完签批程序 预计近期将正式印发

2017-09-25 12: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综合整理)关键词:储能光伏发电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处长齐志新在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储能分论坛上透露,《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基本走完签批程序,预计近期将正式印发。齐志新围绕能源革命和储能产业发展谈了以下看法:

第一,从推动能源革命落地的高度加快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

能源转型是世界潮流,天下大势。2014年6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三年来,各有关方面和能源行业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能源革命战略思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谋划出台了一系列规划、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推动落实了一大批重大事项。三年来,我们对能源革命战略思想的认识更加深入,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当前首要任务是狠抓落实,切实让总书记的能源革命战略思想落地生根。

能源转型、能源革命体现在“三化”:一是化石能源清洁化,二是非化石能源尤其是新能源的规模化,三是能源系统智能化。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就是智能化,也将深刻改变能源的格局,重塑能源。

在能源革命“三化”过程中,储能扮演了重要角色,是一个关键支撑因素。促进储能技术产业发展有利于推动非化石能源规模促进、有利于促进非化石能源和微电网的发展、有利于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有利于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有利于推动交通转型和革命、有利于我国在世界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可以说,推动能源革命落地,离不开储能;要让能源革命的蓝图成为实现,必须加快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

第二、强化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储能作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要加快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必须强化顶层设计。近一年多来,我们集聚行业智慧,起草了《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3月份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

截至目前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基本走完签批程序,预计近期将正式印发。指导意见作为一个原则性、方向性的文件,我们总的考虑是“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市场主导。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部门主要在规划引导、制定政策、营造环境、统筹协调方面发挥作用,其余的该由市场决定的都交给市场,例如技术路线问题,完全由企业自主决定,从能源系统来说到底用不用储能、用什么储能、都用事实说话、让市场自主选择。在投资管理方面,坚决贯彻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明确提出除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录》已有规定的,一律实施备案制,由地方具体实施,储能项目无需审批主要由企业自主决策。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储能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措施创新等等,可以说,创新是贯穿《指导意见》的各个部分,是这个文件的灵魂。

三是坚持有序推进。毫无疑问,储能的发展应给予大力支持,应倍加呵护。各个地方发展储能产业的热情也很高,但是一定要坚持示范先行,各地方也要量力而为,避免出现一哄而上、遍地开花的现象,否则,只会损害储能产业的成长和发展。

四是坚持系统思维。储能在能源系统中才能生存,要从能源系统的角度看待储能,寻求储能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要从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视角谋划储能的发展,虽然储能产业刚刚起步,在储能产品的梯次利用与回收体系、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等方面《指导意见》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以上“四个坚持”就是《指导意见》的基本考虑。

第三,大力推动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与全行业一起从五个方面大力推动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这是指导意见下一步正式印发之后要着力推动落实的工作。

一是构建有利于储能发展的政策环境。

首先,要破除储能接入的政策壁垒。要根据电力体制改革的精神和进展,以市场化为导向,研究形成包括价格机制在内的、体现储能价值的市场机制。

我们相信,有了一个公平的政策环境,储能产业就会更快更好的发展起来。我们也观察到,不同国家储能产业非常有特色,充分反映了其能源体制和政策环境。美国电力市场比较发达,辅助服务是最热点的应用领域;德国户用光伏发展的比较好,为户用光伏配套是储能一个主要的应用领域,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市场环境,就有什么样的储能商业模式和产业形态,“什么地上长什么庄稼”。没有两个市场环境是完全一样的,不能期盼体制改革一蹴而就。我们的能源体制正在不断完善过程中,在全球排第一位的储能在辅助服务领域的应用,在我国占比反而很小,但储能依然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对政策环境,我相信是越来越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