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光伏+储能”——分布式光伏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7-09-19 14:01来源: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古瑞瓦特光伏储能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

近日,古瑞瓦特与泰国EA及泰国电网公司签署了关于部署分布式储能充电网络的合作备忘录,古瑞瓦特作为中国最大的户用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将为这一次合作提供非常可靠的产品和技术支撑,此次在储能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三强合作,充分说明了古瑞瓦特在储能领域的技术实力。

中国储能市场的现状

储能技术是构建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新业态发展的核心基础,未来三大新兴产业——新能源并网、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的发展瓶颈都指向储能技术,市场潜力巨大。

储能目前正在走向商业应用的初期过渡阶段。储能产业将直接改善能源供给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布均,亦能改善能源结构,与政府的电力体制改革脚步密不可分,作为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今年三月,中国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文,给储能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年四月,在苏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上获悉,储能扶持政策细则将陆续出台,产业发展有望进入快车道。

“光伏+储能”

光伏平价时代必将到来,光伏储能势不可挡

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鼓励并支持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分布式光伏按照2013年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执行。分布式光伏补贴标准维持近4年不变,且不纳入配额制范围,企业及个人能及时获得补贴。

这期间,一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由2013年政策规定的每千瓦时0.90元、0.95元、0.90元,调整至2016年执行的每千瓦0.80元、0.88元、0.98元,最终下调至现在的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

随着标杆上网电价的连续下调,分布式却连续4年保持补贴电价不变,可以预料,分布式光伏并网的补贴下调,是一种趋势和必然,最终目的是实现光伏的平价上网,而补贴的下调最直接影响的就是度电成本加大,收益下降,光伏储能的出现就是要最大化光伏系统的收益。

“光伏+储能”的优势在哪里呢?

首先我们从大的方面说,也就是从宏观角度看,光伏+储能可以提高电力系统稳定度与电力消纳完整性;但是,这个角度对于大众来说,理解似乎困难。

我们关心的是:光伏+储能给我们带来的直接受益是什么?

光伏+储能系统,提高了用户自发自用率,带来更大的收益

 

图一光伏发电系统

这是传统光伏发电系统示意图,5KW的系统,一天发电20度,有10度电是供给用户使用的,自发自用的比列就是10/20=50%

 

图二光伏+储能发电系统

这是加了储能的光伏发电系统,光伏发电同样是20度,10度供给用户使用,另外有4度电存入蓄电池,当用户需要的时候将这4度电释放出来供用户使用,那么自发自用的比列就变成了4+10/20=70%。

光伏+储能系统实现削峰填谷,提高自用比列,带来更大的收益

光伏+储能系统,削峰填谷功能可以最大化光伏自用,系统可检测负载消耗,在发电高峰时将富裕电量充入电池,发电低谷时释放供应负载,从而也达到了提高自发自用的比列,最大化用户的收益

自发自用率更高,为什么收益会更高呢?

加了储能的光伏系统,自发自用率更高,那么问题来了,自发自用率更高,为什么收益会更高呢?

其实这个理解起来也是很简单的,因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并网模式的收益计算涉及到三个部分,一个是国家补贴,这个无论是否加储能,补贴是一样的,所以这个不考虑,另外两部分就是节省的电费和上网的收益,而用电的电费是要比上网收益(买给电网的电费)要高的,所以你自用电越多,你的收益就越高。

目前用户的光伏系统的自发自用部分都相对较低,可能还不到30%,而光伏+储能的结合会大大提供自发自用比率,从而提高用户的收益。

举个栗子来对比光伏系统与光伏加储能系统的收益情况,以常见的10KW户用系统为例,平均每天发电40度,传统光伏系统,假设用户白天自用电为10度,其余30度买给电网,(自用率10/40=25%)加装储能设备后,10度自用,20度电存入蓄电池晚上使用(自用率10+20/40=75%),以广东地区电价为例,自用电价0.65元,上网电价0.35元。

可以看到75%的自用率比25%的自用率一年收益多1100块钱,自用比率更高,收益还会更多。

古瑞瓦特光伏储能产品及解决方案

1、并网储能系统—SP1000/2000/3000

并网储能SP系列有三款机型,对应功率分别是1K,2K,3K;

能兼容到现有的光伏并网系统上,只要在原有光伏并网系统上加SP机器和蓄电池就可以组成一个并网储能系统

可以匹配不同品牌的逆变器,你家光伏并网系统不是古瑞瓦特的,没关系,一样可以使用古瑞瓦特的SP机器进行匹配

支持光伏板及市电给电池充电,白天光伏板给电池充电充电,晚上电价低谷时,电网给电池充电

适用于已装有光伏并网系统的户用系统

2、离网储能系统—SPF3000/5000

离网储能SPF系列有两款机型,分别对应功率3K和5K

SPF系列机型集成了太阳能控制器和逆变器,所以并不需要另外配置逆变器

支持光伏及市电给电池充电,支持光伏、蓄电池和市电给负载供电,充放电使用哪种来源都是可以设置优先级的

拥有完善的储能监控系统,可以随时查看电池及逆变器的运行数据及充放电情况

广泛应用于偏僻山区、无电区、海岛、通讯基站和路灯等应用场所

3、并离网储能系统—双向变流器PCS50/PCS100

并离网储能PCS系列有两款机型,分别对应功率50K和100K

PCS机型集成了整流跟逆变器的功能,能够将电池的直流逆变为交流供负载用,同时可以将电网的交流电整流为直流给电池充电,所以他是安装在系统的交流侧。

PCS机型需要匹配光伏逆变器和旁路柜进行使用,逆变器实现逆变功能,PCS实现充放电功能,旁路柜实现并离网的切换功能

支持光伏及市电给电池充电,支持光伏、蓄电池和市电给负载供电,充放电使用哪种来源可以设置优先级

当旁路柜在闭合状态,有电网参与时,系统可以为并网系统,可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当旁路柜断开,系统与电网断开,系统自动工作在离网模式。

适用于工厂、商业用电等峰谷价差较大,或者经常停电的场所

4、并离网储能系统----储能-一体机HPS30/50/120/150

并离网储能一体机HPS系列有四款机型,分别对应功率30K、50K、120k、150K

HPS机型是并离网一体机,内部集成了逆变器,充放电控制器和并离网切换控制柜,非常方便使用

支持光伏及市电给电池充电,支持光伏、蓄电池和市电给负载供电,充放电使用哪种来源可以设置优先级

当旁路柜在闭合状态,有电网参与时,系统为并网系统,可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当旁路柜断开,系统与电网断开,系统自动工作在离网模式。

适用于工厂、商业用电等峰谷价差较大,或者经常停电的场所

古瑞瓦特光伏储能系统的发展历程回顾

2014年在国内率先推出家用并网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并获得软件著作权和实用性新型专利;

家用储能系统全球累计出货量超过2万套,市占率超过10%;

2015年战略性推出商用微网储能逆变器PCS,并成功应用于泰国皇家空军2MW和新疆军区200KW等多个微网储能项目;

2016年全面布局混合储能逆变器产品线,完成户用和商用混合储能一体机产品开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古瑞瓦特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