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市场正文

参与分布式光伏 企业谨防“头脑发热”

2017-09-15 10:09来源:电缆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补贴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的分布式光伏产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国家能源局8月初公布的《2017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信息简况》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11万千瓦,同比增长2.9倍。和光伏电站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减少16%相比,可以说,2017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担任了我国光伏产业增长的“领头兵”的角色。

而且,我国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前景也非常光明,根据2016年12月16日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装机要达6000万千瓦以上,但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仅达1743万千瓦。因此,分布式光伏势必迎来大发展,业内普遍预计,今年我国新增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或将达2000万千瓦以上,同比增长3.7倍。

但是,分布式光伏发展形势虽然一片大好,可其中确实存在着的一些问题,提醒着有意参与的企业,参与分布式光伏并不像人们想的那样简单。

首先,企业必将承受分布式光伏补贴降低的冲击。据悉,考虑到光伏成本不断下降以及补贴缺口逐年扩大等因素,我国分布式光伏将迎来补贴下调,分布式光伏补贴或将于2018年1月1日起降低。目前,最有可能的是从目前每瓦0.42元下调到每瓦0.3元。虽然具体情况尚未确定,但补贴减少却是可以确定的事实,对此,企业需要考虑投入是否可以得到足够的利润。

其次,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价格竞争必将日趋激烈。和任何一个进入门槛不高的行业一样,只要“有利可图”就会吸引众多的参与者。参与者一多,上游材料涨价、下游产品降价就不可避免,加上无良商家的低价竞争,销售客户又多为着重考虑价格、基本没有专业知识的家庭用户,怎样在激烈的价格竞争中脱颖而出,而不仅仅只是“到此一游”,企业不仅要充分考虑到竞争,更要做好充足的参与竞争准备。

最后,最重要的是,企业在技术方面必须保持优势。无论是补贴降低还是竞争激烈,对光伏企业来说,这都可以利用技术优势保证立于不败之地。补贴降低?技术优势使企业成本降得更低;竞争惨烈?技术优势使产品更加物美价廉。可以说,刨除其他因素,技术将是决定企业在这轮分布式光伏安装大潮中能否占据更多份额的最重要因素。但对那些想要进入这一行的企业来说,是否真的有了足够的技术实力呢?

以上这些因素,都可以说是企业投身分布式光伏必须思考的问题,如果盲目投资分布式光伏,“脑袋一热”做下决定,分布式光伏产业也并不是“百试百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