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20.3%!1366科技与韩华Q CELLS再度刷新直接硅片记录

2017-09-05 09:1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1366科技韩华Q Cells直接硅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张英英 )时隔8个月,硅片制造商1366科技与韩华Q CELLS合作再次刷新了直接硅片技术新的性能记录,电池转化效率由19.6%提升至20.3%。目前,该结果已经获得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光伏校准实验室(FraunhoferI SECal Lab)独立确认。

这一纪录在1366科技与其开发合作伙伴韩华Q CELLS共同努力下得以实现。1366科技的直接硅片产品结合韩华Q CELLS的Q.ANTUM电池技术,且在后者试产线上采用量产标准流程也实现了20.1%的平均转化效率。通过两家公司的合作,已将直接硅片技术的电池效率平均每年提升了0.8%。

是什么原因驱动1366的技术快速进步?这一结果将为光伏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力?针对当下火热的PERC电池技术,直接法硅片究竟如何完美结合?日前,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对1366科技首席执行官弗兰克•范•米尔洛(Frank Van Mierlo)进行了专访。

弗兰克•范•米尔洛

多晶电池转换效率提至20.3%

北极星:最新的电池转换效率提升到多少?能否透露更多的细节?

Frank:对于最新实现的效率感到非常兴奋。1366科技与韩华Q CELLS共同研发,多晶硅片成功实现了20.3%的电池转换效率,并且该效率也经过了验证。1366科技的直接硅片产品结合韩华Q CELLS基于Q.ANTUM技术的PERC电池,并在后者试产线上采用量产标准流程生产时也达到了平均20.1%的电池转换效率。两家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极大程度上促进了直接法硅片产品电池转换效率的增长,目前正以平均每年0.8%的速度增长着。未来更是潜力巨大。电池转换效率有望在短时间内达到21%,如此高的转换率过去只有单晶硅片才能实现。

同时,这对于1366和所有合作伙伴们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棒的消息。这说明企业共同的努力行之有效,也是走向更大成功的一个里程碑。

北极星:电池效率接连提升,是什么原因驱动了1366科技的技术进步?

Frank:成果来之不易。一夜成名背后是十年的汗水,是一群才华横溢的团队共同的付出。

1366科技与韩华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即使是用普通的电池加工方式,1366科技的硅片转化效率也能与传统切片工艺的硅片相媲美。如果在这基础上再采用先进电池加工过程,比如PERC技术,1366科技的硅片就能够比普通切片的硅片更加出色。这也正是企业核心技术所在。1366科技硅片晶格结构相当均匀,这样的结构意味着能够更容易地对其进行钝化,进而大幅提升电池转换效率。今天所看见的只是一个开端,1366科技将继续以更快的速度提升效率。事实上,目前的效率已经领先于很多业内其他企业了。

北极星:专家预测,至今年末全球PERC电池产能将增长到20GW,全年产量约为14GW。到2026年PERC电池可能将占据中国50%以上的市场。据了解,直接法硅片与PERC可以很好的结合,这其实对1366来说也是一个机遇,请问在这方面有什么新的发展思路吗?

Frank:我同意PERC是未来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PERC技术对1366科技来说尤其重要,主要是因为1366科技的技术使硅片具有精细均匀的晶格结构,并且纯度更高。这意味着1366科技能够更容易地对其钝化来实现卓越的电池转换效率。如之前提到的,新的电池转化效率得益于PERC技术。PERC技术日益成为行业主流,1366科技也会继续刷新纪录。

除此外,PERC技术与薄硅片有协同效应。直接法硅片是能够实现行业对薄片这一需求的唯一技术,因为1366科技能够制造3D硅片或者厚边薄片。厚的边缘可以让我们保持较高的电池和组件生产良率,同时厚而坚固的边缘能让我们的产品不易断裂。薄硅片需要有良好的背面反射,而PERC技术正好能够完美实现。

除了PERC技术,1366科技在电池结构方面的其他研发也非常适合运用在硅片上。但是企业依旧在不断研发,期待着新的突破。简而言之,1366科技的硅片与下一阶段的电池科技发展趋势不谋而合。

可节省三分之二能耗 降低20%的光伏组件成本

北极星:使用直接硅片技术在成本上是否有优势?如果实现量产,可降低多少成本?

Frank:直接硅片技术的一个非常显著的优势是其成本极低,但更大的优势是它节省了三分之二的能耗并且能源回收期可缩短至一年以下。这意味着1366科技对于缓解气候变化与改善空气质量能够做出贡献。如今,在能耗减少的过程中,1366科技将硅片的成本减半。众所周知,硅片是太阳能电池板中最昂贵的部件,大约占总成本的40%。通过成本减半,1366科技能够将太阳能电池板的总成本降低20%。

北极星:如果合作伙伴使用1366科技的硅片和技术需要哪些方面的改造?初期投入是多少?

Frank:就规模化硅片生产而言,其前期投入与建普通硅片厂相当,但由于避免了大量的辅材,多晶硅用量减半,电耗降低,因此运营支出低很多。对于使用直接硅片的电池组件制造商而言,不用新增任何投入。直接硅片可直接用于大部分现有的电池产线。

北极星:6月29日,由日本IHI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IPC建造的,全球首个采用直接硅片(Direct Wafer®)的500kW太阳能电站完成并网发电,能否介绍一下已运行的电站情况?

Frank:我们预计这个电站在其生命周期内预计可减少950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目前该电站运行非常好。1366科技每天都会监测性能比率,并且与预期的一致。由于目前该组件只运行了几个月,衰减率还无法评估,但我们对这个项目充满信心。

北极星:那么,未来1366科技在中国市场有怎样的布局及规划?

Frank:今天的结果让1366科技更清晰地看到直接硅片技术对升级光伏制造进而对保护地球环境的巨大潜力,中国制造在光伏行业举足轻重。1366科技愿意将这项具有颠覆性的西方技术带到中国,以期与中国超高效的制造技术相结合,提高能源回收率缩短至一年以内,并快速推进平价上网。1366科技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成为行业领导者、成为最大硅片供应商。

关于1366科技

众所周知,传统的硅片制造工艺步骤繁多并浪费严重。光伏产业链是从多晶硅提纯开始的。多晶硅料的制备是一个高能耗的过程,得到的是高纯硅材料(99.9999999%)。然而,如此高纯的硅材料却在接下来的硅片制备中白白浪费了50%。因此,行业急需一种新的工艺避免浪费,节约能源的同时降低硅片成本。

数十年来,业界都在积极探索避免浪费的新工艺,寄希望于从硅的熔液中直接获得硅片。全球范围内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曾试图破解这一难题。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然无法与传统的铸锭切片工艺相抗衡。

转机在2008年出现。弗兰克˙范˙米尔洛(Frank Van Mierlo),一位有着成功经验的企业家,成功说服了一些业内专家,一同创办了1366科技,立志革新硅片加工工艺。公司吸纳了很多有经验的工程师,他们非常清楚早期各种尝试的不足。基于MIT的新工艺,以及7年坚持不懈的努力,1366科技成功开发出了可商业化的全新工艺,避免了浪费,使硅片成本降低一半,能耗降低三分之二。这一突破集合了MIT、欧美公司和一些知名研究机构的集体智慧,完美解开了困扰业内近40年的难题,开创了硅片制造的新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1366科技查看更多>韩华Q Cells查看更多>直接硅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