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中国领跑全球光伏发电市场 光伏配件需求持续旺盛

2017-09-05 09:08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杨帆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装机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全球用电设备的数量急剧增长,用电需求不断上升,而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减少使用,促使各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持续上升。与此同时,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日益成熟与光伏发电产品的持续供应替代了全球部分传统能源的供应,太阳能光伏市场迅速拓展开来。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光伏发电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由2012年的100.5GW增长到2016年的306.5GW,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2.15%。从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来看,中国2016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34.54GW,领跑全球光伏市场。

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对比数据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区域呈现东中西部共同发展、新增装机容量不断向中东部转移的格局。2016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西北地区为974万千瓦,占全国的28%;西北以外地区为2480万千瓦,占全国的72%;中东部地区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的省份达9个。

中国领跑全球光伏发电市场与光伏发电设备的价格、技术水平和国家政策有较大关系,同时也客观反映了中国光伏发电市场较大的需求空间。我国光伏配件品质的提升与制造成本的下降将进一步促进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的上升。

在全球光伏产业繁荣期间,我国光伏制造企业抓住各国政府对光伏产业予以鼓励与补贴的机遇,产能迅速扩张,并逐步抢占全球市场,形成了包括高纯硅生产、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制造、光伏系统安装及相关配套产业在内的较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

报告数据显示,2012-2016年,我国光伏配件产量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年产量由23.0GW增长至53.0GW,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3.21%。我国已成为全球光伏组件产量最大的国家,全球产量占比达到60%以上。

中国光伏配件产量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1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在高增长率情况下将达到935.5GW,低增长率情况下将达到623.2GW,有较高的概率会达到772GW。

2016年全球累积装机容量为306.5GW,2017-2021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29%,而中国作为全球光伏配件产出最大的国家,势必将充分把握全球光伏发电装机量快速发展的机遇,我国光伏焊带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产业战略是一切战略的基础,是经济发展之基石!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企业如果选择产业稍有不慎,或者轻易布局延伸进入与自己核心能力基因不匹配的产业,就有可能事倍功半无所作为甚至踏入无边苦海,导致企业发展从此一蹶不振乃至品牌销声匿迹。如果您对光伏产业前景有任何疑问,可以咨询前瞻产业研究院获取一对一专业指导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