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协鑫新能源上半年净利增长188% 普通光伏电站单瓦造价降至6.3元

2017-09-04 09:4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于 南关键词:协鑫新能源光伏价格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0日,“协鑫系”H股上市公司协鑫新能源发布了其2017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根据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光伏能源业务收入和股东应占溢利分别增长95%至人民币18亿元,增长188%至人民币4.81亿元。

在业界看来,作为专业的光伏电站开发标杆性企业,协鑫新能源盈利水平的大幅提升,意味着政策依赖较强的光伏产业,尤其是下游应用端仍然活力不减,加之行业继续处于政策红利期,这便为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积蓄了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显示,公司于2017年上半年自行开发项目占新增装机容量上升至约93%,并通过平台招标,有效整合供应链体系和扩大采购量,尽享规模经济之优势,令普通光伏电站平均单瓦造价由2016年上年的约人民币7.2元下降13%,至2017年上半年的约人民币6.3元。

光伏能源业务持续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报告整理,期内,协鑫新能源于中国的光伏电站数目从去年同期68个增加至128个,遍布全国26个省份。总装机量达约5079兆瓦(截至2016年6月30日约2735兆瓦)居全球第二,较去年同期大幅攀升86%。已并网容量亦由去年同期2182兆瓦大幅增加91%至4173兆瓦,总电力销售约2368百万兆瓦时,较去年同期大幅攀升103%。

除了总电力销售的攀升,从上述光伏电站分布来看,协鑫新能源策略性避免了其光伏电站开发在某些地区高度集中,这无疑有利于减少弃光限电的影响。同时,公司现有128个光伏电站分布于中国26个省份,而这些省份基本属于业界公认,具备较好太阳能资源、较好接入电网条件、消纳能力强的地区。相对于此,期内,协鑫新能源在一类资源区只占公司17%的总装机量,当中严重限电地区只占公司7%的总装机量,及7%的总发电量。

当然,即便如此,弃光限电包括补贴拖欠等问题仍然是光伏应用端目前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但应该看到的是,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初衷未变,一方面,我国一直保持着,并基本可确认在未来5年内仍将持续占据全球累计、新增光伏装机容量第一的地位。

而针对协鑫新能源,报告显示,公司期内的电价补贴应收款项约30亿元人民币。且公司第七批补贴项目已在4月份申报,目前审批工作已在进行中,“相信2017年年底将公布相关申请结果。”

降低资产负债率回笼资金

资金保障是光伏电站开发业务的重中之重。

报告显示,协鑫新能源2017年已开始轻资产模式转型升级和管理服务输出的转型。例如,协鑫新能源在5月与富阳新能源订立合作框架协议,为目标公司提供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及施工,并在完成后提供营运维护服务。

据了解,上述协议是公司首次采纳建设-移交模式,协鑫新能源希望借此有效加快公司资金循环,缓解现金流压力及进一步降低公司负债率。

另外在2017年6月份,协鑫新能源全资附属公司苏州协鑫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西安中民协鑫新能源有限公司(中民协鑫苏州协鑫及中民新能(上海)分别持有32%及68%股权)订立股权转让协议,转让130兆瓦的电站股权。与建设-移交模式相仿,通过电站股权转让引入战略合作者,亦是着眼于轻资产经营战略转型,并缓解继续发展的现金流压力,降低资产负债率。

在融资方面,报告显示,协鑫新能源通过运用5年-10年长期融资租赁取代短期建设基金,为项目争取到更低的利息以及更长的资金使用时间。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与多家金融租赁机构签订融资租赁协议,当中与中信金融租赁、华润租赁、中国金融、等机构订立多项财务租赁和售后回租协议,成功取得长期融资租赁。此外,公司于2017年3月与中国电建集团订立多项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及施工及设备购买协议,加快公司的资金循环。

报告显示,期内公司已有两个区域运维管理中心于宁夏和山西投运,可以管理半径达200公里的区域,同时监控6个及以上电站的运营情况。协鑫新能源预计在2017年新增至少5个诸如此类的区域管理中心,从而加强电站集中运营管理,可有效降低运维成本,使运维成本下降至2017年约每瓦电人民币0.05元-0.055元。

对于海外市场,协鑫新能源提出了实现从国内业务向国内+国际业务模式的转型,达至2020年国际业务占公司新增装机的30%的目标。

报告显示,截止到报告期末,公司于日本持有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在美国持有两个大型地面电站,其中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约83兆瓦的项目在已经在5月底并网,而在俄勒冈州约50兆瓦的项目预计也会在年内竣工。

2017年,协鑫新能源计划达成年内新增装机容量1.5吉瓦-2吉瓦的目标。此外,公司表示,未来将从地面电站向地面分布式电站业务转型,预期分布式电站业务的占比在2020年会有大幅度的提升;从光伏向光伏加扶贫、领跑者、农、渔、牧、林、禽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鑫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价格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