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企业喜迎丰收季 下半年仍将延续火热态势

2017-08-31 14:03来源:中国环保在线作者:筱阳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企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过几年前的低落和萧条,光伏行业发展的曲线自去年开始一路上扬。仅在2017年上半年,光伏行业继续延续了快速发展的势头,从上游的硅片生产到中游的电池片、电池组件制造,再到下游应用系统环节,均实现了稳步增长。下半年,随着国内下游应用市场的不断扩大,光伏企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暖春。

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下,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比往年来得要晚的630抢装潮,带动了2017年上半年光伏业整体向好,并呈现出规模增速快、产能布局优、应用市场活、产业化水平高的特点。

根据证券公司调研,今年“6˙30”抢装期过后,进入7月份光伏需求和产品均价均未出现市场此前预计的显著下跌。据经济参考报近日报道称,2017年上半年,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和组件产量分别达到11.5万吨、36GW、32GW和34GW,分别同比增长21.1%、20%、28%和25.9%。

2017年1至5月,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超过10GW,同比基本持平,而6月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近13GW,超过1至5月新增装机量之和。这拉动了行业整体向好。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24GW。其中,光伏电站17GW,同比减少16%;分布式光伏7GW,同比增长近3倍。

国内机构认为,上半年受电价调整时间节点的影响,今年6月30日前企业必须并网才能享受当年标杆电价,导致市场需求集中爆发。同样地,光伏“6˙30”抢装潮刺激了光伏上下游产业链的需求,带动了光伏企业业绩的上涨。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指出,“企业业绩大幅上涨的原因是‘6˙30’抢装潮刺激了光伏上下游产业链的需求,带动了光伏企业业绩的上涨。”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上半年光伏企业的财报看,有超过八成的光伏企业实现了业绩大幅上涨。迄今,A股37家光伏上市公司有27家披露了半年业绩预告,超过12家净利润同比预增。据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在上述12家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中,科华恒盛、方大集团的净利润增幅在1倍以上;拓日新能、科士达、通威股份等10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30%至90%。

除A股上市公司外,在新三板挂牌的光伏企业,同样取得了不俗的业绩——35家新三板挂牌的光伏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截至8月25日,70余家新三板光伏企业中,有38家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其中近6成的企业上半年盈利实现同比增长。而从目前公布的半年报情况看,有16家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光伏发电成本有望持续下降。仅考虑目前可预见的晶硅光伏电池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在近中期光伏发电成本仍具有较大的下降潜力。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2018年将提前实现用户侧的平价上网,到2020年将实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光伏上网电价将低于火电上网电价。

也正基于此,领跑者计划、扶贫项目、分布式市场、海外市场等需求都会落在三季度,下半年光伏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去年的断崖式暴跌。随着三季度领跑者基地装机期限到来,以及新增光伏电站装机计划的发布,下半年光伏终端需求将超预期。同时,技术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产业升级将加速,预计2017年我国光伏电池产量将超过60GW,达到历史新高。

上半年“6˙30”抢装潮,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全年的产能,那么下半年光伏企业业绩如何也成为关注的焦点。具体来看,四季度将进入传统的旺季,预计全年光伏装机45GW—50GW,超过市场预期。进入上行周期后,光伏产业链上整合最充分、供给过剩程度最低的环节将最为受益,主要是上游企业(多晶硅/硅片)和光伏玻璃制造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