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市场正文

年均新增逾10GW发电产能 分布式光伏风口将至?

2017-08-30 16:07来源:中国环保在线作者:筱阳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装机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布式光伏将成为“十三五”乃至今后能源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此前,分布式光伏由于并网难度大、配件质量风险高、融资难等瓶颈而进展缓慢,但从2016年开始,其装机速度显著加快,尤其2017年更是高歌猛进。

年均新增逾10GW发电产能分布式光伏风口将至?

包括户用光伏在内的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已定调。“分布式光伏装机快速增长,并且2017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有望突破10吉瓦。”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处长邢翼腾透露。而事实上,分布式光伏装机的快速增长已成为今年光伏行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近两年来,在市场需求拉动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分布式光伏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据北京商报此前报道,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发展继续提速,主要集中于浙江、山东、安徽三省,新增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同比增长均在两倍以上,三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近半壁江山。

由于弃光问题没有明显改善,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集中式电站的增量将会相对缓慢。公开资料显示,分布式符合太阳能分散式的特点,将太阳能及时转换成电能并输送给用户,无论是工商业分布式还是户用分布式均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尤其在分布式光伏发展中,户用光伏异军突起,市场表现尤为突出,2017年上半年装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倍左右。

分布式光伏项目近段时间越来越受到重视,跟它的电站规模以及选址要求密不可分。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分布式光伏发电因其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使用的特点,是将光伏发电间歇性与用电消纳峰谷性最优利用的形式,同时也能解决电力在升压和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不同于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面向C端市场,而在户用分布式推广过程中,电站的投资成本和收益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同时,随着领跑者效应凸显,即使是普通地面电站,对组件、逆变器等要求也将越来越高。而在新增装机量大跨步增长的背景下,分布式光伏电站补贴下调的预期逐渐引起业内关注。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光伏技术不断进步,转化效率不断提升,在光伏补贴大幅下调、光伏电站标杆电价大幅下调的背景下,分布式光伏电站将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重点。

分布式光伏将在下半年进入爆发期。更长远的发展前景则是,《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2020年,太阳能发电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光伏电站4500万千瓦。未来几年的发展重心都将集中于分布式。也就是,未来四年内分布式光伏装机总量将达150吉瓦,年均将新增15吉瓦—20吉瓦的光伏发电。

国内机构认为,我国拥有高达5000万个屋顶,如果其中20%的屋顶用于安装光伏发电系统,那么以每户3千瓦的保守装机量来测算,其装机规模可达到30吉瓦。现在中国能够安装太阳能的屋顶大概有1.5亿户,如果将这些屋顶全部安装太阳能光伏进行发电,每年的发电量将达3万亿度,这将占中国所需电量的一半。而这也意味着,分布式光伏将迎来空前市场规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