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环保风暴来袭!山东微山要求拆除6个光伏电站共计298MW

2017-08-29 14:35来源:中国·微山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发电项目山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省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2017年8月24日16时,微山县接到环保督察第十三批822—182号转办单,微山县环保督察协调保障领导小组案件落实组按照一案双交的原则,分别转交县林业局、县经信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规划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渔管委,要求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立即调查处理。现将信访案件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03年省政府批准设立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规划总面积191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71.5%,保护区内自然村200多个,其中纯渔业村129个,渔湖民约25万人,大多采取上粮下渔的传统生产方式,湖区种植、水产畜禽养殖、水上运输是湖区群众主要的生活来源。由于近年来长期干旱,湖区水位逐年下降,水面大幅萎缩,现湖区112万亩,与原最大控水面积已有较大差距。

2017年,经市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摸底排查,自然保护区内微山县违规项目共20个,其中,7处光伏发电,9处生产经营性违规设施,2处渔业养殖违规设施,1处矿井码头违规设施,1处水泥生产企业。按照上级要求,微山县连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清理整治工作,制定下发《微山县境内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微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对违规项目的清理整治工作高度重视,多次沉到项目现场实地督导;县纪委对违规项目进展缓慢乡镇党委书记约谈,督促加快整改进度。县政府通过国网济宁供电公司协调省供电公司,对微山旭日新能源有限公司高楼40MW光伏发电项目等6处光伏发电项目实施了停电断网(南阳镇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报请市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同意,未予停电断网)。8月12日,对未整改到位的9处违规项目,微山县政府制定《微山县境内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未整改到位问题整改方案》。8月25日,对尚未整改到位的6处光伏发电项目,又制定《微山县境内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光伏发电项目未整改到位问题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

近年来,按照《南四湖渔业功能区划与养殖总量控制规划》,微山县共清理网箱3.92万亩、网围15.02万亩,规范网箱养殖2.33万亩、网围养殖4.64万亩,释放湖泊水面30多万亩,网箱养殖面积缩减至1.11万亩,网围养殖面积缩减至2.76万亩,累计将7000余亩的非法圈圩水域恢复原貌。

针对自然保护区内有效矿业权处置问题,微山县政府、县国土资源局分别于7月14日、8月11日召集矿山企业召开座谈会,敦促加快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进度。8月21日,下达《关于严禁在南四湖自然保护区采矿活动的函》,要求立即停止勘查开采活动。

二、调查核实情况

2017年8月24日,微山县组织县林业局等8个部门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经调查核实,信访反映属实。

(一)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20个违规项目情况

1.7处光伏发电项目

(1)微山旭日新能源有限公司高楼40MW光伏发电项目,位于高楼乡,有立项、环评手续,2015年9月30日并网发电。

(2)微山县天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欢城49MW光伏电站项目,位于欢城镇,有立项、环评手续,2016年6月30日并网发电。

(3)济宁中广新能源有限公司留庄30MW太阳能发电工程项目,位于留庄镇,有立项、环评手续,2014年12月30日并网发电。

(4)微山县旭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留庄49MW光伏电站项目,位于留庄镇,有立项、环评手续,2016年6月30日并网发电。

(5)微山县汇能光伏电站有限公司100MW光伏发电项目,位于鲁桥镇,有立项手续,2017年6月30日并网发电。

(6)微山县爱康新能源有限公司微山县鲁桥镇30MW光伏发电项目,位于鲁桥镇,有立项手续,2017年6月30日并网发电。

(7)丁楼、李桥、柳沟、梁庄、管闸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该项目位于南阳镇丁楼村庄台、李桥村南侧,占地3248平方米(约5亩),是南阳镇丁楼、李桥、柳沟、梁庄、管闸等5个村2016年度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每个村40kw,总规模200kw。2017年6月30日并网发电,5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2.9处生产经营性违规设施

(1)白马岛生态园,位于两城镇,主要是对原有鱼塘升级改造,养殖锦鲤等观赏鱼类。

(2)老白马河庄园,位于两城镇,主要是对原有鱼塘升级改造,养殖观赏鱼类,在外围种植荷花等水面植物。

(3)微山县双湖湖产食品有限公司松花蛋、味蛋生产加工项目,位于鲁桥镇,主要生产松花蛋、咸鸭蛋。

(4)南阳镇水乡农家乐,位于南阳镇,原为鱼池台面养鹅场,近年来取缔湖区养殖,业主转型发展农家乐。

(5)南阳镇小渔岛度假村,位于南阳镇,渔民利用鱼池台面发展渔业生产和生活,主要经营餐饮。

(6)欢城镇德宝鱼馆,位于欢城镇,农户在自家修挖鱼池护鱼房的周围搭设几间临时性活动板房经营快餐。

(7)昭阳街道蒋集渔家乐,位于昭阳街道,渔民将鱼池护渔房、仓库等改成小厨房,并新建了活动板房经营快餐。

(8)付村镇拐子鸡饭店,实际位于夏镇街道辖区,经核实,该饭店不在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内。

(9)山东微山湖国际游艇俱乐部烂尾工程,位于留庄镇,2015年12月因建设单位原因全部停工。

3.2处渔业养殖违规设施

(1)鲁桥镇乌鳢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鲁桥镇,省渔业厅投资1700余万元,由县渔管委作为建设主体对鲁桥镇七村原有废旧鱼池改造,改造成136个高标准鱼池,并建设尾水净化塘。内有新建违规设施。

(2)微山湖爱湖附近特种水产孵化场,位于高楼乡,由微山县鸿锦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是一家集苗种繁育、养殖、销售为一体的特种水产孵化项目。内有新建违规设施。

4.1处矿井码头违规设施

该码头由微山湖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属永胜煤矿附属配套设施,位于高楼乡,2013年3月动工建设。

5.1处水泥生产企业

微山山水水泥有限公司,位于两城镇,有立项、环评、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意见等手续,2010年3月开工建设,2011年6月竣工,2011年9月投入试生产。

(二)网箱网围清理排查情况

8月22日,微山县渔管委对南四湖及主要入湖河流渔业养殖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经查,微山县大多数乡镇(街道)已按照《微山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渔业养殖污染防控工作的意见》要求,完成规划区内网箱的设立,规范网箱养殖秩序,对未及时清理的网箱进行取缔,但仍有13.74亩共128个网箱未及时清理,涉及4个乡镇33家养殖户。

(三)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有采矿权的煤矿开采企业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自然保护区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和省国土资源厅、省林业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各级自然保护区内矿业退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微山县对辖区内矿业权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现自然保护区内有采矿权企业9家,其中,国土资源部发证3家、省国土资源厅发证6家。

三、处理处罚及整改情况

1.两城镇白马岛生态园、两城镇老白马河生态园、鲁桥镇双湖湖产食品有限公司、南阳丁楼光伏扶贫项目、南阳镇水乡渔家乐、南阳镇小渔岛度假村、欢城镇德宝鱼馆、付村拐子鸡饭店、昭阳街道蒋集渔家乐、鲁桥镇乌鳢养殖专业合作社、高楼乡微山湖爱湖附近特种水产养殖孵化场、永胜煤矿码头等12处生产经营性违规设施已于2017年8月15日前完成整改工作。

2.微山县汇能光伏电站有限公司100MW光伏发电项目、微山旭日新能源有限公司高楼40MW光伏发电项目、微山县爱康新能源有限公司微山县鲁桥镇30MW光伏发电项目、济宁中广新能源有限公司30MW太阳能发电项目、微山县旭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9MW光伏发电项目、微山县天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9MW光伏发电项目等6处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全部停电断网,正加紧拆除。截止到8月26日17时,6处光伏项目已拆除27.6万余块光伏组件,占光伏组件总量的31%。对整改落实尚未到位的6处光伏项目,逐一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包保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牵头部门,明确进度节点,扎实有序推进。微山县政府责成县林业局会同县政府督查组全面负责监督整改,按照9月底、10月底、11月底三个时间节点明确拆除任务。11月底前完成全部6处光伏发电项目的整治,12月份由县林业局会同县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对整改项目进行验收。

3.微山山水水泥有限公司露天开采项目,7月27日已停止开采并停产,企业已委托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初步设计方案,正逐级报请省国土资源厅组织专家论证。下一步,我县根据鲁国土资字〔2017〕250号文件精神,谋划该公司露天开采项目采矿权限期有序退出事宜并制定实施方案;责令企业搞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确保矿业权稳妥有序退出。

4.山东微山湖国际游艇俱乐部烂尾工程,已断电、断水、断路,并已拆完除因企业债务纠纷被法院查封设施之外的所有临建设施。下一步,引导企业主积极协同留庄镇政府稳妥化解处置工程遗留问题,同时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和信访事件,及时稳控项目承建方和农民工,引导采取法律途径解决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5.针对网箱网围清理,微山县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取缔一起”的工作原则,责成县渔管委组织开展对未及时清理网箱的清理取缔工作。截至2017年8月26日12时,全县未及时清理的128个网箱已清理114个,其余14个网箱正在清理,8月29日18时前全部清理完毕。

6.针对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有采矿权的煤矿开采企业,下步,在市政府出台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具体方案后,微山县将严格贯彻落实。

四、责任追究情况

目前,济宁市纪委、微山县纪委正在对涉及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建设项目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调查。

微山县人民政府

2017年8月27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山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