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蓄电池政策正文

河北省发改委: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建设 推动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

2017-08-22 13:34来源:河北省发改委关键词:储能光伏消纳河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057号建议的答复

张建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大储能系统建设促进新能源发展应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8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资源在全国处于较丰富地带,仅次于青藏及西北地区,有较大的开发利用潜力。近年来,我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逐年快速增长,输电通道建设滞后,部分地区出现消纳能力不足、弃风弃光时有发生,加快大储能系统建设对于促进新能源可持续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美丽河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您所提建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省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我省加快大储能系统建设,进一步研究政策、制定措施、推进建设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您提出的意见,积极协调省直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建设,推动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

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委紧紧抓住国家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推进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2016年12月底,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总规模1815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部装机比重达到29%,发电量288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3274亿千瓦时)比重达到8.8%。其中:风电并网装机1123万千瓦,居全国第四位;光伏并网装机455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120万千瓦),居全国第六位。一是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地面电站、村级光伏电站、分散式风电等项目建设,引导培育储能系统快速发展。二是积极落实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接网工程,持续推动新能源接入建模工作,科学精准的预测电网接纳水平,制定接网工程技术原则,明确时间节点,按要求完成接网工程的可研编制、评审、批复,计划下达等工作。2017年计划新建线路260公里,配变578台,新增容量208兆伏安,完成投资8400万元,保障屋顶分布式和村级光伏电站接网项目顺利实施。

二、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视角,拓展新能源示范区建设空间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积极协调相关部委对我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给予更多支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污染防治的大背景下,统筹使用京津冀可再生能源建设指标,统筹大区域可再生能源消纳,推进我省可再生能源发展。一是建立京津冀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目标统一考核制度。按照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国能新能〔2016〕54号),提出到2020年京津冀三地全社会用电量中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分别达到10%。为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充分利用京津冀协调发展的重要机遇,建立京津冀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目标统一考核制度,制定统一目标,进行统一考核,真正实现大区域、跨区域新能源并网,将新能源丰富的张家口、承德等地区与区域内电力需求旺盛的中心城市联系起来。二是加快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商业模式、技术三大创新,重点实施规模化开发、大容量储能应用、智能化输电通道建设、多元化应用示范四大工程。研究论证在京津冀区域范围内选择合适地点建立多个独立的电池储能电站直接接受新能源专属输配网调度中心控制,切实形成“大供、大储、大输、大送、大转、大用”的大能源格局。

三、加大储能示范项目投入,推动智能化输电通道建设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在世界上首创了风光储联合发电控制运行方式和调度模式,为解决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的世界性技术难题进行了突破性尝试,初步验证了风光储联合发电模式的科学性。截止目前,该项目一二期工程累计建成投产风电45万千瓦、光伏10万千瓦、化学储能电站23兆瓦,其中储能包括14兆瓦磷酸铁锂电池、2兆瓦液流电池、1兆瓦钛酸锂电池、2兆瓦胶体铅酸电池及1兆瓦超级电容和3兆瓦电动汽车电池梯次利用。通过风光储联合发电运行模式的多组态切换,具备平滑出力、跟踪计划、削峰填谷、调频等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新能源发电的可预测、可控制、可调度。在张北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我委将进一步推动支持储能项目建设,一是研究完善储能电价政策,积极推动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调峰调频辅助服务补偿,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二是谋划建设一批“发输储用”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绿巨人新能源有限公司张北风光热储输多能互补扶贫综合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秦皇岛森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张家口沽源“奥运风光城”多能互补综合示范项目;加快推动国泰绿能公司开展深冷液化压缩空气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加快推动尚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三是积极推进特高压电网输送工程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外送消纳问题。重点推动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输变电工程,争取2018年建成投运。同时,积极推动张北至石家庄(锡盟~张北~北京西~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外送通道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取得国家能源局批复。

四、推进全钒液流电池进入大储能系统

承德钒储量占我国总量的40%,已探明钒钛磁铁矿资源3.6亿吨,折合五氧化二钒资源量48.4万吨。此外,预测低品位钒钛磁铁矿资源78.25亿吨,按品位折合五氧化二钒资源量392万吨,是列入储量资源表的8倍。承德钒钛磁铁矿含钒高,含钛低,易于采选。我委将积极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和开发企业充分利用好承德钒资源,推动我省大储能系统发展。一是会同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积极整合多方面资源力量,加强对钒电池关键材料的持续研究,在进一步降低钒电池储能系统成本的基础上,提高整体能效。二是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产业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三是引导钒电池储能商业化示范项目建设,通过示范项目为未来扶持政策的制定和推广提供基于实践的探索,进而通过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链完善和升级,促进钒电池储能系统在新能源市场的应用。

您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附后)并及时反馈。

2017年6月20日

领导签发:刘亚洪

联系人及电话:范国起0311-88600512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光伏消纳查看更多>河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