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20东三省累计规划光伏并网目标达10.9GW

2017-08-18 08:5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鲁珈瑞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东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市场一直在超预期的成长,一直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近期光伏市场先进技术的产业化速度明显加快,市场需要高效率产品,催动了黑硅技术、PERC电池、N型电池、HIT电池等快速产业化,而在最近五年,电池片、组件、硅片、硅料四个主要制造环节的成本都下降了一半或接近一半。仅用了一年多,组件的价格的降幅就达到了21%左右。组件成本下降为光伏平价上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8月10日,以“能源转型、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东北能源经济转型与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众多光伏企业为推进东北地区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地方能源经济转型群策群力。

政策驱动协同发展创产业蓝海局面

光伏产业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撑,去年11月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方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光伏指标开始向东北倾斜。东北是能源大省,中电建吉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新能源部主任李钦伟表示,由于东北地区在土地资源、太阳能辐照资源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在未来东北或将出现一到两个“领跑者”基地。

截止到今年6月30日,东北三省地区累计并网超3吉瓦。根据今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中的《2017~2020年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方案》来看,至2020年东三省累计规划并网目标达10.9吉瓦,其中黑龙江省3.2吉瓦,吉林省规划1.7吉瓦,辽宁省规划1.5吉瓦。而截至今年上半年,东北三省现有并网光伏装机容量不到3.1吉瓦,未来三年东北光伏将有两倍以上的增长空间。

东北地区消纳能力在整个网架结构上还存在地方特点,从分布式领域来看,在配网区域内,由于重工业生产企业比较多、厂房面积比较大,对于负载能力的设计也要比南方大一些,由此导致了用电量的负荷较为集中、稳定,更有利于光伏架设。

东北三省就分布式光伏发展也出台了一些地方政策,如吉林省实行0.15元/千瓦时省级补贴;辽宁省对2012年前建成项目实行0.3元/千瓦时补贴之后其补贴年均递减10%;黑龙江省则力求在2020年前完成500兆瓦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

全民光伏PVplus董事刘杨表示,虽然东北光伏市场开发程度较低,但是与南方的光伏市场相比,东北地区光伏发展具有明显优势,其市场会是一片蓝海。

技术升级降低成本助光伏平价上网

现如今光伏市场的开发正由西北地区向中东部、东北地区转移,同时,在东北地区寻求能源转型的背景下,这片还未充分开发的“北大荒”已展现出成为光伏“北大仓”的潜力,平价上网在这一地区光伏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论坛上,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区销售总监李飞提出度电成本将会成为光伏平价的关键因素,并认为东北光伏产业未来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产品突破来减少成本。例如,通过多晶硅金刚线硅片、叠片组件及超级金刚等新技术,使得组件功率达到400瓦,在发电效率上的突破也将会为光伏发电设备带来新的发展空间以降低度电成本。

除此之外,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北方大区技术负责人焦双成也详细分析了观点的现实可行性。他认为降低度电成本,需要把初始投资降低,设备投资、施工成本、土地成本都是初始投资的一部分,将这些投资降低之后会影响下游从而实现度电成本的降低。

东北气候环境最大特点就是极端,且冬季高寒,所以光伏产业在没有发展起来之前由于运维成本问题一直颇受关注。

深圳古瑞瓦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古瑞瓦特”)市场总监张利霞表示,光伏项目的运维经常会转嫁到逆变器方面。在高寒地区项目,有时会出现逆变器无法启动、常报故障、发电量严重降低或元器件或零部件损坏。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由于元器件的选型在高寒条件下不适应,逆变器设计的时候也没有考虑到高寒地区给光伏逆变器的各个部件所带来的量化、影响到底在哪里。

而古瑞瓦特一直致力于加强监测、测试,并给予低温环境下的逆变器运维高度关注。古瑞瓦特专注于三相组串式逆变器,生产出一系列9.6千瓦到13.2千瓦的逆变器,在功率密度与防雷等级上均有突出表现。其建议选用合适的逆变器将会有效缩减维修成本,以达到度电成本降低的效果。

除此之外,杜邦光伏解决方案技术专家胡红杰也表示,基于杜邦Tediar的组件,在各种气候条件下有都有应用,组件的功率衰减也通过了各种测试的考验。对于比较极端的气候环境,例如东北冬季气温极低,很容易导致普通光伏组件损坏,而如果使用Tediar材料组件来应对其高寒环境,将会减少大笔维修和更换费用。

可以预见,在未来随着光伏组件为代表的光伏系统成本持续下降,在当前东北发电市场中光伏发电系统相比其他发电模式将更具竞争力,我国整体的光伏平价上网也会很快到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东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