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从卖血创业到立案调查 易事特创始人何思模经历了什么?

2017-08-14 09:45来源:华夏时报微信公众号作者:石省昌关键词:易事特何思模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买血创业的人搭上私募大鳄

有媒体报道,易事特的业绩成长,远高于同行,甚至远高于行业龙头企业。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高端电源装备与光伏产品集成的上市公司,易事特2016年净利润4.72亿元,同比增长69.13%。同年,电气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特变电工,业绩仅增长16%。从事光伏行业的协鑫集成则亏损2691万元,业绩大幅下滑。

去年到今年,易事特业绩则飞速增长。2017年6月22日,易事特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46亿至2.92亿元,同比增长60%至90%,远远高于行业水平。《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致电该公司董秘办时,对方辩解:“今年行业情况真的好!有的公司业绩增长更猛。”

这是何思模能力超群?查看何思模的过往,饶有一番风味,且充满传奇色彩。

多个媒体报道显示,何思模出生于安徽农村,经历贫苦童年,16岁入伍,17岁丧父。1989年,24岁的何思模回到家乡扬州,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好友拿着从银行借来的3000元承包了一家国营企业,创立了易事特。创业至今28年,其间扒火车、捡破烂、卖血,经历多番苦难。

纵观易事特的发展,细心的人也许会发现,易事特有这样出众惊人的业绩,不仅仅因为何思模能吃苦,还因为他能“折腾”。

易事特2014年年报显示,易事特以自有资金投资设立沭阳清水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下称“沭阳清水”),并占有其30%股份,合作方为深圳市华仁海湾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仁海湾新能源”)。后续发展显示,这两家公司都非常不简单。

相关公告显示,2014年8月易事特以自有资金4800万元收购上海朗阁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沭阳清水100%股权,沭阳清水成为易事特全资子公司。沭阳清水主要从事光伏电站发电业务,公司拥有其30%股权,该公司电站于2014年12月验收完工,于2015年1月正式并网发电,对2014年公司合并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此后,易事特展开了光伏产业之旅。2014年9月初,易事特与陕西省商洛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投资协议书》,将在商洛市建设1GW光伏发电电站。当时的多个新闻资料显示,签约当天,商洛市市长陈俊和何思模分别致辞,常务副市长张荣珠代表市政府签约,香港华仁国际基金总裁万洪春出席。

同样是9月初,另一则新闻报道显示,易事特与江苏东台沿海经济区在东台举行新能源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东台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卫红和何思模出席,香港华仁国际基金总裁万洪春也在场。

万洪春是谁?为何总跟着何思模一起去签约?

2014年11月21日,易事特用自有资金对沭阳清水增加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0700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沭阳光伏注册资本金将增至人民币15500万元,仍然持有沭阳光伏100%股权。

增资不到一个月,12月初易事特将沭阳清水70%股权以人民币1130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华仁海湾新能源,本次转让完成后,易事特持有沭阳光伏30%股权。

易事特在公告中表示,上述股权转易事特净收益为人民币455万元,同时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长期有利于公司产业布局,实现公司整体发展战略,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实际上,华仁海湾新能源的法人代表正是万洪春!股权转让是不是能为股东创造价值不知道,但何思模牢牢把住了一个基金总裁。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万洪春来头并不简单。

在北京尚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一家专业化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官网的管理团队中,万洪春是高级合伙人。此外,万洪春担任北京惠农资本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担任科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科瑞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华仁港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创始合伙人、担任科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创始合伙人,同时担任科瑞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斯柴尔德科瑞基金合伙人,三菱科瑞基金合伙人,科瑞中国基金Ⅰ合伙人,兼任中国金融国际投资有限公司(00721.hk)独立董事。

沭阳清水与万洪春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华仁海湾新能源于2015年6月将其所持有的沭阳清水70%股权全部转让给广东金易盛阳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易盛阳”)。

匪夷所思的是,2016年10月,易事特又以自有资金5544万元收购金易盛阳持有的沭阳清水70%股权,沭阳清水再次成为易事特的全资子公司。此时,易事特又表示,此举强化公司在光伏电站整体开发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实力,加快推进光伏新能源、微电网及储能业务的发展。

虽然此次收购价格比上次出售价格降低了,但此时沭阳清水的净资产也仅剩下7278万元。从交易价钱来看,易事特并未占到太多便宜,2016年也仅给易事特带来不到32万元的净利润。反反复复的股权交易令市场费解。

实际上,这并非何思模与万洪春的唯一交易。后续的对外投资显示,何思模与万洪春这一私募基金大鳄玩的风生水起。是否和私募大鳄还有其他合作与交易,还需时间才能看清。《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致电易事特董秘办,对方表示与华仁海湾新能源的多次合作只是看中他们手上优质的新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易事特查看更多>何思模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