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45度斜坡、屋面超50℃ 女记者体验屋顶光伏板安装

2017-07-31 11:22来源:杭州日报作者:陈建芳关键词:屋顶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下午1点30分,室外温度39℃,地面温度65℃。记者来到嘉兴南湖区新丰镇荣耀村一户正在安装光伏电站的农户家里。

皮肤黑里透红的光伏安装工李泽进赤裸着上半身,正和同事们在喝水。看到记者过来,赶紧递上一瓶矿泉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上午干活身上的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都晾在外面。”边说着边往水壶灌水,“这个水壶是我们公司统一发的,有2升的容量,我们一天差不多要喝两三壶。”

李泽进早上5点半从公司出发,6点多到房东家里,准备材料开始干活。“现在一到10点就有些吃不消了。”汗流浃背的李泽进说:“公司要求我们‘做两头、歇中间’,但是房东是请假过来的,我们都不想耽误房东的工作,所以现在才刚吃完午饭。”

李泽进今年36岁,河南人,半年前进入位于余新镇的浙江斯帝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光伏安装工,“像我们出来打工,既然干了这一行,就算碰到这样恶劣的天气,也要踏踏实实干。都说干一行就要热爱一行,我就是这么想的。”李泽进说,持续十几天的高温天气,他们天天有活干,最久的一次屋顶作业长达9个小时。

没聊几句,李泽进就说要开工了。5个工人开始穿上厚厚的棉质工作服,戴起了安全帽。记者问他为什么穿这么厚的衣服,这样不是很热吗?“太阳直接照在薄衣服上要晒脱皮的。”李泽进说,因为长期暴晒在强光下,上个星期他的脸就褪了一层皮。

这家房东一共要安装24块光伏板,现在已经装好了18块。当记者说决定跟他一起去楼顶的时候,他连连摇头:“要从一个孔里钻上去的,楼顶很滑,你一个女孩子太危险了。”拗不过记者的坚持,最后李泽进还是同意了,并说:“我们会有一个人保护你的。”

走上房东家的二层楼梯后,顶层是一个毛坯房,里面摆着一张长条板凳,李泽进指着板凳上方的一个宽约20厘米的孔说:“我们都要从这个孔里爬上去。”当李泽进踩着板凳慢慢顺着孔一点点爬上去后,接过了记者手里的采访本和手机,然后说:“可以上来了,小心点,很烫。”

当记者照着他的方法将头伸出孔外后,无处安放的双手接触到屋顶的瓦片时,烫得差点摔下来。李泽进赶忙将作业用的手套套在记者手上,然后拉着记者一只手。另外一只手依靠瓦片的支撑力和脚踏在墙上的力道使记者的身体逐渐往外伸展。

终于爬出了孔,双脚刚一站在有45度斜坡的屋顶上,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正午毒辣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不到几分钟,被晒得皮肤发烫,全身冒汗,心里发慌。

因为我们站立的地方是整个屋顶的北面,而光伏板是安装在屋顶的南半边的,所以,工人们都要拉着一根粗粗的保险绳跨过房屋屋脊才能进行作业。“屋面温度超过50℃,而且这个屋顶斜坡比较大,所以干活危险系数很高。”李泽进说,有些房顶会有一排落水沟,这样工人干活的时候就可以有个落脚的地方,但是这个房顶就是直直一个斜坡,瓦片又很滑,所以需要特别小心。5个工人基本上要从早上7点作业到下午3点才能结束。

都说下午2点钟的太阳最毒辣,没几分钟李泽进的工作服湿了大半,脸上不时有豆大的汗滴下来,顾不上擦拭的他就猫着腰,拿着一把锲子将光伏板用中压片固定住。李泽进说,每片光伏板的长度有164厘米,宽99.2厘米,当中有4个螺丝孔,必须要俩俩固定才牢固,来不得半点马虎。

“其实光伏板安装是光伏电站最后一道工序,前期我们还要做很多道工序的,比如,揭瓦装挂钩,上轨道调平,轨道接地线,排接电源线等等。”李泽进麻利地干着活。

当记者从屋顶下来后,李泽进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坚守在烈日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屋顶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