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市场正文

天合、晶科、晶澳、英利、阳光等27家分布式光伏最新推进概况

2017-07-24 09: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天合晶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协鑫新能源

2016年11月3日无锡新能源大会的第一天,协鑫新能源正式宣布发力分布式光伏,开拓“鑫屋顶”业务。

“鑫屋顶”,首批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华中等地域为主,共涉及18个省(市)。

协鑫新能源专门组件分布式事业部,构建起“项目融资—投资开发—施工建设—运营管理—金融服务”的分布式能源互联平台。

协鑫新能源将以业主身份持有分布式光伏屋顶电站,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屋顶租赁以及合资共赢等三大模式,在工商业建筑屋顶、公共事业建筑屋顶、集中连片的新农村及新城镇住宅屋顶,以及村级分布式电站扶贫项目的屋顶建设光伏电站项目。

走进老百姓的身边宣传光伏发电知识和扶贫政策;与行业协会、开发商、政府、供应链伙伴、电力设计院、EPC伙伴及农业及养殖业等合作伙伴建立联系,并开展针对性的合作。

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分布式事业部总裁刘倩刘倩表示,受困于融资难、变现难,分布式光伏的“风口”还没有完全形成,“金融机构普遍无法将分布式光伏系统当作一个可带来稳定收益的资产,难以真实评估分布式光伏系统的现金收益,无法对项目给予有现金流担保的贷款。原因主要有屋顶权属只能租用,不能办理产权证,易产生纠纷,使得光伏投资业主的投资风险和电站存续期内的不确定性增加,阻碍了分布式投资的积极性等。”

晶澳

近两年,分布式光伏已成为晶澳市场布局的一个重点。目前,晶澳在华北、华东、华南、华中等地区都布局了分布式光伏开发团队,充分利用晶澳国内十大生产基地的资源优势,进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规模化开发。晶澳现持有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超过100MW,在建和待建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超过40MW,储备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超过300MW。由晶澳投资的河北正定第一个自发自用大型分布式工商业电站,不仅使企业享受了优惠电价,也揭开了正定县推广新能源的新篇章。

从2013年开始,晶澳就一直积极参与光伏扶贫的工作,目前已在河北、宁夏、山东等省份完成多个光伏扶贫项目,为当地的扶贫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由晶澳公司全额出资,在宁夏盐池县生态移民新村建成5.5兆瓦扶贫项目,854户贫困户通过光伏受益。

2017年4月晶澳家庭光伏发电系统正式发布。该系统集成了晶澳高品质高可靠性的产品、行业领先的技术以及完善的售后保障体系,加之晶澳同步推出的极具吸引力的招商合作政策,备受业界媒体及潜在合作伙伴的关注,现场互动火热。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发展了200多家经销商。晶澳立志于打造户用光伏市场的一线品牌,让分布式光伏能够走进千家万户。

除了传统的屋顶分布式,晶澳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新型分布式电站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晶澳任县电站75亩大蒜喜获丰收,这是晶澳首个光伏农业项目,实现“光伏+农业”双丰收。晶澳在山西承建的羊棚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利用羊棚统一屋顶的建造格局,为业主精心打造既有隔热效果,又能带来增益,同时为那些羊儿带来绿色屋顶的享受。

林洋能源

2012年,林洋能源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助力构建低碳经济社会,成立了林洋新能源。主要经营民用、工商业、大规模电站等,提供多种光伏应用领域持续可靠的太阳能电力和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致力于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与运维。林洋新能源深耕我国中东部地区,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设计、在建及运营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超过2GW,累计并网电站装机容量超1.2GW。项目涉及农光、渔光、荒山、屋顶、水面等不同应用场景,为后续探索“光伏+”运营模式起到良好示范效应。

【推进情况】

为推进分布式光伏,2016年7月,林洋新能源研究院正式成立,集中了一批行业顶尖的技术专家人才,进行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集成技术的研发技术创新和服务。

2016年9月30日林洋新能源正式启用“亿笑宝”民用光伏系统品牌,林洋新能源正式进军中小型分布式光伏系统服务市场领域。

自2016年起,林洋新能源陆续入围国家级、各省市级光伏示范项目。2016年8月,林洋新能源江苏宿迁泗洪县4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入围江苏省2016年度光伏“领跑者”实施方案。同年10月,林洋新能源入围2016年安徽省两淮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建设项目;2017年3月,连云港经开区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入围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名单。

截至2017年3月,各区域所有项目总共发电104259万千瓦时,并且迄今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在专业运维团队的管理下,各光伏电站都能保证高效、稳定地运行发电。项目案例有:安徽阜阳耿棚6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山东冠县万善70MW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江苏宿迁梅花40MW“领跑者”项目、江苏镇江金东纸业20MW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内蒙古托克托135MW光伏电站

晶科

2015年8月24日,晶科能源成立了子公司——晶科家庭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2015年2月25日,晶科家庭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推行家庭光伏“分期宝”金融服务,打造分布式光伏综合金融解决方案,致力于为工商业企业和居民用户提供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设服务。

2015年7月1日,晶科能源式推出全新的分布式光伏系统O2O电商平台——晶科云(晶科家庭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担纲运营)。

通过晶科云将全国各地的落地服务商与线上交易平台结合,并通过标准化产品和服务管理体系,计划到2020年建立覆盖全球主要市场的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服务网络。

【推进情况】

2015年,晶科能源旗下晶科电力成立了分布式光伏项目事业部,在浙江、河北、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江西、山东、河南、安徽等多个省市安装分布式电站项目达到600多个。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介绍:“作为公司发展战略重点,分布式光伏项目将获得集团继续加码投资,在全国包括华东、华北、华南、华西和华中所有的省份都设立分布式开发机构,而工商业屋顶,公用设施和事业机构屋顶是重中之重,央企、国企、一定规模民企和外资企业等是晶科分布式事业部的第一波主要目标群体。”

2017年6月14日,晶科宣布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户用分布式光伏全面合作协议,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在光伏组件、光伏方案解决、光伏系统管理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携手促进分布式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技术进步。

【问题反映】

除了分布式光伏融资难、好屋顶难寻外,运维也是分布式光伏的重要关注点。钱晶表示,目前不少中小型开发业者像游击队一样,对于建成的电站没有运维能力,很多电站建成以后便无人问津。相较于大型地面电站和领跑者计划,分布式项目开发的资金和技术门槛较低,以致开发者、EPC(工程总承包)以及材料供应商良莠不齐。加之多数业主对光伏系统缺乏评判能力,而电网接入的许可标准又很低,导致市场混乱无序。她建议,有关部门应对分布式电站开发者、EPC和设备供应商设立标准门槛,确保电站安全、可靠、高效。

爱康

爱康分布式光伏专门由爱康绿色家园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9月2日成立)发力,首先在安徽省72县市进行招商,专注于为用户提供屋顶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

爱康绿色家园是国内首推全自主品牌系统配件和金融保险服务的光伏企业,目前正大力推广家电化运营模式,让用户可以像购买家电产品一样享受快递送货、上门服务和售后保障,实现全方位的优质用户体验,让全民轻松无忧享受绿色能源带来的品质生活和阳光财富。

爱康与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国联信托•国联创富13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全国首单分布式光伏电站信托。

爱康绿色家园2017年推出了标准化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旨在以一体化快捷安装模式、完善周到的运维服务大力促进户用分布式系统的发展。此外,还诚意推出“爱康五好家电站”,为千万家庭提供“好品牌、好品质、好服务、好收益、好生活”的家电站使用体验,为家用太阳能发电市场的百姓口碑保驾护航。

【推进情况】

短短半年时间,爱康绿色家园就在全国范围内设立10个省办分公司,开展市场活动两百多场,吸引了广大经销商一起加入到爱康大家庭,为我们的绿色能源事业一起奋斗。2017年底,爱康绿色家园将引入更多的300个经销商和1000个覆盖更多乡镇分销点。

【问题反映】

爱康绿色家园总经理徐文科强调,随着进入企业的增多以及经销商的加入,户用光伏市场正饱受质量的诟病。他认为,当前行业主要面临着五种乱象:乱象一、品质低劣。乱象二:东拼西凑,系统不稳定。乱象三:豆腐渣安装工程。为节约型钢,在平屋顶安装了三排光伏组件,并且前排与后排没有做梁连,支架底部固定石墩用料太少、重量太轻,易被瞬间强大气流摧毁。乱象四:售后服务匮乏。乱象五:安全性能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天合查看更多>晶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