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630”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光伏中国系列一

2017-07-19 11:0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郑 勇关键词:光伏发电630抢装潮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物质、能量和信息是构成自然社会的基本要素,而能源作为人类活动的物质基础,能源的生产与利用方式的创新与否,不言而喻是一个民族兴衰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族衰落包括有制度、机制、科技、思想等多方面,其中能源的生产与利用方式的没落往往不被重视。工业革命后,欧美得心应手的生产和使用煤炭、石油等石化能源时,我们还在劈柴、玩手工作坊,晚清帝国的没落不可避免。

同样民族复兴也包括有制度、机制、科技、思想等多方面,二战后,德日帝国在东西方的迅速崛起,与其在能源生产与利用领域的创新无可分割。

在石化能源的生产和利用上,中华民族是落后者,现行火电、煤炭、石化等能源的使用上,我们一直都是西方列强的跟屁虫。不论开发工艺还是利用效率,不论创新力度还是运作模式,都是彻彻底底的追随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相对优势并不明显。

但在新能源领域之一的光伏发电上,在民众的漠视中,我们缺轻轻松松、彻底的打破了西方列强在新能源开发和使用领域垄断,还“秒杀搬”的后来者居上。其中2016、2017的——光伏6.30,是划时代的标志。

理由一:光伏产业根本没有靠补贴过日子

许多朋友、甚至绝大多数数通都以为,太阳能发电主要靠政府补贴生存,表面看确实是这样的:全额上网除掉脱硫煤电价部分,剩下约0.5-0.6元/度的费用由再生能源基金支付;自发自用0.42元/度的费用由再生能源基金支付。

关键是到目前为止,有几个电站、几家企业拿到了这个政府所谓的补贴啊?不论是第几批也好,试问有谁家拿到了?发改委、电网、财政部或者受惠企业拿出证据来秀秀啊!

说白了,我们大多数的光伏电站仅仅靠脱硫煤电价在支撑,光伏发电对MW级光伏电站业主来说,政府补贴只是一个数字罢了。

2013年以来的几次光伏高潮,事实上光伏产业根本没有靠补贴的外力养活,而是在拼命自我修炼成才。

理由二:民族品牌的全产业链让平价上网超市场预期

光伏行业最大的弊病是度电成本远高于化石能源发电的价格。随着技术进步原料价格下降、以及市场规模化效应逐步显现,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平价上网速度已超市场预期。

目前单晶及多晶电池产业化效率分别达到了19.5%和18.3%,而且还在保持每年约0.3%效率的提升;当前单晶硅实验室转化效率已达到25%。

硅的生产、电池片的切割、组件的封装,逆变器的研发与生产等,中国品牌就是世界品牌,如中硅、尚德、协鑫、天合、晶科,华为、阳光等,所有产业连上的任何产品都能在珠三角、长三角、华北地区无缝采集。今日之光伏制造,甚至牛逼哄哄的说方圆百里之内光伏产品和人才,要啥有啥!

并网光伏系统从每瓦60元降到每瓦6元左右,下降了90%以上。光伏发电成本已从每千瓦时电超过2元下降至约0.8元,绿色的贵族发电早已不断向平价电力时代转换。

理由三:产业结构成功调整核心竞争力初露峥嵘

曾经我们的光伏从业者,听到欧美的双反,会吓的屁滚尿流。今天,不谈出口,仅仅国内光伏电站的装机量就秒杀全球。

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消息,自2016年6.30创造半年新增2200万千瓦装机以来,6.30已成为光伏行业发展风向标;预计2017年1-6月,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400万千瓦,其中6月新增装机达到1300万千瓦,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01亿千瓦。2017年5月10日,德国仅剩的光伏巨头SolarWorldAG申请破产程序,曾经风光无限的世界级光伏巨头就这样被中国光伏狗们挥手碾压。

光伏市场波动日趋平缓。市场格局由西北部向中部地区转移,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西北地区暂停,中东部地区剧增;市场结构由地面电站转向分布式,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发展提速。

发电与用电结构失衡的市场痹症逐步缓解,这一切无不说明,中国光伏正在浴火重生、引领世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630抢装潮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