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领跑者”的创新:从房子里走出来的集中逆变器

2017-07-14 14:5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集中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回顾光伏行业发展的历史,从2009年“特许权”招标拉开集中逆变器应用的大幕,到集中逆变器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应用的主流产品,集中逆变器的各项性能指标在不断提升。同时防护性能也越来越强,逐渐摆脱了房子的束缚,直接应用到户外。这一技术是如何实现的呢?应用环境如何?它又能为业主带来什么价值呢?

住在房子里的逆变器

从应用和安装方式来看,集中逆变器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里程碑:2008年之前,集中逆变器是住在水泥房里的;2008年-2012年,集中逆变器搬到了户外板房里;2013年-至今,这个阶段集中逆变器又转移到集装箱内。

纵观集中逆变器应用的发展历程,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逆变器在实际应用中始终离不开房子。这与人为什么要住在房子里是相同的道理,就是为了让逆变器拥有更好的防护、更好的工作环境。喜欢思考的朋友一定会提出一个问题,随着技术的发展,集中逆变器能否脱离房子呢?

逆变器的房子究竟为谁而建?

一般集中逆变器的防护等级是IP21,放在房子后实现了IP54的防护等级,以满足实际工况要求。IP54高防护等级主要是为了保护逆变器的核心精密器件,例如IGBT、电子器件、电路板等,避免水气、灰尘等接触到它们。当逆变器自身的防护等级达到IP54以上时,就可以走出房子,这也就到了集中逆变器的第四个里程碑。

众所周知,虽然集中逆变器的转换效率已经突破99%,但还有1%的损耗以热量的形态呈现出来。为了把热量从体内驱散出去,就需要有空气的内外交换,而空气中含有水气和灰尘,因此空气的内外交换会给防护等级带来挑战,这就存在一定的矛盾。

打通“任督二脉”关键部件实现IP65防护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结构设计上和热设计上进行创新,既让散热气流能把内部的热量及时带到体外,又能避免散热气流中水分和灰尘接触到我们要保护的核心精密器件。这就要设计好气流的行走路径,犹如打通集中逆变器的“任督二脉”。

“任脉”就是外循环,“督脉”是内循环。控制板、低压器件、电容等位于完全密封的机柜内部,与外部通过热交换器的散热铝膜进行热量交换。具体热量交换过程为:外部的冷风从进风口进入,穿过热交换器散热铝膜,然后从上面的排风口出来;内部循环热量通过交换器散热铝箔传递到外循环,实现内外完全隔离。

如此精妙的创新设计,既保证了内部热量能尽快驱散出去,又能让逆变器核心器件与外部的水汽和灰尘完全隔离,实现IP65防护,处于一个清洁、舒适的工作环境,这样逆变器就更加稳定可靠,寿命也将更长。

走出房子适应水面、沙尘、盐雾等各种应用环境

阳光电源在今年的SNEC展会上就发布了国内首款户外单机集中逆变器SG1250,率先在国内让集中逆变器从房子中走了出来,可以直接应用在户外高温、高湿、风沙、盐雾等各种恶劣环境,比如水面电站,沙漠电站及盐碱电站等。

2.5MW方案最优户外集中逆变器未来发展新趋势

这款户外型集中逆变器除了继承传统集中逆变器的所有优势,比如SVG功能、PID修复与防护、智能控制单元等,还进行了全面升级优化:性价比更高,占地面积更小,功率密度更大,在可靠性和维护方面也更具有优势,大幅降低系统初始投资和运维成本。

在实际的应用中,推荐两台SG1250组成2.5MW逆变单元,系统性价比最优:与组串式1.6MW方案相比,节省初始投资约2毛/W;与集中式1.25MW方案相比,节省初始投资约5分/W。

因此,集结这么多优点于一身,从房子中走出来的户外型集中逆变器将成为未来发展新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电源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集中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