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项目正文

国内首个新能源全产业链交互服务平台中民智荟上线 或重构家庭光伏产业的未来格局

2017-06-16 12:3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民智荟中民新光家庭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去年开始相关政策明显向分布式光伏倾斜,今年一季度分布式光伏发展已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年则很可能再度上演装机量倍增一幕。

6月13日,在浙江乌镇,中民新光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新光”)发布国内首个新能源全产业链交互服务平台——“中民智荟”平台,在国内家庭分布式光伏领域中引起广泛关注。中民新光是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新能源领域专业投资平台中民新能投资集团旗下,专注家庭清洁能源业务的全资子公司。

据主办方中民新光相关负责人透露,中民智荟是家庭光伏行业首个全产业链新交互服务平台,同时也是S2B模式在光伏行业的全新尝试。

当前,虽然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如火如荼,但是在家庭光伏市场,用户在没有见到收益之前,不愿一次性做过多的投入;而大多数的金融机构对待光伏企业还处于摇摆的状态,且信贷手续繁杂;直接面对用户的开发企业因规模小、贷款资质不足而无法扩张……

业内人士称,在家庭光伏领域,这需要经历一场从无序到有序的巨变。

“中民智荟平台的推出,对光伏家庭分布式项目来讲是一次革命。”山东一位从事分布式光伏建设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中民新光创建全产业链平台,即S端;在这个平台上,各个级别的B端服务商不是加入平台,而是与平台共生;并通过平台激活和提升服务品质,最终抵达C端用户。

中民新光负责人还透露,除了中民智荟之外,为了更好的服务平台用户,促进平台良性运行,中民新光组建了新光金福、新光物联,其中新光金福通过整合金融力量,同时为B端和C端解决资本和金融服务方面的难题;新光物联则集中优化运营中出现的物流、技术、产品标准化、运维等一系列问题。

在中民智荟平台成立之前,中民新光已经在家庭光伏创新与整合的领域,做出了有效的探路尝试。历时6个月实践,20000户打样,3次进化商业模式。今年4月,中民新光先后在上海、山东济南召开家庭光伏业务市场闭门研讨会,现场即有41家经销商确认愿意携手中民新光,共同致力于家庭清洁能源市场的拓展。

中民新光常务副总裁包育栋介绍,在分析国内外家庭光伏市场前景后,中民新光计划打造国内首个家庭光伏全产业链新交互服务平台——中民智荟,通过实施“行业促进计划、价值升级计划、商业发展计划”,旨在整合新能源行业的微众力量(经销商),唤醒创业者激情,从品牌扶持、技术扶持、资金扶持、产业保障四个维度打造核心竞争力,帮助微众力量打通市场,实现户用分布式新能源全产业链良性循环。

在发布仪式上,中民新光还发起了“微众再创业行业倡议”,号召行业中的微众力量自我升级。同时,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加入家庭光伏行业,成为市场强劲的中坚力量。紧随而至,中民新能即将实施“新能进万家之百县富民工程”,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100个县域切实推动行业再创业。

与会经销商认为,“中民新光针对行业痛点,启动“曙光计划”,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用户、经销商、银行多方共赢,让大家对市场更有信心”。

此次发布会的另一亮点在于,中民智荟还推出了《光之白皮书》,建立五大秩序,实现整个行业生态的有序生长,通过聚拢产业体系与环节,聚合行业资源与信息,打通产业壁垒与路径,以此推动行业聚变,实现行业有序发展,与全国光伏人共享光伏市场巨大蓝海。

中民智荟打造的“五大序模式”让业内更为兴奋。第一,让品牌更有序,一方面从用户端入手,强化中民智荟的品牌形象,为合作伙伴提供真正的背书,另一方面将根据区域特色,协助企业落地形象建设,上下合力,开辟市场,打动消费者。第二,让金融有序,为B端服务商提供优惠金融政策的同时,为C端用户提供互联网金融产品,实现金融闭环。第三,让品质有序:让加入平台的家庭光伏企业的信息平台化、透明化、可比较化,实现整个行业的有序发展。第四,让保障有序,通过三重保障来确保安全运行,首先,行业最优质产品的集合保证质量;其次,高标准安装技术培训实现安全保障;同时,为客户提供家财险做到最全面的保障。最后,让360运维有序,平台将引入专业运维服务商为企业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让用户的家庭光伏产品使用能够长治久安。

另据了解,中民新光针对行业现状,还将实施“蜂巢计划”,为合作者提供技术、资金和保障等全方位的扶植计划,从而实现核心竞争力的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民智荟查看更多>中民新光查看更多>家庭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