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 破解新能源世界难题

2017-06-16 10:47来源:央视网关键词:光伏储能风光储输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风电、太阳能发电具有不稳、不可控的问题,这也是世界性的一个难题。我国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风光储输技术。目前,示范项目已经落户在河北张家口,这能否实现新能源稳定发电?

记者:“这里是国家电网全球首创的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在我身后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工程包含了四个部分,其中就包括这片光伏发电站,以及远处的风电场。同时还包括了储能设备以及智能变电站。经过六年多的试验之后,这个电站已经能够稳定顺利地消纳清洁能源。目前年发电量已经能达到13亿度,相当于五个崇礼县城的年用电量。”

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北部,这里风电和太阳能资源丰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采用了全球首创的风光储输联合发电技术路线。也就是将风电、光伏和储能设备同时运转发电,利用智能电网向大电网输电,当风电、光伏发电充足时将剩余电量充进储能系统;风电、光伏不足时储能系统释放储存电量。

国家电网风光储输示范项目储能工程师王健:“高于发电范围的我们会把电能吸收进来,这样就把新能源发电的范围变宽了。低于这个范围,我们再把储存的电再发出去。正常上网是1000小时的,它能提高200个小时的上网率。”

在运行当中,示范工程攻克了联合发电优化调度、电池储能大规模系统集成等一系列难题。使清洁能源成为最有可能替代火力发电的电源形式。截至目前,示范工程安全稳定运行已经超过1900天,累计输出电量超过26亿度。随着项目的新能源发电量逐步提高,今年电费收入已经能基本覆盖运行成本。

国家电网风光储输示范项目负责人王平:“风光储输项目逐步在新能源补贴的情况下,找到了盈亏平衡点,正在向一个盈利的方向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储能查看更多>风光储输查看更多>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