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广东台山:水上发电水下养鱼“奇观”

2017-06-02 11:10来源:江门日报关键词: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光伏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位于广东省台山市汶村镇九岗村的广阔滩涂地上,一面面悬空在水面上的太阳能板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芒——这是正在建设的广州发展台山500MW渔业光伏产业园一期50MW项目的现场,700亩咸围上高高架设着的大面积的光伏发电设施很是壮观。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下,竟养着鱼虾。

广州发展台山500MW渔业光伏产业园一期50MW工程施工已进入尾声。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一个传统养殖业与新兴光伏产业相结合的旅游项目。据悉,汶村镇今年将重点做好光伏强镇工作,通过抓好广州发展台山500MW渔业光伏产业园一期与通威‘渔光一体’两个项目,使它们成为有规模的光伏产业园区,打造成光伏旅游观光一体化项目。另外,还将与汶村生蚝、海上神灶温泉、汶村古城庙会“做福”、横山渔港的渔家乐等本地旅游特色项目相结合,打造一条独具魅力的乡村旅游线路。

空间双重利用 水上发电水下养鱼

因为台山具有较好的光资源条件,而汶村镇滩涂地条件十分适合建设渔业光伏项目,为了充分发挥其地理优势,台山市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投资公司在该地区发展渔业光伏产业园项目。去年台山市引进江门广发渔业光伏有限公司,在台山汶村镇九岗村建设打造水产经济光伏一体化基地,利用沿海滩涂地,规划建设广州发展台山500MW渔业光伏产业园。其中,50MW项目是该产业园的第一期工程,也是广东省2017年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之一。据了解,渔业光伏产业园是光伏发电建设运营与渔业养殖经营相结合的高效综合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推进台山市新能源利用工作,改善能源结构,促进光伏产业的发展,同时,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开拓乡村光伏旅游观光产业。

据汶村镇镇长黄来兴介绍,广州发展台山500MW渔业光伏产业园一期项目装机容量50MW,工程总投资4.37亿元,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前进行并网发电。该项目主要通过在咸围上设置光伏发电设施,建造成光伏发电站,通过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实现经济效益。“本项目通过在咸围中打桩安装光伏板的方式,来实现上方发电,下方养鱼,将光伏发电系统与渔业养殖设施相结合,达到光伏发电和渔业产出同时进行的目的,也实现了空间的双重利用。”黄来兴说。

据悉,该项目目前已完成33MW打桩工作,其中光伏支架正在安装中,预计6月30日前后可完成所有现场支架及光伏板安装。另外,场内升压站生产楼、管理用房已封顶,9.3公里输电线路立塔工作也已基本完成,正在按照进度有序进行拉线工作,这也标志着该项目的一期施工已进入尾声。据介绍,一座占地700亩的现代化“渔光互补”电站建成后,每年将为当地提供约5110万千瓦时的绿色电力,节约标准煤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4.2万吨、二氧化硫4771吨,将大大地有效推动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渔业与光伏互补共赢的局面。

旅游与光伏“联姻” 打造光伏产业园区新景点

据了解,在2016年,汶村镇新引进的新能项目有两个,除了广州发展台山500MW渔业光伏一期项目,还有另外一个计划总投资2亿元的通威“渔光一体”(台山)现代渔业产业园一期25MW光伏发电项目。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汶村镇能源长远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将成为汶村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黄来兴介绍,渔业光伏是新能源集约化发展和高效水产产业化的发展路径,将对本地的能源结构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农民增收等带来利好。目前正在打造的广州发展台山500MW渔业光伏产业园,预计在台山的总开发规模可达到500MW,25年运营期年均发电量约为5000万kWh,每年可节约标煤1.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约4.74万吨、一氧化碳约4.14吨、烟尘213.10吨。预计项目建成后,可提高地方财政收入,并通过发展新能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有效结合台山当地旅游资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科普旅游,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光伏强镇是今年汶村镇“项目落实攻坚年”的一项重要内容,该镇今年将重点抓好光伏、工业、三产、旅游四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完善民生基础设施,积极开展乡村旅游建设,强化旅游旺镇战略。“我们将重点做好光伏强镇工作,通过抓好广州发展台山500MW渔业光伏产业园一期与通威‘渔光一体’两个项目,使它们成为有规模的光伏产业园区,打造成光伏旅游观光一体化项目。”黄来兴表示,将按照计划在渔业光伏产业园内建设光伏实验展览区,把传统养殖业与新兴的光伏产业相结合打造一个旅游项目点,并将与汶村生蚝、海上神灶温泉、汶村古城庙会“做福”、横山渔港的渔家乐等本地旅游特色项目相结合,打造一条独具魅力的乡村旅游线路,促进旅游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

相关链接

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技术。主要由太阳电池板(组件)、控制器和逆变器三大部分组成,主要部件由电子元器件构成。太阳能电池经过串联后进行封装保护可形成大面积的太阳电池组件,再配合上功率控制器等部件就形成了光伏发电装置。而渔业光伏是指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可以进行鱼虾养殖。光伏阵列还可以为养鱼提供良好的遮挡作用,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具有清洁性、安全性、实际寿命长、资源充足及良好的经济性等优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渔光互补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