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装机里程碑之年:从中国到美日欧全产业链深度剖析

2017-06-02 10:26来源:扑克投资家微信公众号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光伏产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外,光伏制造业企业盈利能力整体向好。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6日,在A股光伏发电概念板块所覆盖的36家上市公司中,有31家已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占比高达八成。

在上述公司中,预计净利润变动浮动在100%以上的公司有13家,净利润变动幅度50%-100%的公司5家。

(二)行业出口金额有所下滑

2016年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金额123.79亿美元,同比下滑16.36%。随着海外工厂的设立,硅片和电池片的出口同比增加,组件出口则同比下降。

重点出口市场仍以日本、美国、印度为主,其中印度市场在2016年有较明显的扩张,对印出口额首次超过美国,排名第二位。另外较突出的一点是巴西、土耳其市场异军突起,第一次进入全年出口额排行榜,并分别位列第8位和第10位。

我们总结2016年光伏组件的重点出口市场,仍有几个较为突出的变化值得关注。

首先,对日本和美国两大市场的出口金额在2016年进一步萎缩,两国出口额同比分别下降了26.80%和20.33%,其中美国的排名更是跌至第三位;其次,对印度市场的出口仍在高速增长,同比增长率高达78.68%,光伏组件对印度的出口金额占2016年全年出口金额的19.87%,已经超越美国成为我国组件出口排名第二大的市场;第三,通过荷兰出口欧洲市场的光伏组件持续减少,从2016年的出口数据来看,我国对荷兰出口同比下滑了37.62%,全球市场占比也跌落至4.81%。

从洲别市场来看,2016年我国光伏组件对所有洲别市场出口额均表现为同比下滑。

与2015年相比,包括对亚洲出口在内,所有洲别市场出口形势均有不同程度恶化——其中,对欧洲、北美洲、非洲出口额降幅超过20%,对欧洲出口额降幅则接近30%,该地区也成为2016年出口表现最差的洲别市场。

光伏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及风险分析

(一)行业发展趋势展望

全球补贴接近尾声,2017全球新增装机量预计下行。目前来看,全球范围内政府补贴的大周期,已经开始逐渐接近尾声了。

从2002年到2016年,以德国、日本、西班牙、意大利为代表的传统市场补贴下滑。2017年开始,中美日这三大市场也开始收缩补贴力度,需求预计将下滑,而新兴市场的增长体量目前尚不足以跟这三大市场抗衡。

巴黎协议生效,将进一步拉动光伏产能扩张。《巴黎气候协议》(ParisAgreement)在2016年11月正式生效,有超过200个国家共同参与,生效后,签署国将开始按协议制定和执行温室气体减排计划,德国已宣布将在2022年前关闭国内所有核电站。

巴黎协议将带来大量的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投资需求,而光伏作为最自然的选择,将成为各国政府替代不可再生能源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一旦各国政府采取行动,遵循巴黎协议的承诺,光伏的产能扩张势在必行,而这类扩张,将在2017年开始体现。

市场价格将持续走低,供应链利润下滑。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成本的下滑,2017年光伏产品报价将持续走低,EnergyTrend预测组件市场均价可能由2017年初的US$0.38/W,跌至年底仅剩US$0.33/W。

在此价格下,不仅中上游厂商将面临极大亏损,一线组件厂也难维持过去15%以上的毛利润区间,整体而言2017太阳能供应链由上至下利润都将低于2016年。

(二)中国光伏产品出口仍面临一定阻碍

1.重点出口市场政策转变,2017年出口预计将放缓

2016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70GW,比2015年增长大约30%,然而,进入2017年后,作为我国光伏出口的几大重点市场--日本、德国、美国都将面临政策上的转变和监管上的不确定性,整体市场需求面临缩减,也将进一步影响我国光伏出口的表现。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在大选前宣称,他已经“提交停止所有清洁能源发展的提议”,将带领美国重回“传统能源”时代。

美国市场对中国光伏产业的重要意义,不言而明。更何况2017年会出现意外的不止美国,还有近邻日本。

由于上网电价下调以及监管挑战增加,日本光伏补贴优势已经不再明显,2017年日本市场的装机容量将大大削减,乐观估计将保持在一年2GW左右,削减近八成,远非之前10GW/年的体量可比。

未来在美日市场相继下滑的前提下,预测2017年的装机相对于今年全球70GW,将有5%到10%的下降空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形势并不十分乐观。

2.出口模式逐渐转向“贸易+生产+服务为一体”

受到贸易壁垒无法突破的影响,我国企业纷纷“走出去”布局海外产能。将产能转移至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这些劳动力成本较低、整体产业链配套较好的国家,已经成为规避贸易壁垒的有效方式。

此外,海外光伏电站EPC总包的形式在2016年方兴未艾,中国信保承保了多个在巴西、印度、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的电站项目,其中不乏上述国家重点支持的建设项目。

以此同时,近年来EPC因竞争加剧利润被压缩,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向电站投资运营及转让转型,从发电到太阳能源综合利用转型,模式向“贸易+生产+服务为一体”转变,企业也从纯生产企业、纯EPC厂商向太阳能综合服务商转型。

3.新兴市场将持续发力,一定程度上弥补传统市场下滑

(三)光伏行业发展风险分析

1.我国光伏市场发展仍存障碍

总结起来,我国光伏市场发展仍然存在以下困境:

(1)光伏发电限电率仍然维持较高水平,在限电省份上有扩大的趋势。

(2)补贴拖延问题虽得以缓解,但2015年2月以后并网的集中式项目仍然无法拿到补贴;补贴缺口亦在不断拉大。

(3)标杆电价连续下调的同时,竞电价政策适用于各类集中式项目,从而抵消系统成本下降对投资收益带来的积极影响。

(4)不少项目因各地“先建先得”政策而面临无法拿到电价下调前指标的风险。上述四大问题,导致2016年全球三地上市的国内光伏电站运营商股价表现疲弱,在全行业装机保有量大幅提升80%的情况下,SOLARZOOM光伏经理人指数16年末相比年初仍然下跌14%。

2.行业出口信用风险升高

2016年光伏行业报损情况恶化严重,报损金额上升,行业平均出险率大幅提高,行业信用风险有较大幅度增长。

从我国光伏行业主要出口洲别市场出险率排名情况看,出险率最高的是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对华光伏产品贸易限制措施不断的欧洲,其次是近年光伏市场飞速发展的亚洲地区,再次是经济欠发达的非洲。

可以看出,贸易壁垒对整体行业的影响仍在发酵中。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发展较快的亚洲新兴市场,正逐渐成为信用风险高发的重灾区,国内产品转口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市场规避贸易限制问题,以及土耳其等市场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政策,仍将是国际市场不稳定因素所在。

我国部分光伏企业在新兴市场竞价销售的苗头已显现,应谨防该类市场贸易保护主义苗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