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监控系统市场正文

分布式光伏大潮势不可当 后期运维亟需跟上步伐

2017-05-31 13:5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运维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张英英 儒墨)进入六月,北方多地已经进入烧烤模式。在河南安阳县的一个村子里,村委会的大喇叭中正在广播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的消息。据村民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广播了。

而广播里的户用光伏仅仅只是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而已。2016新一轮光伏电价调整并未下调分布式光伏度电补贴,加之光伏系统成本的迅速下降,致使分布式光伏具有了客观的投资收益率,安装量开始陡增。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了解,艾伏新能源、兆伏爱索、三晶电气、古瑞瓦特等多家组串逆变器厂商2016年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增长幅度皆超100%。

与此同时,2017年前后伊始,协鑫、天合、晶科、晶澳等一线光伏龙头企业皆开始大力推广自己的分布式业务。仅协鑫集成计划在2017-2019年间实现20万套以上户用系统;“至2020年,协鑫新能源分布式电站的建成量有望占到全公司电站业务的30%。”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兼分布式事业部总裁刘倩此前如是说。

2017年第一季度,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43万千瓦,同比增长151%。其中,浙江、山东、安徽、江苏、河北和河南已成为全国分布式增长最快的6个省份。

然而一个问题是,电站后续25年的收益无不与电站运维息息相关,在分布式光伏迁越式增长的同时,后期运维能跟上脚步吗?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分布式光伏运维市场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仅有部分资力雄厚光伏企业成立了运维事业部,专业的第三方运营团队对分布式运维的市场多数还在观望期。与此同时,为更好开辟分布式“地盘”,开发者、EPC以及设备供应商临时覆盖了运维服务。目前,一种全方位的标准化的分布式运维体系正成为市场探索的方向。

蓝海与“门槛”

进入2017年,我国光伏应用市场格局双转移特点明显,新增装机呈现集中式光伏收窄和分布式光伏提速的态势。伴随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爆发,其运维市场也迸发出巨大的潜力。

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光伏发电规模达到110GW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GW。如果以2015年光伏发电系统平均成本7元/瓦,运维占1%的成本计算,分布式光伏运维市场规模就将突破40亿元。

然而,分布式光伏因规模小、地点分散、并网等级低、大多依附在建筑上,这对后期运维“门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实是,目前分布式光伏也处于“抢地盘”阶段,项目开发的资金和技术门槛较低,以致项目开发者、EPC以及设备供应商都在临时充当着运维商的角色。

“光伏电站运维水平参差不齐,一些电站存在运维规章制度混乱,执行力不强,且有一部分在设计、施工和验收阶段就缺失规范,严重影响了电站发电量的提升和正常运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发电标准处处长汪毅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