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监控系统市场正文

分布式光伏大潮势不可当 后期运维亟需跟上步伐

2017-05-31 13:5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运维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艾伏新能源副总经理陈栋说:“现在国内部分资金雄厚的光伏企业纷纷成立了运维事业部,组织了专门的运维团队开展项目运维。虽然专业的第三方运营团队如雨后春笋,但是大多数目前的运维量相对较少,对分布式运维的市场处于徘徊阶段。”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曾反映了一种现状,她表示,目前不少中小型开发业者像游击队一样,对于建成的电站没有运维能力,很多电站建成以后便无人问津。

“一个光伏电站建设起来很容易,但是后期运营与维护则是长达25年的事情。电站设备质量能否得到保障,常规的巡检和故障预警能否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直接关系电站能否多发电,能否切实利好老百姓。”陈栋补充说。

专业从事第三方运维的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文强曾告诉记者,分布式光伏电站小而散,还需要跟村民打交道,在全国铺设运维网点比较耗费精力与成本,目前我国大多数运维企业并未形成较大的服务网络。

作为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商,晴日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荣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认为,分布式光伏电站特别是小型的屋顶电站,从电站设计到运维,它面临的问题和我们大型的地面电站是完全不一样的。分布式电站运维大多问题都出在人身上,是一项需要投入很多力量的工作。

标准化运维体系有待突破

谈及运维模式,当前光伏运维市场推崇的不外乎规模化集中监控、区域化运维、智能化巡检、专业化运维团队等一些口号和关键词。与之不同的是,目前探索一套真正科学、全方位的标准化的分布式运维体系已经成为市场刚需,而且不管是专业第三方运维企业、设备提供方和电站开发方等都在寻求新突破。

“前期建设基本上决定了光伏电站一生。”耿文强表示,目前很多光伏电站都处于“带缺陷”运行状态,究其原因则源于电站运行前期设计端、施工端和设备端的一些失误。他建议,在电站生命周期体系理念的基础上,将智能运维概念引入分布式,重点打造技术与服务,例如开展人员培训、电站设备定期检查、故障维修和评估检测等。

一个好现象是,不少光伏部件企业已经认识到运维前置的重要性,产品质量严格把关,主动提供上门维护,还利用无线监控系统为用户提供数据支持,方便用户及时了解电站运行情况,承担起电站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专注于户用和工商业屋顶光伏逆变器的研发的艾伏新能源便是其中之一。陈栋表示,为保障电站的正常运行,艾伏新能源在保证逆变器质量的前提下,一方面为逆变器接入了无线监控系统,方便用户及时查看电站输出功率、发电量、补贴、是否有故障等运行情况;另一方面,为减少后期运维的成本,艾伏新能源还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为全系列光伏逆变器投保产品责任险,可对第三方造成的身体伤害或财产损失进行相关费用的赔偿,切实保障了用户权益。

吴国荣认为,相比集中式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规模小、数量多且分散,在专业的运维团队和信息化系统的支撑下建立一个全方位的运维体系非常重要。“在应用开发和工程开发端、后期运维和监控端各需投入50%的资源,形成一种包括业务管理系统、电站监控系统、物料配合系统和车队管理系统全方位的分布式电站运营体系。”他进一步解释。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如何使电站运维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这在一定程度上离不开标准的建设与执行。“目前一部分运维的标准已编制完成,也有一些正在编制过程中。如何提高电站发电量和避免电站质量后遗症的出现,像技术咨询和服务标准、系统定期检测、设备损坏维修更换的标准及前端运行、施工、验收等标准则至关重要”汪毅还强调,有了标准,光伏产业的发展秩序才能更好地进行规范,确保电站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