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深度解读:鉴衡认证如何评价光伏电站运维能力

2017-05-23 15: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鉴衡认证申织华光伏电站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电站建设周期只有短短几个月,后期运维却长达20—25年。在发电量即收益的度电补贴时代,光伏电站能否平稳运行刺激着电站业主的神经。

当前光伏运维行业缺乏相关标准规范,光伏运维企业接入方式和运维理念各不相同,运维公司的运维质量、运维能力参差不齐,怎样判断运维公司的能力,业主在选择运维公司时以何为依据?在2017光伏电站运维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研讨会上鉴衡认证光伏事业部光伏系统部产品经理申织华作出详细介绍。

光伏运维指在光伏发电生命周期内为保证光伏发电系统的安全和发电性能所开展的全部活动,包括光伏发电系统及设备的检查与测试,分析和诊断,控制与优化,维护和检修。运维管理体系是指建立运维目标并实现这些目标的体系。

为什么要进行电站运维体系评价?第一,运维公司可以通过评价来证实运维能力。第二,为运维单位改进运维质量提供依据。第三,为开发商选择运维单位提供依据。第四,为保险承保、金融机构贷款提供参考依据。

光伏运维评价的依据是《光伏发电系统运行与维护能力认证技术规》CGC/GF028:2012(CNCA/CTS0032-2015)。规范主要内容包括管理要求和技术要求。评价内容围绕直接影响运维质量的过程进行,如下图所示。

为了便于评价,将以上过程整编为六个方面:第一目标和指标要求;第二运维合同和方案;第三资源提供;第四备件供应;第五运维过程;第六运维绩效。

目标和指标要求,要求运维公司应根据运维委托方及其他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确定通用及特定项目的运维目标和指标,包括发电系统和设备的质量和安全控制指标、运维服务质量的控制目标。

运维合同和方案包括电站初始状况调查、运维合同评审和运维方案。

电站初始状况调查要求运维公司在承接运维电站业务以前,对电站的初始状况进行评估,为电站的运维指标和运维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

运维合同评审要求运维公司在正式签订运维合同以前,应对合同及其他要求进行评审。

运维方案的编制应包含电站质量和安全方面的要求,职责权限沟通方面的特定安排,文件记录特定需求和控制要求,资源方面的特定需求和安排,运维程序和要求方面的特定安排,以及运维质量监视、验证评审和改进方面的安排等。

资源提供包括人力资源、运维设施和运维技术。

人力资源方面包含人员能力、人员培训和人员考核。运维公司应根据运维电站的数量、运维任务要求和复杂程度、运维目标,配备适当数量的运维人员。应建立运维人员培训和技能考核管理程序。

运维设施方面,要求运维公司应根据运维任务和目标要求,提供适当的运维设施,包括监控系统,运维工具。可以是自有设施,也可以以协议形式租赁。

运维技术方面,要求运维公司应积极采用旨在提高运维能力和水平的新技术,包括(不限于)发电系统及其设备性能和故障检测技术、故障分析和诊断技术;远程监测和控制技术;组件维护和清洗技术。

备件供应包括备件计划、备件供应和贮存和备件使用。

运维企业应根据设备及其零部件的易损程度、供应的难易程度、互换能力、设备供方的质保承诺和服务能力,确定需要贮备的备件和数量,或备件的供应渠道和方式。

运维过程包括电站技术档案、运行过程控制程序、作业指导书、应急预案、实施记录、实施效果。

电站技术档案的收集包括气象数据,地质勘察资料,建筑物结构和电气安全复核资料,竣工图纸,关键设备信息,工程验收报告,电站运行记录,事故处理记录,备件更换记录等。

运维公司应建立并实施运行过程控制程序、及相应的作业指导书,依据所制定的运维方案对运维过程进行适当的控制。

运维公司应进行危险源的辨识及风险评价,包括光伏发电站及周边所存在的危险源及可能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对所存在的重大危险源,应建立应急预案。

运维公司应建立一下方面的实施记录,包括人员培训和考核记录;发电系统及其设备运行监测记录;发电系统及设备检查、维护和检修记录;系统及设备故障和事故处理记录;运维绩效监测、分析和改进过程产生的记录等。

评价过程中不仅会检查相关程序的实施记录,还会检查运维实施效果。

运维绩效要求运维公司确定运维绩效监测、分析与改进的程序和方法,包括监测的内容、统计和分析的方法和频次,目的是持续改进运维企业的运维能力。

鉴衡会通过以上六方面评估内容给出相应得分指数,不同得分指数对应不同的能力等级,共分六个等级。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鉴衡认证查看更多>申织华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