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阳谋”下游电站 启鑫新能的转型之路

2017-05-15 17:3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启鑫新能N型双面电池双玻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产业发展十余年来,组件企业间的价格、技术之争从未停歇。近两年分布式光伏风起,新浪潮下多家光伏组件企业进入下游环节,并逐渐开启份额之争。

成立于2005年的浙江启鑫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鑫新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光伏电池、组件的生产、销售。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之争,启鑫新能又有何动作?

做好实业 “企鹅”N型双面发电双玻组件吸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动机。就制造企业而言,创新则主要体现在产品研发上。从常规单、多晶组件到如今双玻组件、高效黑硅组件、PERC组件、半片、叠片组件等,市场需求不断促进企业推陈出新。

在平价上网的大趋势下,电站业主更关注度电收益。光伏组件在电站系统占比在45%左右,自然成为“降本增效”的关键环节。如果说单纯降本是活在当下,那么提高效率便是面向未来。通过技术创新提升效率可以覆盖甚至超过前期的投入成本,这是高效组件被市场看好的关键点。

早在两年前启鑫新能便开始N型高效电池的研发,在2017SNEC展会期间启鑫新能推出“企鹅”N型单晶双面发电双玻组件,抢位高效组件市场。

“企鹅”N型单晶双面发电双玻组件

启鑫新能常务副总经理、董事梁海介绍,N型电池材料非常稳定,衰减率很低。N型电池比P型电池具有更低的温度系数,光能可全部转化成电能,从而可以提高实际每瓦发电量。常规的材料光照进去之后会发热,故而发电效率低。

启鑫新能常务副总经理、董事 梁海

此外,N型电池可以设计成双面发电,两面叠加之后发电量可大幅度提升。启鑫“企鹅”电池片正面发电效率21%,背面可达19.8%,拥有比普通组件更长的使用寿命和近30%的额外发电量,光致衰减几乎为0。

梁海介绍,“企鹅”组件采用双面玻璃结构,无边框、无PID效应,安装场景更加广泛。比如建筑一体化、玻璃幕墙、车棚、走廊等,还能应对极端气候条件,其温度系数达到0.37%/℃,可广泛应用在雪地电站、沙漠电站、水面电站等高要求项目中。

据了解,全球范围内量产N型光伏电池片的企业寥寥,国内更是屈指可数,当前N型双面发电组件在国内的产能还不到1%。启鑫新能是N型双面电池、组件量产较早的企业之一。

梁海坦言,在研发“企鹅”组件产品上启鑫新能投入巨大,但是不研发,企业就一点机会都没有。企业要跟得上潮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时刻保证竞争力。

拓宽领域 “制造实业+电站开发”新模式

在国内光伏市场未开启之前,光伏组件企业以出口为主。

2011-2012年间,美国和欧盟相继发起光伏双反,出口受阻导致上游制造业出现产能过剩。此时,国内光伏市场迎来发展,国家层面出台相关利好政策,促进国内光伏市场发展。

启鑫市场布局也随国内市场打开而转变,梁海介绍2012年之前,启鑫光伏组件出口达到90%以上,2016年组件出口降为50%。之后市场份额将会逐渐向国内倾斜,但仍不会放弃国际市场。

光伏组件市场同质化现象同样严重,为保持企业健康发展,启鑫新能开始了转型之路。2016年启鑫新能成立了启鑫电力,正式向下游电站市场进军,涉及电站设计、建设、运维等多环节,产业模式转变为“实业+电站”。

据了解,这不是启鑫初次涉足下游领域,早在几年之前启鑫便在电站环节小试牛刀,经过试水启鑫在电站开发领域更有信心。梁海表示,根据“十三五”规划2020年我国光伏装机要达到105GW,光伏市场前景广阔,分布式光伏的崛起更是为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

梁海介绍,启鑫电站开发分为三大块:大型地面电站项目、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和扶贫项目。扶贫项目当前占据启鑫分布式开发的三分之一。梁海表示,随着土地资源越来越少,大型地面电站规模将收窄,启鑫逐渐会淡出大型地面的开发。工商业大部分为私营企业,屋顶产权独立,开发起来更为方便,是启鑫的布局重点。启鑫目前市场布局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地区,未来将面向河北、河南、广东、福建等地。

从组件供应商转型为太阳能综合服务商,对启鑫来说不但要保证产品的质量,更要保证电站的质量、业主的收益。

梁海介绍“在设备选择环节,启鑫所选的产品包括逆变器、线缆等都是一线品牌产品。在电站建设完成之后,启鑫还会做好电站的运维管理,这是保障收入的非常重要的环节。启鑫有自己的监控中心,全国开发的光伏项目在我们监控中心都能看的到,比如每天发电怎么样,有没有故障,一旦有问题了我们就及时派人过去维修。此外,启鑫还购买了25年发电量保险,为电站保驾护航。”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启鑫新能查看更多>N型双面电池查看更多>双玻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