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电博顺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助光伏电站收益提升6%—25%

2017-05-10 14:16来源:天宏阳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关键词:天宏阳光中电博顺光伏电站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电站长期处于户外环境,电池板表面会积累灰尘、植物汁液、鸟类排泄物等各种各样覆盖物,对发电效率有显著影响,并可能产生严重的热斑效应导致电池板组件报废,一些酸碱性灰尘、盐雾结晶长期粘结还将腐蚀电池板,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应定期对光伏电站电池板进行清洗,常规清洗方式是以人工清洗为主,利用高压水枪、清洁车等方式进行。

而我国西部地区的水和东部地区的人力均是相对成本较高的资源。同时高压水枪局部压力较大,使电池单元有产生裂纹的风险,采用人工清洁会导致由于工作疲劳,清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甚至一些地区由于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复杂等原因清洗车根本开不进去,人工清洗维护难度也更大。

业内已经有部分公司开发了清洗机器人,但由于光伏电站多建设在西北地区,暴雨、冰雹、沙尘暴等极端户外天气对机器人的环境适应性提出很高的要求,目前国内外暂时还没有能够在极端天气条件下长期维持正常运行的光伏电站清洗机器人。同时,国内大多数光伏电站普遍存在的阵列排布不整齐,陈列高度差大等问题,对机器人自主跨障运行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针对光伏后时代对于电站精细化管理运维的需求,天宏阳光旗下中电博顺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潜心研究,实现高耐候电池、轻量化材料、物联网通讯技术、机械设计与生产等多行业多领域跨界整合,研制出目前国内唯一可完美跨障并在电站规模化应用的智能清洗机器人,形成以光伏电站智能清洗服务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可实现光伏电站6%~25%的发电收益提升。

据悉,其具备雾化降温、水冲、滚刷、空气泵、驱鸟、除草等多种功能模块,可根据电站的实际运行环境,灵活定制清洗方案,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机器人采用综合自动姿态矫正系统,短距离爬坡角度可达15度,垂直跨越5cm高度落差,单次运行距离可达到1500米。利用物联网物联网无线射频技术结合智能远程控制系统,实现自动出仓、自动清扫、自动充电、远程通讯等多种功能,可设置全天候作业模式,同时可加载光伏组件在线检测系统,快速锁定存在隐裂热斑问题的电池板,及时发现和提醒电站运行故障。

此外,应用3D液态金属模锻高强度轻量化金属零件,配备抗UV记忆复合材料外壳,以及在-35℃-65℃温度范围内长期稳定运行的高耐候电池组,保障机器人在极寒、盐雾、沙尘暴等自然天气条件下正常运行,长达十年的质量保障确保用户可安心使用。

公司设有北京软件研发中心,南京电控研发中心和中山机械系统研发中心三个研发基地,拥有独立自主的核心知识产权,真正实现中国“智”造,设立了内蒙包头和青海德令哈两个生产基地。在全国智能运维机器人招标测试中,获得了电站业主及全体投标人员的高度评价,并已在多家国内大型能源企业的电站上试运行,引领光伏智能清洗和检测产业的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宏阳光查看更多>中电博顺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