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访谈正文

光伏企业高效单多晶双布局 “集团”作战分布式

2017-04-28 09:1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企业大海新能源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张英英)经过了第一个季度沉寂后,第二季度光伏市场逐渐升温。借势光伏盛典2017SNEC上海展会,行业新一轮战火再次被点燃。

随着光伏政策向分布式倾斜,集中地面光伏电站市场收窄。普通项目、领跑者技术基地和增补指标项目的竞争变得更加残酷,以户用、工商业为代表的分布式市场也成为企业角逐厮杀的新战场。

对此,在政策和技术双轮驱动下,光伏企业纷纷推出最新单多晶高效产品和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山东大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海新能源”)技术研发总监唐珊珊告诉记者,随着“领跑者”基地、普通地面电站竞价上网模式的推广,降本增效的诉求对于行业而言更加强烈,只有加快技术进步,才能促进光伏“去补贴”,推动光伏平价上网早日到来。同时,她也表示,蛰伏多年的分布式终于走向台前,虽然面临百姓认知低、优质屋顶少、融资难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市场前景可期。

记者走访大海光伏2017年上海展会现场

技术制胜 单多晶高效硅片双布局

在行业降本增效共同目标的推动下,我国光伏市场不断活跃出新技术与新产品。在产品层面,高效组件、双玻组件、叠片组件、半片组件等逐渐占据竞争优势。在技术层面,黑硅制绒、金刚线切割技术、背面钝化(PERC)、N型双面等一批高效晶硅工艺技术产业化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金刚线切割、黑硅、PERC等技术的应用也成为单多晶企业竞争的焦点。2014年,单晶企业开始推广金刚线切片技术,通过提高硅片品质,降低制绒成本,使得单晶切片成本降低15%~20%。2017年,随着对PERC电池技术的应用,单晶组件将更具性价比。而对多晶企业而言,近两年金刚线切割技术配合黑硅技术,融合PERC电池技术,在性价比优势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多晶电池的转换效率。

唐珊珊认为,单多晶企业在技术上的较量推动着今年乃至未来十年行业的不断进步。记者也发现,在2017年上海光伏展会上,一线大牌企业纷纷携单多晶高效新品亮相,这在一定意义上引领了光伏行业向更高效、超高功率时代迈进。

作为光伏产业链上游的硅片生产商,大海新能源在单多晶领域早已对高效硅片有所布局,并取得了卓越成果。在单晶方面,大海新能源采用单一的原生硅用料,100%一级纯原生硅拉棒,无任何单晶循环料掺杂使用,确保了产品寿命。目前金刚线切割单晶硅片做到了99%以上良品率和低成本切割工艺,月产能350万片以上。

在多晶方面,大海新能源引进的新多晶配料技术,将多晶电池片的光衰降低50%以上,相当于产品发电性能提高1%。其自主研发、改进铸锭热场优化结晶工艺,多晶硅片可达到“零”杂质黑边,满足电池片对于高质量硅片的需求。

“独有的‘零’硬质点‘软多晶’硅块,配合创新的金刚线切割改造技术,及全新切割工艺改善技术,目前金刚线多晶切割已全面量产。”唐珊珊称,大海金刚线高效多晶硅片通过使用湿法黑硅技术进行制绒处理后,黑硅纳米结构均匀,尺寸约600nm,使用常规电池工艺后,转换效率提升>0.4%,高效组件外观无色差,封装损失<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大海新能源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