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人物正文

隆基股份邓良平:跟踪系统与高效双面单晶组件结合的优势更明显

2017-04-10 09:20来源:隆基股份关键词:隆基股份跟踪系统单晶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日,隆基股份总裁助理、系统集成总监邓良平在第二届中国太阳能发电跟踪系统技术应用研讨会上对跟踪系统的现状以及与高效组件结合优势进行了探讨,他表示:

隆基股份总裁助理、系统集成总监邓良平

跟踪系统能不同程度的增加发电量,其中平单轴简单、可靠,成本低,对超配更加合适,对内部收益率和度电成本影响更明显,得到较多应用。但截至2016年底,平单轴在国内支架市场占比仅5%,跟踪系统的推广还需加强;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16年版》数据来源,跟踪系统市场份额占比将超过30%。目前影响跟踪系统占比的主要是价差,另外,可靠性还有疑虑。

随着初始投资的降低,平单轴和固定支架的度电成本也不断下降,以目前价差,平单轴度电成本更低。随着初始投资的降低,在目前价差情况下会存在一临界点使得固定支架会优于平单轴。根据测算,跟踪支架与固定支架根据区域不同需保持到0.3~0.7元价差内,才能保证更多的优势。所以说,平单轴可以有效降低LCOE,前提是可靠性和合理的价差。

组件成本、系统成本不断下降,如何持续保持跟踪系统的优势?

从目前的高效组件技术来说,高效双面组件利用背面反射和漫反射提高系统发电量,与现有PERC产线兼容度高,适合大规模量产,将是未来提效、降本的趋势。根据各种地面条件下双面组件发电增益的试验,结果表明:双面组件根据应用环境不同能增加发电量5~30%。这样的背景下,高效双面发电组件与平单轴结合,降低LCOE效果更好,资源禀赋好的地方甚至可降6~7分钱;尤其适合光伏的“领跑”和“超跑”项目。

目前隆基乐叶等主流组件厂商都有P型双面PERC布局,后续将逐步转入量产。从技术特点来看,PERC电池量产领先的企业后续逐步介入的可能性更大。随着组件发电量以及可靠性的全面验证,后续市场占有率有望逐步提升。

平价上网是所有光伏企业不懈的追求。国内用户侧平价上网在局部已经实现,未来范围还会扩大;发电侧平价上网已成为光伏行业追求的新目标。未来,跟踪系统与高效双面单晶组件结合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股份查看更多>跟踪系统查看更多>单晶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