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IEEFA:日本发展可再生能源将提高国家能源安全

2017-04-06 09: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日本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院(IEEFA)近日发布报告指出,日本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建立电力转型模型,将在多个领域获得巨大收益。

IEEFA指出,随着日本电力需求减少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提高,到2030年,该国火力发电量将比2015年减少40%。此外,随着能源生产率的提高,日本电力需求将持续减少,或将从2010财年的1140太瓦时降低到2030年的868太瓦时。

IEEFA澳大拉西亚能源金融研究所所长蒂姆˙巴克利表示:“日本应谨慎制定政策以吸引大规模的资本进入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实现真正的国家能源安全,实质性地减少对进口化石燃料和核电的长期依赖。”

报告显示,随着日本对电力行业进行重组,到2030年太阳能光伏占日本发电比重有望从当前的4%上升至12%。不过,要维持太阳能发展,日本政府必须给予新的政策支持。

另外,随着技术成本迅速降低,日本离岸风电资源潜力巨大,能够为满足基本负荷电力需求做出贡献,由于离岸风电不存在土地制约问题,同时利用率可达45%至50%,这就意味着离岸风电能够满足部分基本负荷发电需求。预计到2030财年,日本离岸风电产能将达到100亿瓦。

在日本迫切需要通过政策推动提高太阳能和离岸风电产能,并可能出现电力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到2030年日本可再生能源在发电总量中的比重将翻一番达到35%。日本必须大幅降低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监管和并网障碍,这种变革将有利于日本凭借资本市场的力量去支持国内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IEEFA指出,日本政府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之后采取的政策倾向于利用化石燃料替代核电,但事实证明这一策略成本较高,也造成可再生能源发展机遇流失。日本能源转型不仅仅与经济问题有关,该国能源安全正面临风险。

在福岛事故之前,日本具有充足的核燃料,能够确保核能在国内发电中发挥长期重要作用,但福岛事故和反应堆关闭之后,日本高度依赖化石燃料进口,导致该国从过去30年的贸易顺差变为逆差,2014年逆差达到了1160亿美元。

到2030年,日本离网核电产能的40吉瓦中,只有不到1/4有望恢复供电。虽然日本正在寻求重新启动核电,提高电力结构多样性,提高能源安全,该产业将会面临较强的阻碍,运营商陷入资金困难,正在努力在反应堆报废期限之前达到新的安全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日本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