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市场正文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前期考察要点

2017-03-09 09:19来源: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同于地面电站项目,不需要办理土地、规划等手续,但屋顶分布式也有其自有的特点,如荷载、合作模式、用电负荷等,在项目开发时需要着重注意。前期考察时需要采集的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当地及企业情况

1.首要考虑当地的辐照情况、政策条件

应尽量选择辐照量大、阴雨天气少、污染程度小的地点开发光伏电站项目。另外,企业应根据地理位置进行考虑:

靠近海边,需考虑防腐蚀措施;

靠近沙漠,需考虑增加清洁频次或防风沙措施;

地处东北,需要考虑设备防冻措施等。

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当地政府对光伏行业的态度,是否有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及措施。

2.考虑企业实力及所经营行业

考虑到屋顶业主的存续,优先选择企业实力较强,行业发展前景好的业主作为合作方。企业所经营的行业,对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也有一定的影响,例如:是否排放腐蚀性、油污等气体,是否产生大量烟尘(如火电厂)等。

二、屋顶情况

1.屋面面积、朝向、材质、设计使用寿命

屋顶面积直接决定光伏发电项目的容量,是最基础的元素,屋面上是否存在附属物,如风楼、风机、附房、女儿墙等,设计时需要避开阴影影响。

屋面朝向决定着光伏支架、组件、串列、汇流箱的布置原则,比如东西走向的屋面,背阴面的方阵是否需要设置倾角,组件串联时阴阳两面尽量避免互连,汇流箱及逆变器直流输入尽量为同一屋面朝向的阵列。

屋面材质基本分为彩钢瓦、陶瓷瓦、钢混等,其中彩钢瓦分为直立锁边型、咬口型(角驰式,龙骨呈菱形)型、卡扣型(暗扣式)型、固定件连接(明钉式,梯形凸起)型。前两种需要专用转接件,后两种需要打孔固定;陶瓷瓦屋面既可以使用专用转接件,也可以不与屋面定,利用自重和屋面坡度附着其上;钢混结构屋面一般需要制作支架基础,基础与屋面可以生根也可以不生根,关键考虑屋面防水、抗风载能力、屋面设计荷载等因素。

屋面的设计使用寿命决定光伏电站的使用寿命。

2.屋面荷载

屋面荷载大体分为永久荷载和可变荷载。

(1)永久荷载:也称恒荷载,指的是结构自重及灰尘荷载等,光伏电站安装在屋面后,需要运营25年,其自重归属于恒荷载,因此,在项目前期考察时,需要着重查看建筑设计说明中恒荷载的设计值,并落实除屋面自重外,是否额外增加其他荷载,如管道、吊置设备、屋面:附属物等,并落实恒荷载是否有余量能够安装光伏电站。

(2)可变荷载:是考虑极限状况下暂时施加于屋面的荷载,分为风荷载、雪荷载、地震荷载、活荷载等,是不可以占用的。特殊情况下,活荷载可以作为分担光伏电站荷载的选项,但不可以占用过多,需要具体分析。

3.建筑数量及间距

同一个厂区内,建筑数量越多,间距越大,意味着电气设施如电缆、逆变器、变压器等的投资增加,在项目投资收益评估时要考虑进去。

三、配电设施及并网点

配电设备是光伏电站选择并网方案的根据之一,主要考查内容有:

厂区变压器容量、变比、数量、母联、负荷比例等;

厂区计量表位置、配电柜数量、母排规格、开关型号等;

厂区是否配备相对独立的配电室,如没有,是否有空余房间或空地安放变配电设备;配电设备是否有空余间隔,如没有,是否可以压接母排;

优先选择变压器总容量大,负荷比例大的用户。

四、用电量及用电价格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定义中最核心的一条就是所发电量就地消耗,因此需要考察:

企业月、日均用电量,白天用电量、用电高峰时段及比例。

企业用电价格,白天用电加权价格或峰谷用电时钟。

五、开发模式

开发模式主要是根据上述信息,以及与屋顶业主洽谈,确定项目的具体合作方式,目前主流的开发模式主要有优惠电价模式、屋顶租赁模式、合资模式等,综合考虑投资收益、业主意愿等因素,确定最佳投资开发模式。

六、其他要点

除上述因素外,还应考察电站建设期间设备采购运输成本、当地人工成本、运营维护难度、企业周边社情等。

总之,光伏电站是需要长期运营的项目,项目前期开发要从长远考虑,需要顾及到方方面面关系到项目后期运营收益的各种因素,需要把工作做到最细致处,通过数据采集,最后实现量化分析,最终确定项目是否可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屋顶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