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青海“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 :智能能源列入重点领域

2017-03-07 12:1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互联网+互联网+智能能源青海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青海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青海省“互联网+”行动,促进互联网与各领域融合创新发展,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根据意见,青海省“互联网+”行动将在13个重点领域展开,包括创新创业、协同制造、智慧民生以及与光伏相关的能源领域。“互联网+”智能能源行动具体如下:

依托互联网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创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节能减排。推进综合能源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促进能源接入转化与协同调控设施建设,鼓励依托智能电网发展家庭能效管理等新型业务。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多途径培育市场主体。

1、推动可再生能源生产智能化。鼓励建设智能风电、智能光伏等设施以及基于互联网的智慧运行云平台,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智能化生产。鼓励用户侧建设冷热电三联供、热泵等综合能源利用基础设施,提高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的协同生产,推动对散烧煤等低效化石能源的清洁替代。建设可再生能源参与市场计量、交易、结算等环节的接入设施与支持系统。

2、构建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建设智能电网,并推动其与热力管网、天然气管网、交通网络等多种类型网络互联互通。

促进能源接入转化与协同调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不同能源网络接口设施的标准化、模块化建设,支持各种能源生产、消费设施的“即插即用”与“双向传输”,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及多元化负荷的接纳能力。

3、推动电网与通信基础设施融合。在省内推广应用智能电表,加强智能楼宇建设,建立绿色、节能建筑监管平台。依托智能电网,发展家庭能效管理等多种新型业务,实现家庭能效分析评估、能源使用可视化管理、用能情况分析、家电运行控制、节能目标预测与控制、用能优化策略和能源管理决策支持。加强能源系统与信息化系统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建设,推广4G无线通信、电力载波等通信新技术在智能电站的应用。

4、培育能源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培育绿色能源灵活交易市场模式,鼓励社会资本以混合所有制、独资等形式投资成立新的发售电主体,吸纳微网系统参与电力交易,引导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服务行业、节能服务公司等提供售电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售电主体。发展省内能源互联网新业态,鼓励江浙等发达省份的先进能源生产与服务企业投资建设面向风电、光伏等能源大数据运营平台,为能源资源评估、选址优化等业务提供专业化服务。

“互联网+”智慧能源重点工程

———流域风水光互补项目工程:在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建设龙羊峡水光互补三期55万千瓦并网光伏电站;依托黄河上游班多、羊曲、茨哈峡水电站推进水光互补项目建设。

———青海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在全省开展新能源汽车应用试点,力争将西宁、海西州、海东市等城市纳入新能源试点;打造绿色循环低碳公共交通运输体系,政府采购和公务车领域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大新能源汽车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认识。

———青海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工程:在全省开展建设能源互联网研发和示范基地以及高科技产业园区,开展创新技术和模式示范,构建能源流、信息流、业务流广泛互联的能源优化配置和智慧公共服务网络,创新电网运营服务模式。加强与上海市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投资合作与技术合作。

———青海绿色能源交易平台工程:在全省开展建设基于互联网的绿色能源灵活交易平台,鼓励风电、光伏、水电等绿色能源与电力用户之间开展直接交易;挖掘绿色能源的环保效益,打造特殊的能源衍生品,面向不同用户群体提供差异化的绿色能源套餐;发展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绿色证书交易与结算模式,实现绿色证书的证券化、金融化交易,培育第三方运维、点对点能源服务等绿色能源生产、消费和交易新业态;落实对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优先发电制度和发电量的全额保障性收购。

———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网络体系建设工程:以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镇光储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为试点,逐步在西宁市、青海湖等核心地段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建设充电桩网络预约平台,提升多地点、多充电桩的智能调度与分时利用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互联网+查看更多>互联网+智能能源查看更多>青海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