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再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2017光热发电提案已确定上会

2017-03-03 15:5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两会光热提案光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日,举世瞩目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正式开幕,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委员们将在会议期间议民生、提建议、聊发展。其中,由中海阳主导起草、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提交的2017光热发电提案已确定上会,并有望再度成为各界委员和业内人士热议的焦点。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光热发电专委会秘书长周洪山3月2日通过社交媒体发声,证实了上述提案已确定上会的消息,并表示“期待政府的回复,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光热发电专委会将持续关注进展”。

光热发电有望再度成为2017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撰写、提交两会光热提案已成为中海阳及其所在的全联新能源商会的例行安排,至今已连续提交了五次,提案中多次建议尽快出台光热电价,实施光热示范项目,对光热发电企业给予税收支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并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正式答复。需要提及的是,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答复中多次回应的光热电价和示范项目问题终于瓜熟蒂落,光热发电市场正式启动。

“提案主要由商会的常务副会长单位中海阳负责起草,并提交给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在优化提案的过程中,新能源商会也吸纳和听取了圈内很多公司的建议和意见,包括中广核、中控、水规院、电规院、首航节能等,在对提案某些关键点进行了细化和优化,然后按照全国工商联的要求进行了上报,可以说准备得相当充分,最终也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答复。”在谈到历次提案的起草过程时,周洪山表示,提案对国家政策制定、行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2016年12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太阳能光热发电装机达到5GW的发展目标。面对光热发电行业面临的全新机遇和重大挑战,中海阳又在今年两会前夕主导起草了《关于加快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并通过全国工商联提交全国两会。

《提案》中提到,为更好地完成光热发电“十三五”发展目标,加快产业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创造产业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有效促进我国响应“巴黎协议”碳减排承诺的实现,建议尽快启动4GW光热示范项目申报工作,从战略层面做好产业用地规划,优先做好西部辐照资源优质区光热项目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加快建设大型可调配、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此外,国家还应大力统筹实施各项新能源政策落地,支持企业技术优化升级,尽快出台结合供暖的光热发电项目支持政策,等等。

“通过多次起草并通过全国工商联向全国两会提交相关提案,确实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有力地推动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并使包括中海阳在内的广大光热企业受益。”谈到此次再度起草并提交相关提案时,中海阳高级副总裁兼光热事业部总经理章颢缤说,未来中海阳将继续与国内广大光热企业及全联新能源商会一道,利用各种平台和机会,为光热发电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促进行业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查看更多>光热提案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