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环保践行者在行动:SMA中国·兆伏爱索获得WEEE注册许可

2016-12-14 13:4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SMA兆伏爱索WEE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兆伏爱索德国分公司Zeversolar GmBH成功获得德国EAR机构(EAR=Elektro-Altgere Register Projektgesellschaft b.R)WEEE注册许可;注册号:DE85510461;为兆伏爱索光伏逆变器在欧盟市场的销售清除潜在风险。

SMA中国-兆伏爱索从产品设计便开始考虑产品的可拆解性,结构上使用模块化设计,优先使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材料,参考回收组织拆解机构的数据,通过产品材料组成的报告来评估满足WEEE可循环理论值,均能满足WEEE的回收目标;此次获得德国EAR的注册许可,再次为SMA中国-兆伏爱索的产品扫除了欧盟市场的合规性障碍,在践行社会责任与守法义务的同时也展示了SMA中国-兆伏爱索在逆变器行业的领先位置。

SMA中国-兆伏爱索在欧盟履行注册WEEE的义务,这对其代理商和贸易商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这意味着SMA中国-兆伏爱索的代理商和贸易商将不必单独、分别在德国进行注册,可以直接在欧盟市场上放心销售兆伏爱索逆变器产品而不用担心监管方对其的WEEE注册、回收以及处置义务。为其省去了繁琐的流程,节约了宝贵的时间,同时也给代理商和贸易商带来了更多的利润。

WEEE指令以及类似的废料回收指令(涵盖光伏组件和光伏逆变器),对废料收集、处理及循环再利用等相关行为有着严格的规定,这些指令中明确了“生产商”(包括进口商/贸易商)需要承担的责任,其中最直接表现为需要“生产商”承担废料管理费用,用于废料的收集、处理及循环再利用等。为了督促责任者更好的执行该指令,WEEE还特别列出不遵守相关规定者可被处以重罚。

WEEE指令的简介

报废电器及电子设备指令(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2012/19/EU)是规范报废的电子电器设备进行回收、处理、管理的指令。报废电器及电子设备是由复杂的材料和部件组成的,内含危险物质,如果管理不当,可引起严重的环境和人类健康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欧盟委员会落实了两部指令:关于废弃电气及电子设备(WEEE指令)和关于限制在电子电器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成分的指令(RoHS指令)。

首部WEEE指令(指令2002/96 / EC)在2003年2月生效。

新的WEEE指令(2012/19 / EU)于2012年8月13日生效。

WEEE的常见问题:

Q:WEEE2.0指令相对于WEEE1.0指令有哪些主要的变化?

A:主要有如下五个方面的变化:1.管控的产品范围进一步扩大;2.收集目标提高;3.分三个阶段调整废弃电子电气产品回收率目标;4.明确生产者身份、注册和报告所需信息;5.标识要求直接引用EN50419:2006。

Q:光伏逆变器属于WEEE2.0管控的电子电器产品吗?

A:WEEE2.0范围部分只给出了6大类的概括区分,并未给出详细的产品清单;但是在其欧盟官方给出的Q&A文件中3.10的解释,明确指出光伏逆变器属于WEEE2.0第三章1第一节A的定义条款。按照新的6类产品类型,自行定义。

Q:WEEE指令中的垃圾桶标识要求中,是否一定要有黑色实心条?

A:不一定。出口至欧盟的电子产品都必须张贴垃圾桶标识,根据垃圾桶标识标准EN50419:2006,黑色实心条表示产品是在2005年8月13日之后投放市场。如果不用黑色线条区分该日期后投放的产品,也可直接标出具体的生产日期。

Q:欧盟WEEE指令垃圾桶标识要求中,对于标识位置有什么特殊要求?

A:WEEE指令对标识的位置有如下三个方面的要求:1.产品的标识必须张贴在明显易见的位置;2.对于便携式产品,应不借助工具就可去掉覆盖物看到标识,但是基于其他指令的健康及安全原因需要使用工具打开覆盖物的情形除外;3.如因产品大小或功能限制而不能将标识印在产品上,需印在包裝、说明书或保修卡上。

Q:不在成员国注册成立的制造商或者经销商,是否需要满足WEEE的要求?

A:需要。根据条款3(1)(f)(iv),当制造商或者经销商在非欧盟国家注册,并且通过远程通信直接向欧盟国家的终端客户销售电子电气产品,该制造商或者经销商被认定为该电子电气产品的生产者,需要满足指令要求。

Q:电缆产品属于WEEE指令的管控范围吗?

A:电缆进入欧盟市场可能存在如下两种情况:1.电缆是随电子电气产品成品一起销售并使用,则电子电气产品整体考虑WEEE指令的要求,产品中的电缆无需单独考虑;2.电缆不作为电子电气产品的一部分而是单独投放市场,则电缆需单独考虑WEEE指令要求。

Q:出口至欧盟的打印机,打印机中的墨盒属于WEEE管控范围吗?

A:取决于打印机墨盒的类型。如果一个打印机墨盒符合电子电气产品的定义,同时又不在指令条款2的豁免范围内,则该打印机墨盒在该指令范围内。也就是说,一个打印机墨盒仅仅由油墨和箱体组成,没有电子部件,就不在指令范围内。如果一个打印机墨盒包含电子部件并且其正常运行需依赖于电流或者电磁场,则其属于该指令范围内。

Q:若产品已经通过了RoHS测试,可直接贴WEEE指令要求的垃圾桶标识吗?

A:不可以。RoHS指令与WEEE指令关注点不同,RoHS指令现已限制电子电气产品中10种有害物质的使用;而WEEE指令对电子电气产品的废弃、回收提出了管理措施,需要对产品进行全面符合性评估再张贴WEEE垃圾桶标识。

Q:运动手环由国内专业生产厂商生产,产品全部供应给一家德国企业。对此,WEEE的注册义务是由国内生产商还是由买家来履行?

A:注册是电子产品进入欧盟市场的最基本要求之一。作为产品的生产厂家,并不参与产品在欧盟的销售活动,则应由买家作为责任主体来完成注册义务。当然,欧洲买家在履行WEEE义务时可能需要生产商配合完成部分工作,如在设计时尽可能用可回收的材料、加贴垃圾桶标识和提供回收率评估报告等。

Q:光伏逆变器应对WEEE2.0要做那些准备?

A:光伏逆变器厂商应从系统的角度考虑对策。主要包括如下方面:1)取得欧盟国家的注册资质;2)研发设计时选择绿色环保的材料,模块化的设计,易于拆封的机构;3)确保产品上贴覆的垃圾桶标签应符合EN50419:2006的要求;4)WEEE回收报告(包括拆解程序的建立和可回收比例评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