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光伏行业首个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正式发布

2016-11-23 16:1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标准光伏电池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英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保护必须从生产过程做起,生产过程是干净的,我们所有的消费行为就是干净的。”在光伏电池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一语道出清洁生产的重要性。

光伏发电属于清洁绿色能源,如何使光伏整个生产过程更清洁、更环保,一直缺乏行业标准依据。令业内欣喜的是,历时三年,光伏行业迎来了首个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11月23日,《光伏电池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通过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委员会、环境保护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联合批准,正式对外发布实施。

据悉,该体系是由英利绿色能源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支持下,联合我国光伏代表企业共同编制。

该体系涵盖了铸锭、硅片、电池、组件等光伏生产关键环节,从生产工艺及设备指标、资源和能源消耗指标、资源综合利用指标、污染物产生指标、产品特征指标和清洁生产管理指标等六个方面,建立起了一套针对光伏电池生产全面的综合性指标。该评价指标具有国际领先性,能够客观、有效地评价我国光伏企业清洁生产状态,推动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品升级等措施达到清洁生产先进水平,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和避免污染物的产生,加强废物回收利用,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我国光伏产品的整体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介绍,“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的多晶硅产量是14.5万吨,同比增长30%左右,产品的出口也超过了170万美元。光伏的累计装机量也达到了74吉瓦左右,从这个层面来看,我们的产业在全球占领的规模还是非常大的。另外,从成本上来看,光伏组件产品价格从2007年大概40块钱/瓦,下降到现在3块钱/瓦左右,降幅超过90%。”

然而我国光伏标准化工作进展与我国光伏制造业的发展还有一定距离。“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技术研发,一流企业做标准。”与会专家认为,光伏行业大部分标准为准入标准,如果要促进光伏产业升级,改进企业生产方式,则需要一个行业引领标准,这也是《光伏电池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的目标之一。

英利首席技术官宋登元表示,该评价指标体系设置了光伏电池行业国际领先清洁生产的指标等级,企业达到这个指标后,太阳电池生产能耗将降低20%,COD产生量和氮氧化合物产生量均降低了14%,必将推动光伏绿色制造的深入发展,把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理念推广到整个光伏行业。

为了更好的推动评价指标体系的实施,发布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世界自然基金会,以及英利绿色能源牵头发起成立了清洁生产联盟,带头推进清洁生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标准查看更多>光伏电池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查看更多>英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