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清洁机器人进驻太阳能电站 挽回小灰尘带来的大损失

2016-11-03 09:3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科沃斯智能运维清洁机器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日,中国国际新能源大会在江苏无锡召开,在同期举办的国际光伏产业技术标准及智能运维主题论坛上,知名服务机器人企业科沃斯到场发表了关于如何运用机器人进行电站智能清洁的演讲。演讲现场,科沃斯为光伏电站算了笔账:光伏太阳能作为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的一个巨大产业,却因电站普遍缺乏积极清洁致使灰尘污染大幅降低电站发电量,预计每年至少在5%以上,由此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令人咋舌:一组数据显示,如按照2020年全球装机量预计将达到500GW左右计算,每年因灰尘降低发电量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将高达50亿美元。随着电站装机量的不断增长,这一损失会愈发严重——2030年全球装机总量约1400GW时,灰尘造成的经济损失预计将高达130亿美元。

灰尘事小,但却能招致电池板发电功率损失60%

灰尘对电池板的发电效率影响究竟有多大?以一年的沉积量来看,若是普通灰尘最高可导致发电功率衰减40%,但若是油性灰尘,衰减率将高达60%。小小的灰尘可以让光伏发电项目每年损失数几千万美元,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灰尘是如何影响电池板发电功率的?

首先,灰尘遮蔽了到达光伏组件的光线;二是因为一些酸碱性较强的灰尘经侵蚀电池板表面,降低了面板玻璃的透过率;三是因为灰尘会影响光伏组件表面的散热,导致光电转换效率降低。

连续8天不清洁,灰尘导致发电量损失高达14.3%

科沃斯公司苏州总部的太阳能屋顶电站做了一个实验:在没有降雨的情况下连续8天未对电池板进行清洁工作,数据显示,清洁后首日电池板在日累计辐射量22MJ/m2下,每千瓦组件发电量为5.73kwh,但到了第8天,同辐射量下组件每千瓦发电量已经下降到了4.91kwh,仅8天时间灰尘已导致发电量损失达14.3%。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在空气质量相对比较好的苏州,若是在北方工业污染严重或西北风沙偏大且降雨量又少的地区,如果连续多日不清洁,灰尘导致的发电量损失无疑会更大。

事实上,灰尘一直是降低太阳能电池板发电量的致命问题,即便是代表顶尖科技的太空探索也无法避免地受到这一问题的困扰。美国“机遇”号空间探测器刚开始火星探测任务时,1.3米的太阳能电池板每天可以提供900瓦时的电能,然而到2010年6月,随着太阳能电池板沾上火星灰尘,每天提供的电能降到了500~600瓦时,NASA不得不尽量让两台火星车停靠在朝南的斜坡上,让它们可以“晒”到更多的太阳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沃斯查看更多>智能运维查看更多>清洁机器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