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监控系统人物正文

国能日新姚珏菂:提升分布式电站质量的第一站解决方案

2016-11-01 16:2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国能日新分布式光伏电站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10月31日-11月1日,由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主办的“第二届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高峰论坛暨2016金融机构光伏电站投资风控研讨会”在北京艾维克酒店举办。来自国内各大电站投资单位、电力设计研究院、大型金融机构、光伏发电设备企业等近300人参与此次盛会,共同探讨光伏发电产业如何走上质量之路、效率之路。

会上,北京国能日新系统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工姚珏菂发表了主题为《提升分布式电站质量的第一站解决方》的演讲。

图为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高峰论坛暨2016金融机构光伏电站投资风控研讨会

内容如下:

实际上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互联的思想带到能源领域,我们公司是一个光伏软件服务商,我们公司的人数大概在200多人,其中一半以上都是研发,北京、西南、华北等地都有分支机构,我们的服务商在全国有800家以上的光伏和风电厂,包括华能、大唐五大电力都在用我们的软件。

我们有这样的背景,我们可以做什么事情,提升电站质量我们可以做什么呢,将互联网技术和思想应用在新能源领域,用能源互联网打造一站式的光伏生态服务,通过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提升电站质量。首先地面电站的出路是领跑者,分布式的出路在哪里,将来的分布式一定是分布式电站,分布式电站分享是屋顶的分布式,往后走一定是分散化的。

在整个过程当中,往后发展肯定有非常多的投资人会转到小型分布式这一块,不光是规模小了,它会带来一种新的生态。关键问题是我们怎么服务好它,怎么做好小型分布式的管理,其实有这么一些因素在里面。比如选址和设计,小型分布式的投资是很小的,投资人是否愿意拿出一大笔钱来做设计管理,是否愿意对电站质量进行一个提升呢,这要打一个问号,对于这样的电站,在未来应该怎么管理它,我们用驭能者平台来做这件事情。

我们在全生命周期打造的平台是由光伏地图、屋顶交易、收益测算、自动排布、智能运维、项目管理等组成为一个平台。

先介绍一下光伏地图,光伏地图是用大数据来解决选址的问题,现在的选址需要花很多的人力物力做这件事情,我们在思索能不能用大数据来解决呢,我们认为是可以的。实际上我们的气象资源非常丰富,说到购买,不管欧美还是国内的一些气象资源,都有我们的气象站,我们就可以获得非常准确的气象信息。从过去10年甚至20年的气象信息,对这个地方做一个评估,这样就可以完成一个选址,这个从实际项目来看是比较准确的,所以说我们在用大数据、互联网的想法来做这样一个事情。

其次,再举个例子,就是我们的运维。现在大部分的运维系统主要是一个监护系统,实际上以后这种碎片化的一种电站。它更加的倾向于什么呢?无人值守。它的运维团队更加倾向于流动化,也许在长三角有十个电站,每一个电站都不大,毕竟是无人值守的,也许在上海或者南京设一个点,运维人会在一个小时之内到达现场解决所有的问题,这样的运维跟现在地面电站完全不同的,它是一种新的模式,在每一个环节就是因为小了就有创新。

我们做的运维系统,它是把运维的流程管理也加在里面的,这是我们认为以后运维的一个重点,不是单纯的只做监控,把数据拿过来看看有没有问题。怎么适应这种分散化的运营,这是我们现在做的一套运维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日新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