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人物正文

润峰电力时宝:高效可靠硅晶电池组件量产化解决方案

2016-11-01 12:2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润峰电力光伏组件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其实说到检验这一块,回过头就聊一点其他的话题,现在因为国家推出领跑者计划,其实领跑者计划里面强调了质量这一块,但是可能更强调的在于一项,就是组件的瓦值,对于组件的瓦值大家会说这是一个非常好测的东西,这个组件的瓦值是270还是275很快就可以测出来,但是对于组件这一块,它最小的一个完整的测试周期最少需要6个月甚至更长,如果完成户外检测可能需要一年以上,所以对于这一块很多企业,包含整个行业为了要达到领跑者的效率,对于特别是组件这一块的质量认证周期可能会缩短,有的时候甚至缩短到很短,这样的话,就会存在一个隐患,大家都是做光伏电站的。光伏电站的话,实际上光伏电站系统最早运用到卫星上的,运行到卫星上至少有七八十年的历史,光伏电站本身的可靠性方面是非常成熟的,但是为什么从天上落到地上之后,在这个过程当中会经常性的在行业内集中爆发这种大规模的质量事件,或者是质量事故,其实最关键的一句话,所有的都是降成本惹的祸,所以在降成本的过程当中,质量控制这一块一定要经过严格的测试周期,而这个测试周期对于组件这一块来说是非常长的。如果国家特别是领跑者计划,如果单单强调效率一项的话,这样的话,实际上是倒逼企业来做一些技术改进或者一些新产品的试用,在这个试用过程当中如果没有经过相对比较可靠的验证周期验证它的可靠性的话,很有可能会带来一些质量隐患。

如果大家只关注它的价格,或者只关注发电安装时候的效益,很有可能会为整个行业带来其他的质量隐患。因为之前出现了这样一些质量隐患,所以润峰电力在这一块目前控制非常严格。我们目前组件的一些产品导入和一些新材料导入,目前的周期原来定的是一年,但是因为领跑者这一块倒退,现在实际的执行期大概在6个月。

目前我们这边有一个镀膜玻璃和非镀膜玻璃,我们自己也在做电站,我们自己电站的组件目前采用的组件所有的都是非镀膜的玻璃,这是我们的质量控制。

对于技术改进这一块,我相信很多的企业,就是说有好的设备并不一定能做出比较质量好的稳定好的组件电池来。但是,如果是有比较好的设备,可能后发的技术优势会相对来说比较明显,大家可能知道目前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晋能,晋能公司进入光伏的时间比较晚的,他在2014年进入的,设备上的优势使它做常规电池优势比较高,它做到18.6%,目前其他行业做到18.4%。目前的话,电池它的频率常规电池的效率可以做到18.7%以上,可以接近于目前最好的一个水平。可以保障我们的组件这一块,并且在组件这个地方又做了一些优化提升,预计第四季度,就是今年从现在10月份和11月份,12月份,差不多常规电池的270瓦以上的组件可以达到80%到90%以上的比例。我相信这个应当是对于国家领跑者最起码第一项,就是瓦值这一块是达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其实我们企业对于这一块瓦值可能是排在第二位的,第一位的话还是品质和质量。品质和质量的话,我记得前一段时间中国光伏协会也发了一个企业调研,当时我们的一个恢复就是说领跑者,应当是把品质放在第一位的,而不应当只单单的考虑瓦值这一项,比如说领跑者的计划在品质上要比常规的高多少。

目前的话,可能领跑者技术这一块,对于可靠性或者说品质这一块提的比较少,可能只有第一项,第一年的光衰率,后面每年的光衰率大概是多少,只有这一项要求,其他的相对来说比较明确的参数比较少。后面我们也在和一些相关的部门在沟通,应当把品质放在瓦值之前,瓦值的话,放在电站这一块整个电站的转化效率,可能组件是一个基础,但是目前它可能不是一个瓶颈,其他部分对于电站的转化效率,就是说能发电的转化效率影响更大。当把其他的瓶颈问题解决之后,可以再反过头来再看组件的一个瓦值,这是这一块。

刚才讲的绝大部分都是一些常规组件的情况,然后我说一下我们常规的组件目前的话,相对来说在业内,行业内做的比较好的几个地方,第一个首先是超长抗PID,一千小时PID可以控制在3%以内,我们实际测的数值在2.0左右,比较好的抗PID非常小的大概只有1左右,我们目前所有的产品都能达到的一个状态。

第二条的话,目前组件我们使用的是非镀膜的玻璃,如果把品质放在第一位的话,实际上在整个生产成本过程当,肯定有一个品质成本的,我们使用非镀膜玻璃会比常规的镀膜玻璃瓦值要低6到8瓦左右。

说一下高效组件方面的一些工作,PREC电池量化方面工作,高反光背板、白色EVA反光膜、反光焊带。对于组件新材料的导入目前是有一个周期的,周期对于我们来说目前大概是一年的时间,我们把所有的可靠性同时做完,这也我们研发技术原来是能够做出来,我们能够提供270、275,但是没有大规模做的原因。镀膜玻璃需要更好的可靠性。、

最后小结一下,我们公司实际上是把品质作为生命力,或者作为一个生命线,是排在所有的技术和成本之前的。为了打算做一个长远的企业,或者一个百年企业,我们同时也在做电站,所以对于电站设备选型里面的发动机最核心的组件这一块,目前是全线控制的,就是说从开始,从电池硅片,电池的生产制造过程,以及到组件所有的条形编码,目前的MES库已经最后建立,一直到后面的电站,后面25年到30年大数据的跟踪,目前这套体系已经全部建完,我们希望真正的能够把光伏电站的品质放在第一位。

第二个方面,目前我们的常规生产线设备可能是2009年的,当然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还是非常好的,通过一些技术的改进可以使常规的电池转化效率,目前是做到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如果是领跑者计划没有改变起始瓦值的情况下,我相信后面基本上98%以上的产品,都是可以满足第一项就是瓦值的一个要求。

在高效电池的研发和改进这一块,目前的话,我们是通过两个策略,一个是引进来再一个就是自主研发这两条腿的方式,把润峰电力高效这一块可以做起来,目前它主要来源于两个,一个是效率的提升,第二个是硅片面积的增大,非常感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润峰电力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高峰论坛查看更多>